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十四五”这样干

站在新的历史关口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

“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产经观察员认真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以及规划建议60条后发现,在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时,所安排的12个部分的重点领域诸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区域发展、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等,大众耳熟能详的高频热词相当之多,与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关联度极大,是指导长沙经开区制订“十四五”规划的最高理论依据和根本行动遵循。

产经观察员对10月12日下午,长沙经开区和长沙县举行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媒体咨询会印象深刻。

会上云集了王耀南、屈贤明、白津夫、薛领、张湧、杨中川、张文娟、何勇、李津逵、杨宝民、李谟胜、江博等一众名家大咖大V。

在湖南省社科院和中国信通院(中南)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后,群儒分享观点、激扬思想,听了大呼过瘾。

“广泛问计求策,通过多轮会议,反复研讨,互相启迪,碰撞火花。”日前,在讨论“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会议上,庆红主任提出了把“具体化、能落地”作为制订标准,并提出要按“三个把握,两个突出”来编制规划。

即把握时代背景,把握发展规律,把握规划关键;突出园区高质量发展,突出产业高端化发展。

下一个五年,长沙经开区会怎么干?下面跟着产经观察员,一起来打卡这些热热热热热热词吧。

创新驱动

公报直击: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园区规划:

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高地。支持关键核心产品研发。围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构建以完善重点产业链为目标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有基础、产业化优势明显的关键核心产品开发。提升企业自主创你行你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

产业基础高级化

公报直击: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园区规划:

建立高端高质现代产业体系。以园区制造业高质量、高端化发展为核心导向,以智能制造赋能“两主一特”产业,打通供应链、价值链、消费链全链条,抢占前沿科技研发和高端产品制造制高点,建成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

对外开放

公报直击: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园区规划: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等要求,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精心实施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国际总部经济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大力培育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业态。

数字经济

公报直击:

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园区规划:

打造数字经济融合应用高地,围绕主导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推进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与生产制造、交通物流、商务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深度融合,引进和培育一批数据管理、安全可信、人机交互、数据标注、可视化、数据分析挖掘企业,组织实施一批融合应用示范和数字产业项目。

科技领军人才

公报直击: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园区规划:

聚焦高精尖人才,深耕工匠筑造计划,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做实联湘创新创业工作站,吸引更多湘籍高层次人才落户。加强与海外引才工作站合作,探索建立国际人才引育机制等。全力建设“国际人才港”,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人才高地,凝聚起一大批创新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及青年后备人才,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

公报直击: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园区规划:

用政府“有形之手”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持续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全力打造“五零”园区(建设园区零杂音、服务项目零延误、维护企业零干扰、扶持发展零争利、行政事务零收费)。对标杭州以及营商环境指标先进城市和世界营商环境前沿地区,全面实施诚信环境提升、政务环境提升、城市环境提升、企业成本降低“三提一降”四大工程,持续打造企业获得感更强、投资者更加青睐的发展环境。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