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标配”,长沙经开区用新的解题思路引才聚才

不靠海、不沿边,内陆城市如何引才?正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沙经开区有新的解题思路。除了“标配”的人才策略,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平台成为了最具吸引力的选项,伴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智慧园区与人才高地“双臂支撑”效应正在这片热土上不断凸显。

智慧园区与人才高地“双臂支撑”效应正在长沙经开区不断凸显。

大手笔规划 人力资源平台建设气势如虹

技术人才短缺是近年来各地人才工作的难题,这一点在制造业聚集地长沙经开区尤为突出,园区企业蓝思科技对外招聘信息常常是以“千”为单位,在蓝思科技新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之际,该公司更提出了一次性需要招聘数万职工的需求。

要满足企业需求,引入优质的人力资源机构是解决问题的“捷径”。为此,长沙经开区大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前期,区人社、财政、集团公司等部门多次赴外考察,充分进行论证规划,产业园选址长沙科技新城,规划总面积6万平方米,一期面积1.8万平方米,分为公共服务、产业集聚、创业孵化、金融配套、人才居住五大版块。今年,信息化人才市场已全面建成,长沙银行、企业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机构已入驻。

硬件具备,人力资源机构更要加强引进。围绕园区主导产业服务需求,长沙经开区积极引进省内外优质人力资源机构,目前已有南方人才、圣源复等54家机构入驻,场地使用面积约1.2万平方米。同时,区集团公司联手省人才、乐业人力等,正积极筹建国有人力资源平台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深入挖掘产业园的品牌价值,长沙经开区还委托专业公司运营,坚持走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道路,制订产业园三年(2020-2022)发展规划,组织开展供需对接、行业交流、网络微课培训等各类活动,不断推进品牌建设。

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基础上,长沙经开区在人力资源平台上建设投入持续追加,全新规划了“国际人才港”,整合园区人才服务、创新创业、宜业宜居等优质资源,大力推进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全面辐射带动人才生态优化升级。

长沙经开区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外景图。资料图片

布局巧妙 平台搭建推陈出新

组织线下大型招聘会,是区域揽才的“传家宝”,但在长沙经开区,即便是这样的招聘会,也处处能找到创新的元素。受疫情影响,长沙经开区现场招聘会曾按下了“暂停键”。6月中旬,疫情期间首场线下招聘会上,就吸引了三一集团、铁建重工、蓝思科技、航天凯天等102家企业参加,它们为求职者带来806个职位,共计7500余个优质岗位。

在这次招聘上会上,长沙经开区人才集市专门开发了一款智能招聘系统,并配备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自助一体机等设备,企业和求职者入场签到、招聘求职、供需匹配、投递简历等均可通过扫码进行,招聘全流程实现无纸化、智能化。

“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实现供需信息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是在招聘会现场实现了线上线下对接,人才数据还连接到了区人力资源官方网站,应聘者在前来招聘会之前,就能够在线填写简历。来到现场后,就只需要扫码,就能够向求职企业展示出自己的简历。

“以前应聘企业都要填写简历,一场招聘会下来,都要填写很多份。现在不仅一键扫码了解全部招聘信息,而且一份简历全搞定,甚至微信就能收到复试通知,真是太方便了!”来自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专干李尔其感叹。

应聘求职只是人们工作的形态之一,当下,具备一定实力的人才,更多的则会创新创业去实现自我价值。为了能够帮助创业者有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长沙经开区携手三一集团,成立湖南三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全省首个人才项目路演活动平台“三湘汇”。

近年来,“三湘汇”广泛邀约和定向邀请相结合,结合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等活动主题,与深圳领创创新创业大赛等第三方机构合作,邀请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创业项目,先后在长沙、珠海、重庆、北京等城市举办33场“三湘汇”大型投融资路演活动。2019年,“三湘汇”活动已举办9场,累计帮助对接意向融资3.5亿元,企业实际获得融资1.3亿元以上,实现了优质创业项目的通融资对接,打通了创业项目与投资机构的沟通渠道。

为创业者提供服务,长沙经开区建立了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4个,并探索建立企业服务站,架起一座连接管委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将企业服务站核心定位为服务,在为入驻企业服务的同时,还承担起政务服务、创业辅导、人才服务、科技服务、政策申报、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咨询服务等功能,努力为入区企业提供保姆式、零距离、一站式的服务,打造温馨舒适、和谐友善、优质高效的“服务超市”,增强入驻企业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宿感。

人才集市内,人潮涌动。蒋炼 摄

精准施为 架构系列服务平台

人才服务是区域人才策略的“重头戏”,而在长沙经开区,人才服务工作也以“平台”为基准展开。

今年,长沙经开区持续推进技能培训鉴定基地、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开展“星沙大讲堂”、技能等级提升、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培训,提升就业能力,这是园区“公共培训平台”;积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第三方机构作用,引导企业盈余人员在园区内合理流动,这则是“人才交流平台”;做实联想创新创业工作站,通过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湘籍人才来园区创新创业,这是“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

另外,校园是人才的摇篮,为加强校企合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长沙经开区创新性开展企业技能大师入校任教活动,推进校企人才联合培养。与湖南劳动人事学院等院校对接,为吉利汽车、蓝思科技开设“订单班”同时,园区联合中南大学等50所院校和智联招聘等13家网站,开展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国家级经开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等系列活动,为230余家企业累计发布招聘岗位1.5万余个,成功揽才2000余人。接下来,长沙经开区还筹备前往省内外重点院校开展“企业校园行”招聘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来区就业。

“就像园区的产业定位,长沙经开区的人才战略定位也是明确的。”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经开区人才工作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发展战略,紧扣“两个率先”发展目标,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定位,牢固树立大人才观,以雄厚的产业基础为依托,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通过出政策、搭平台、优服务,切实抓好人才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