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区块链产业位居全国前列!凭什么?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11月初,《2020年中国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报告(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在长沙发布。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五个城市领跑,长沙排名第六。

长沙区块链综合指数为何能异军突起,位居中西部城市第一?提早布局、加强引导、注重应用是长沙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三大关键词。

提早布局

初步形成“一城两园”发展格局

2018年,国家加快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

长沙闻讯而动。2018年6月,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下发《长沙经开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企业落户即奖励200万元,并从对区块链企业(机构)的培育支持、平台支持、创新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着手,明确了近20项可获得现金奖励的扶持政策。

2018年8月,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挂牌,成为湖南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同年12月,位于城区中心位置的区块链产业园新址正式投用。

当年11月,长沙区块链产业园在长沙高新区揭牌,并发布了《长沙高新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长沙区块链产业至此形成“一城两园”发展格局。

格局初定,在政策、场所、场景的多重合力下,长沙区块链产业发展迅猛,诸多平台、企业、人才纷纷涌入长沙。

2019年5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正式落户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成为首家将总部办公基地落户长沙的国家一级学会。

今年,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新引进区块链企业57家,企业总数突破100家,意向入驻企业30余家。

今年4月,长沙经开区与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三一云谷为载体,共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立了一个小目标:力争5年内形成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曾这样评价:“长沙经开区顺应转型升级大势,积极创建产业园、出台扶持政策、吸纳创业企业入驻等做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技术监管

建立全国唯一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

两年来,全国区块链产业像一辆列车高速向前飞驰,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隐忧。

由于区块链“去中心”“可溯源”“隐私性强”等一系列特点,目前在金融等高风险、高敏感的行业被大量创新应用,但随之而来的还有针对这些业务漏洞产生的各种攻击事件。不仅如此,打着区块链技术的“幌子”,进行招摇撞骗的人或事屡见不鲜,作为新兴技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块链技术同样需要有效监管。

早在2018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和长沙经开区就联合发起成立了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这是国内唯一一家面向区块链行业的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其主要围绕网络安全、区块链底层技术和上层应用的安全,面向区块链行业开展代码审计、渗透测试、漏洞检测、日常检测、信息收集以及风险预警等工作。并依照《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对区块链项目的准入、备案、年审、清退提供检测支持,为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全国有50863家区块链相关企业,我们的安全检测平台会实时监测企业安全风险,并生成评估报告,进行等级分类报警……”作为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技术支持方,天河国云副总裁杨征介绍,就在今年9月,天河国云参与起草的行业标准《区块链技术架构安全要求》获工信部批准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正式发布的区块链通用安全技术行业标准。

“包括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区块链BaaS平台、腾讯区块链BaaS平台、浪潮集团质量链、杭州趣链等顶尖区块链团队的安全等级评测,天河国云都有参与。”杨征还透露,10月20日,天河国云正式获批建设区块链标准创新中心,进一步推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建设,促进技术标准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

应用落地

新兴技术赋能实体产业

技术发展最终是要为社会经济服务。早在2018年,长沙便开始设立应用场景,引导企业探索用区块链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

阳光易购(湖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通过新一代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技术辅助政府部门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体系。

目前公司已和多个区、县市场监管局签订了服务合作协议,已逐渐将当地所有学校食堂及餐饮企业纳入“食品安全监管平台”,量化了当地食品安全透明指数,建立了大数据食品安全风险检测模型,保证食品安全全程可控。

知识产权保护也是区块链应用的重点区域。长沙翰飞融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的相链(长沙晚报区块链版权平台)已上线试运行,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存证、确权、保护、托管、 投资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云平台。

2021年全面建成后,该平台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将打造一个面向全国、服务全国的拥有技术团队、 法律团队、公证机构在内的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

应用领域还在持续扩展。今年才落户长沙经开区的湖南索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生物医药产业,开发了基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宫颈癌筛查系统,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病理玻片管理系统。

索莱智能研发负责人曹杨介绍,宫颈癌筛查系统研制成功后,将可以代替病理医生完成大量重复、机械、枯燥、浪费精力的操作工作,有效保护我国近5亿妇女免受宫颈癌的威胁,对有效早期诊断和防治宫颈癌起到划时代的作用。目前,该公司基于云的宫颈癌远程诊疗系统已完成初步研发,正处于验证及推广阶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欧亚琦 胡欢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