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件事一次办”再提档加速

“当初看到公积金合并的流程就头疼,前些年专门请假回老家办过一次,但没办成,结果一拖就到了现在。”11月6日上午,市民王女士直奔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再次办理这个业务,没有两头跑不说,办事的速度也让她很“意外”,直呼“现在办事也太容易了吧?”

这样的便捷和速度,得益于“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升级。今年以来,长沙紧盯全省改革重点任务,继续从企业群众心头事、身边事、创业事、难办事入手,大力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有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让办事不跑腿、少跑腿成常态。

53项高频事项24小时自助办理

11月6日上午,长沙市民李女士为了能给自己的驾照换证,早早来到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原本换证体检要到医院去,拿到检验报告再过来办证。但是这次李女士却发现,来到政务大厅,一次就能够办好了。

来到位于服务大厅一楼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李女士在服务人员的指引下使用自助体检系统,通过操作屏幕完成信息采集、自主拍照,并根据语音提示进行辨色力、视力、躯干、听力、上下肢等检测,5分钟就拿到了自己的体检报告。到二楼的公安窗口,11点还没到,新驾驶证就拿到手了。

“以往换驾驶证,需要先到医院体检,经过挂号、缴费、等待、测验,体检合格后再到车管所办理换证,往返跑费时费力。”李女士高兴地说,这次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体检到换证整个流程,“效率简直是杠杠的!”

记者现场看到,服务区不仅有公安业务,还涉及人社、税务、电力、住房公积金、公安、不动产、银行等部门的业务。最关键的是,24小时“不打烊”。任何时间都可前往自助服务区办理房产证明、参保证明、税票、身份证、车辆违章处理等高频事项53项,日均办件量高达1700余件。

长沙依托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大力推进省政府公布的227件“一件事”跨域通办。在各级政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专窗,建立“就近申报、异地收件、远程流转、属地办理、跨层联办”的跨域通办模式,让企业群众跨地域、跨层级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也不跑”。目前省政府公布的“一件事”套餐已全部实现全市通办。

截至10月27日,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累计产生办件量260万件,向省级平台汇聚数据564万件,位居全省第一。

助力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窗进、一次办”

11月7日,回忆起此前办理减免房产税的经历,普瑞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的吴女士言语中充满感激。

6月9日,她在望城区政务大厅申请减免2020年4月至2020年6月抗击疫情地方房产税,一天时间完成了全部审批流程,“ 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兑现 ”,享受减征额度78.9万元,“为政务服务点赞!”

“我要申请减免房产税”是长沙市公布的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中的一项。原则上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通过政策兑现税务分窗,减少了申请材料、简化了办事流程,一天内完成审批。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长沙政务系统服务战疫复产的生动写照。疫情防控期间,长沙发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势,保障防疫办事两不误,助力复工复产更快更安全。

长沙从企业视角出发,按企业补贴、税费减免、社保缓缴、融资服务等领域,将原来分散在发改、工信、人社等15个业务部门的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一门式”整合,转化为5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市各级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平台等开设“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专栏,申请人只需在窗口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完成申办。

截至10月15日,全市办理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事项24.7万件,惠及企业15.78万家。通过优化流程,事项申请材料精减40%,办理环节精减70%,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排长队、填无数张表格、来回跑几个部门已成为过去式。”长沙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将加大推广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后续“一件事”套餐实现智能导办、市域通办,逐步实现更多高频民生事项全省通办、全国通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王章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