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一业一照”“一业一证”改革正式落地

望城融媒11月11日讯(通讯员肖雁冰)11月11日,望城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大厅窗口、大泽湖监管所窗口、茶亭监管所窗口相继发出了长沙市望城区天恒超市有限公司郭亮路分店“一业一照”(药品零售)、长沙市望城区喻粥小吃店“一业一照”(小餐饮)、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云威烟酒店“一业一照”(食品经营(销售))的营业执照。这标志着长沙市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正式在望城区落地。

“以前开食品店,要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各有各的申请材料。现在二合一,只要办一张执照,今天拿到执照马上就能开张!实在太方便了!”现场,喻粥小吃店的经营者拿到营业执照后,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图片4.png

微信图片_20201111183847.jpg

长沙市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是依据相关行业市场主体的申请,对同一行业的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具体包括“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两种方式。

一业一证。是对药品经营和医疗器械经营两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和备案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加载兼营业务许可备案信息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一业一照。是对药品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三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加载许可备案信息的《营业执照》。

“一业一照”和“一业一证”改革为望城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持续推进插上了一对翅膀,群众办事更便捷了,审批服务更高效了,望城区营商环境也更优化了。

据悉,为了让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顺利落地,区市场监管局局党组认真研究,以办事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提速为核心,以“就近办”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将行政审批权限往基层下沉,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授权全区14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办理个体工商户药品经营许可、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三类医疗器械许可(零售)、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实现个体工商户的所有证照均可在属地市场监管所办结,为“一业一照”和“一业一证”改革的落地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为全力提升业务水平,我们组织全局开展了‘一业一照’‘一业一证’登记改革业务系统操作培训会,从受理审核要点的讲解到现场核查的注意事项,系统的操作培训到业务办理答疑,我们都进行了相关知识讲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望城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史旺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84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