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沙老井周边 百岁老人扎堆

巴普护理院的老人们在一起打扑克、打麻将。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巴普护理院的老人们在一起打扑克、打麻将。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多名百岁老人“扎堆”居住在白沙井附近的长沙老城核心地带,多家养老机构“抢滩”天心区白沙路两厢。记者从5日成立的长沙市天心区养老行业协会获悉,天心区目前共有35位百岁老人,不仅数量较多,而且享受到特别关爱——天心区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关于特别关爱全区百岁及以上老人的实施方案》;天心区还结合和挖掘传统文化,将白沙井周边及白沙路沿线打造为富有地方特色的长寿养老街区。

百岁老人能说会道,有的还会打麻将

“你们都来看我了啊。”在裕南街街道巴普护理院,101岁老人刘玉梅对前来看望她的人说道。老人听力不太好了,但能说会道,说自己前不久在家里摔了一跤,需要搽点药。护理员已为她洗了澡,正准备为她进行适当的护理。

老人原住在白沙井边的袁家坪,是喝着白沙水长大的老长沙,目前没什么直系亲属了,社区把她送到了护理院安心养老。根据政策,她在护理院所有的费用由政府全额补贴,除低保外每月还能拿高龄津贴600元,前不久还拿了重阳节慰问金800元。坡子街街道100岁老人袁利珍的状态更好。她不仅能走动,有时还能玩几局麻将。

长寿秘密是不闲着,但也不瞎操心

走访中,青园街道102岁老人刘礼新健康状态良好,还向天心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叮嘱大家平日多出去玩,呼吸新鲜空气,才能活出健康来。老人平时在家做菜,多是炒点小菜和鸡蛋,邻居、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经常上门送菜,帮着打扫卫生。墙上的年历上记录着老人重要的电话号码,侄儿的、社区的、志愿者的。

问及长寿秘密,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不爱闲着,也不去瞎操心。”老人说,自己的一日三餐吃得清淡,基本就是蔬菜、水果和鸡蛋,肉吃得比较少。他每天起床还会做些简单的操,比如抖抖腿、扭扭腰、甩甩手。不过现在更多的时间是在家里待着,看看新闻。

90后照顾“90后”,提供上门洗浴等服务

“养老是精细活,我们把老人当作孩子来看护,实行标准化管理。”巴普护理院负责人文华介绍,护理院的一二三楼是医疗机构,四五楼是养老区。医养结合并非简单相加而是融合,医生每天都会到养老院来查房,医务人员和护理人员能为他们做常见的老年疾病护理、术前术后康复、慢病调整、姑息治疗、安宁护理等。这让老人和家属感到非常踏实。

走进白沙路一条小巷子里,华人照护青山祠社区养护中心负责人彭博文正在陪老人聊天。他跟老人们逗趣说:“我是90后,你们也是‘90后’。”彭博文几年前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他带着一帮小伙伴和志愿者,为入住中心的数十名老人直接提供服务,还为周边居住的几百名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包括洗浴、测血压、买药购物、助医助餐、陪同申请医保社保或办理相关手续。这些服务都是有标准化流程的,比如上门洗浴,在预约、接单后,由两个人带着浴盆毛巾等工具上门,进门后先检测、录音、拍照,然后录入检测数据或病历,程序环环相扣,洗澡水的温度都有讲究。

根据前不久天心区民政局颁发的《关于特别关爱全区百岁及以上老人的实施方案》,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为百岁老人上门巡诊,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开展爱心陪伴、家政服务、送医送药等爱心服务;对于失能、半失能的百岁老人,凡入住辖区养老机构的,全额补贴老人的入住床位费,不入住养老机构的,优先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街道社区设立的老年用餐服务场所,为有就餐需求的百岁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若百岁老人愿意,可优先安排其入住区社会福利中心;入住在辖区内养老机构的非本区户籍百岁老人同等享受以上关爱政策举措。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沿着白沙路往东南走不远,就来到葆真堂天剑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志勇是长沙老口子,出身中医世家。他认为养老的一大关键在于医疗。中心与长沙市三医院合作建立医养护指导机制,同时与社区医疗机构合作,为入住老人建立医疗档案、提供月度巡诊服务,为长者设立就医“绿色通道”。葆真堂还申办中医诊所,聘请王志坚副主任医师对机构老人实行纯中医特色康复治疗。

长沙民间认为,水是财源,是文脉,意味着财源滚滚,文思泉涌。而白沙井是长沙城的上水口,水质上佳,尤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白沙路纵贯老长沙南城,如今扎堆聚集了巴普护理院、华人照护、葆真堂、东瓜山康乃馨、白沙泉老年公寓等多家大型养老机构。长沙市天心区养老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天心区养老的基础条件非常好,老城区老街老巷多、老人多,对养老服务有很大需求;各养老机构之间形成了良性竞争,形成了集聚效应,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非常重视养老机构。比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心区民政局负责人就多次带队往各大养老院送菜、送米、送口罩和防护物资。

天心区民政局副局长彭承刚介绍,放眼整个天心区,这里不仅集聚了一批医养深度融合示范机构,还引进了保利、华润、湖南发展等一批品牌实力企业兴办养老事业,全区养老服务机构“量”“质”跨越式提升。目前,天心区大力铺排养老服务项目,为老年居民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前不久,天心区获评“全国第三批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示范单位”,天心区养老事业“第一民生品牌”项目被评为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陈治平 邓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