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情怀谱担当 用真心暖人心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孙志彦 袁婷芳 长沙报道

面对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任务,长沙县星沙街道上下深感责任重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启动以来,以童战凯、沈娇为代表,全街668名普查“两员”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基本实现了各项普查工作的按期推进和高质量完成。

用情怀诠释不变的担当

牛角冲社区的童战凯是一位优秀的退伍军人、共产党员,人称“老童”,20年前就参与过第五次人口普查工作,他母亲当年还是普查指导员,当得知社区急需“七人普”普查员,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在到社区领取优秀退伍军人奖的当天,就现场连续打通32通电话,为社区成功招募了6名普查员。

老童平常在战友公司工作,成为普查员后,本就身兼两职,可当身边有普查员辞职时,又是他首先站了出来,主动接下“兼普”任务,经常加班至凌晨,除了自己300多户的任务之外,还要帮助其他组完成约1200户过滤表录入,有效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有着普查经验的老童,是社区口口相传的普查“达人”,当被问及有什么法宝和秘诀时,他说:“人口普查就是白天难普人,晚上加班普,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我笔都写了6支了。”凭着这股子“吃得苦、耐得烦”的狠劲,国庆中秋小长假,老童一天也没有休息,加班加点整理了1000多张表格,一张张反复核对,提前完成了普查任务。

从一名优秀退伍军人到人普“达人”,童战凯始终是那位敢为人先的斗士,他用对家乡、对人普工作那份浓厚的情怀,深刻诠释了共产党员永恒不变的使命担当。

373271a0-699b-4275-aaeb-a72ea98c6675_meitu_3.jpg

童战凯在社区清查入户登记表。

用真诚敲开入户的心门

上门、入户是公认的普查工作难点:外来流动人口难见面、不配合,“空巢”等特殊家庭沟通交流困难……对此,仙塘岭社区的普查员沈娇从不退缩,而是用真情实意赢得了居民的广泛支持。

在她负责的E区,面对一户因受过电信诈骗而对所有人保持警惕戒心的居民,她以朋友式的关怀,多次上门,长时间隔门沟通、解释,才成功完成了入户登记,甚至还成为了该户居民难得的新朋友;面对一位独居残疾老人,她用亲人般的体贴,在登记完后还陪老人聊了许久,临走时又帮忙整理了卫生、泡了热茶、拎走了门口的垃圾,并提醒老人有困难随时打社区电话,让双方在微红的眼眶中建立了长久稳固的联系。

92dc12a3-0621-4711-869e-34bde9b886bc_meitu_2.jpg

沈娇为居民普查

“人口普查不仅是一项细致入微的工作,更是构建社区与居民之间友好桥梁的纽带。”工作了这么久,沈娇说收获更多的是感动,现在出门碰到社区居民,她收到最贴心的问候莫过于:“妹子,我6楼的租客从老家回来了,我帮你约好了晚上8点上门登记。”

与人为善、走心入户。沈娇用她的真情实意温暖了人心,敲开了一扇扇入户的心门,为人普工作增添了一抹温情的亮色。

来源:红网

作者:孙志彦 袁婷芳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5/85655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