当前位置:

长沙公路 大路如歌

  宁乡黄祖沩公路。    杨铁军  摄

宁乡黄祖沩公路。 杨铁军 摄

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市政道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图为大浏高速与G106线蕉溪段。陈永灿  摄

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市政道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图为大浏高速与G106线蕉溪段。陈永灿 摄

公路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动脉。

建设养护,是动脉畅通的保障。

在长沙1.18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近3万公里的公路纵横交错,编织成内畅外联、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十三五”以来,长沙公路人找准角色定位,聚焦建设养护主业,以“路长制”为总抓手,践行“四好农村路”理念,不断提升养护质量和应急保畅水平,长沙公路实现了由通达到“畅、安、舒、美”全域公路网络的跨越,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脚下延伸。

品质公路

建养并重铺好发展“快速路”

“十三五”以来,长沙规划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新建成里程约250公里,完成省脱贫攻坚项目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项目、提质改造、旅游通景、贫困村项目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超9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000余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公路三分建,七分养。

2019年,长沙交通系统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市公路管理局更名为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进一步聚焦养护主业,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目前,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管养的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2111.899公里,农村公路管养总里程达到13492.71公里。

公路养护力度的提升,技术、设备的升级,让一条条老路焕发新颜。

在沥青路面大修中,G319率先运用了排水沥青技术和温拌沥青工艺。

在危桥改造中,尝试运用“预应力碳纤维板”技术、弹性环氧路桥伸缩缝系统、钢波纹管施工工艺等。

随着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应用,长沙公路养护向“四新”迈进。

着力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长沙公路养护不断突破关键瓶颈。

近年来,长沙公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养护管理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公路养护市场化有序推进,公路养护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养护转型;智慧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系统的运用,实现互联互通、多级联动与共享服务,大大提升路网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以构建现代养护管理体系为引领,长沙公路养护不断向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迈进。

平安公路 

为百姓出行装上“护身符”

行驶在G106线蕉溪岭路段,你会发现科技带来的变化。虽然该路段急弯、陡坡路段较多,但因为长沙公路养护部门在该路段率先应用了智能系统,百姓出行不再困难。

采用低能见度公路智能诱导系统,在G106蕉溪岭路段分3段安装了88组弯道警示灯,驾车过弯能更加清楚判断山路边界。

在路边的LED屏幕上,“结冰路段,减速慢行”“超速”“前方来车”等提示语不断提醒驾驶员行车安全,这都得益于道路结冰监测预警系统和智能弯道会车预警系统,能够通过传感器及时采集路面状况和行驶车辆的相关数据信息,全面提升车辆的通行安全。

G106线蕉溪岭路段只是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在国省干线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通校车路段等重点部位,实施安保工程线路35条,累计268.714公里,改造危桥30座,并对排查出的苗头性问题和隐患积极整改;自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共完成上级交办涉及全市公路养护方面的安全隐患整治任务339处。

“十三五”期间,长沙公路治超从传统的“人海战术”向科技治超迈进,实现了重点路段24小时全天候管控。2018年长沙公路率先全面推行非现场执法,目前,长沙已形成28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11个超限检测站、18个治超场所、187个路面监控,实现逢车必检、超载必卸、违法必查,极大释放了值守力量、提高了检测效率、规范了通行管理。

治超,源头企业监管是关键。为管好超载源头,长沙通过优化路警联合治超机制和严格源头企业监管,全市204家重点源头企业、部分货运车辆实现了车企源头实时信息化监管。

在思想上,长沙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也不断筑牢安全防线,建立健全源头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防控机制,并通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以活动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树牢公路建养主业地位。

美丽公路 

“公路管家”管出美丽风景线

在浏阳市X036县道柏加段,曾经在路边卖花木的商户有上百家,交通堵塞是常态,路面泥巴、垃圾根本清扫不过来,占道销售花木成为难以根治的“顽疾”。实施“路长制”后,柏加镇政府加大宣传引导与政策优惠力度,劝导路边摆摊售卖花木的商户全部搬进花木大市场,并对全线进行绿化、美化等提质改造。如今,“花木之乡”主干路焕然一新,一个个精品园林分布在整洁有序的花木走廊两厢,郁郁葱葱、造型奇特的花木令人目不暇接。当地花农告诉记者:“道路变畅了,环境变美了,生意更好了。”

2016年,长沙在全国率先试点“路长制”,将公路管护由原来的单纯行业行为转变为政府、村民和行业管理机构多方共同负责的综合行为。长沙“路长制”被誉为公路高质量管理的“长沙方案”,在全省、全国形成示范,成为公路养护的“国家标准”。

路面垃圾得到及时清理,安全隐患能够及时排除……如今,长沙大部分公路有路段长,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并构建起多部门联合管理的“路长制”工作运行机制。此外,公路上都设立了“路长制”公示牌,将“路长”和“分路长”职务、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开,遇到道路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在推行“路长制”过程中,长沙公路紧紧围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不断推进文明示范路及“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

荷文公路是长沙“路长制”最先试点的地方之一,这条有“湖南最美乡村公路”美誉的公路,沿线因地制宜打造了许多“微景观”。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模式,在荷文公路两厢进行绿化、彩化,数十种花卉苗木构成的立体景观,与沿线的“四季花海”、荷花博览园等景点相呼应,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长沙,一条条别具特色的公路向远处延伸:

长沙县注入“和”“孝”元素,创新“党建+”“线上﹢线下”等模式,做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

望城区在S101等示范线路上设立多处便民广场,方便群众休息、赏景;

宁乡市重点打造了道林古城、花明楼、陶戚等一批特色鲜明的赏景、旅游公路;

浏阳市以“路长制”为总抓手,串起了一条联接省、县、乡、村道的旅游示范公路。

幸福公路 

“致富路”助跑乡村幸福生活

在雨花区,今年上半年投资500多万元,为辖区内跳马镇15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了入户道路,让他们真正享受出门就是硬化路的方便。村民们表示,“如今路修好了,不仅出行更加方便了,而且丰收的苗木不愁销路,日子更加有盼头了。”

因路而兴,因路致富,越来越多的长沙人有了切身体会。

在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一条条纵横交错、宽阔平整的道路让这里成为长沙周末旅游胜地,原本闲置、闭塞的绿水青山因此有了“金山银山”的价值,不少在外务工的劳动力纷纷返乡创业,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滋润。

晶莹剔透的黄金梨、味美汁多的桃子、鲜红油亮的李子……这些诱人的水果,早上还在浏阳大围山的枝头散发着芳香,中午就已经运送到长沙市区的超市。经过施工改造,浏阳市大围山镇大围山村的道路焕然一新,农村公路直达农民的果园、基地,新鲜的水果通过农村公路直达千家万户,成为果农的致富路。

公路,一头连着城市崛起,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件,也是幸福生活的刚需。

长期以来,长沙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和路网完善布局。特别是“十三五”期间,长沙通过打通断头路、突破瓶颈路、修建产业路,推动农村路网由“树状”向“网状”转型,畅通区域“微循环”,加快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市政道路、高速公路的互联互通,初步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大动脉、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县乡村公路为支脉,辐射全市各个村落的公路路网格局。

如今,农村公路从“村村通”“组组通”向“入户通”迈进。一条条公路方便了人们出行,带动了偏远山区的发展致富,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行在路上,如在画中。

未来,在“交通强国”战略的指引下,“畅、安、舒、美”的长沙公路将为长沙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张娟 许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