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件事一次办”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好办

1.jpg

长沙持续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企业群众心头事、身边事、创业事、难办事入手,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有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好办。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10月30日一早,湖南博达海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莫建国向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综合窗口提交了材料,两个小时后,他就领到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这是长沙市第一张“一业一证”改革许可证。

在以前,新办或变更企业需要两个证,提交两次材料,跑两次窗口,需要花上4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跑一次窗口,交一次材料,3个工作日就可办结,所需的材料项目还大大精简。

“节省了我们办公、人力、仓储的费用,还能早点开展业务,早点开始赚钱。”在莫建国看来,在长沙,一件事,一次办,还好办。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好办,今年以来,长沙持续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企业群众心头事、身边事、创业事、难办事入手,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有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企业群众跑腿更少了,民生经济发展更畅了。

1604291141959-v2des1l5zos.png

湖南博达海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莫建国领到长沙市第一张“一业一证”改革许可证。

3.jpg

长沙市民王女士只花了十来分钟,就办理好了合并公积金业务。

跨域办,办事不用来回跑

11月4日上午,长沙市民王女士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合并公积金业务,只花了十来分钟,工作人员就告诉她已经办好了。王女士大感意外,同样的业务,在前两年,可是让她“头疼”不已。

“几年前是在永州工作,想要转到长沙来,还要拿着长沙开的证明回原单位去办理,对‘上班族’来说实在是太耽误时间了。”王女士说,此前,因办理合并业务手续太过复杂,她最终放弃了把永州账户合并过来的打算,这次,却是实实在在地“一下就办好了”。

王女士的“一次办好”,得益于长沙大力推进的“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按照“同一事件,同一标准”,长沙设置全市通用套餐模板,建立“就近申报、异地收件、远程流转、属地办理、跨层联办”的跨域通办模式,让企业群众跨地域、跨层级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也不跑”。

目前,省政府公布的200件“一件事”套餐已全部实现全市通办。在此基础上,长沙还结合实际,实现307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通过优化流程,事项申请材料精简40%,办理环节精简70%,平均办理实现压缩50%以上。

“业主单位对项目进度追得紧,对有些暂时还没有到位的材料延缓提交,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负责长沙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的文雨曦对长沙市发改委牵头推进的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感受尤为直接。

“告知承诺制审批,即根据企业承诺达到相关的审批条件,审批部门先行审批,企业再补充相关材料。”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处处长王莎莉介绍,目前22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已纳入全过程告知承诺审批和非核心要件告知承诺审批实施范围,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审批时间。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110112418.jpg

长沙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已入驻有450家中介服务机构,平台发布采购公告100余次,服务项目建设规模资金1200余亿元。

4.jpg

岳麓区24小时政务服务区里,政务自助服务机、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机、办税自助一体化等十余台自助服务设备24小时“不打烊”。

网上办,随时随地都能办

“单位或者个人想要办理投资评估报告或检测报告等,只需要在中介超市自行‘选购’。”今年5月,长沙网上中介超市平台正式运行,如今“生意火爆”。

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欧阳文武介绍,平台全部采取不见面办理,市本级财政付费的政府限额50万(区级20万以下、县级30万以下)以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部在中介超市平台选取。

目前,全市(含区县)共94项(2020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部入驻长沙市网上中介超市,截至11月4日,长沙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共入驻有450家中介服务机构。平台发布采购公告106次,交易合同总金额达519.02万元,服务项目建设规模资金约1247亿元。

优化平台、打破壁垒,让数据多跑路,正是长沙市诸多改革举措中的重要一项。近年来,长沙建成全市通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同时深度对接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纳入省平台系统进行查询、办理。截至10月27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累计产生办件量260万件,向省级平台汇聚数据564万件,位居全省第一。

网上随地办,线下也能随时办。11月4日中午,还未到上班的时间,“80后”创业者张宇就带着资料,来到岳麓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不到一个小时,他就为自己新开办的网络公司办好了企业注册登记。张宇评价,“24小时都能来办,不受工作时间的限制,确实很方便。”

24小时政务服务区里,政务自助服务机、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机、办税自助一体化等十余台自助服务设备24小时“不打烊”。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伍振伟介绍,该服务区是由大厅唯一会议室拆除改建而成,是长沙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目前已完成两万余件事项的办理。

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波表示,目前全市各政务服务大厅均已设置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便于群众灵活安排办事时间。

5.jpg

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建设现场,工地内多个建筑主体已初现雏形。

2.jpg

长沙政务服务大厅里,来办事的企业群众越来越便捷舒心。

帮代办,省时省力更省心

走进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或搭设脚手架,或绑钢筋、支模板,机械设备轰鸣不断,工地内多个建筑主体已初现雏形。

在项目管理部经理张博若看来,如今的建设进度让他感到惊讶。“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建设进度一度滞后,但如今我们已经完全赶上,甚至略有超前了。”

进度“逆袭”,张博若认为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帮代办人员功不可没。“施工建设的临时用水申请由于客观因素没法及时到位,代办员了解了情况后,立即主动帮我们想办法协调,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张博若用一个例子解释,“从资料准备、项目开工再到追赶进度,全程免费的手续代跑一条龙服务,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

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帮代办”窗口的服务台账上也记录着一个个暖心故事。企业开办、企业注销、税务登记、股权变更……今年,园区组建了一支专门代办服务队伍,为办事人员提供办事指引、材料清单、填写指导、网办引导等服务,确保办事人员入窗后一次性通过审批,更便捷地实现“一次办”。

聚焦企业的心头事解难题,针对今年企业心中的“头号”烦心事,疫情防控期间,长沙发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势,线下设立“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线上设立“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实现七大类56项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有效避免企业在政策兑现过程中多头跑、多次跑、难兑现等问题。

据统计,截至三季度,全市办理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事项约24万件,惠及企业约16万家,减免各类费用金额超过30亿元,财政奖补金额40多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53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