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9239元!前三季度长沙市居民各类收入全面增长

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30日公布数据:前三季度,长沙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239元,同比增长6.1%,涨幅较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685元,同比增长5.5%,涨幅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560元,同比增长7.3%,涨幅较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全面增长的格局,在分城乡的四大类收入中,除城镇经营净收入为负增长外,其余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居民收入增长维持长期向好的趋势。居民钱袋子日渐鼓鼓,钱从哪里来的呢?

21534元

工资性收入是收入增长的主引擎

前三季度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1534元,同比增长6.0%,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4.9%,对收入增长贡献率为54.1%。

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培训优化就业、聚焦重点帮扶就业、提升能力服务就业、落实责任促进就业等六个方面促进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实现高质量的充分就业,为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7227元

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长沙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227元,随着疫情稳定可控,居民经营净收入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3%,较上半年的-1.9%提高3.2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4%,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0%。

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政府及时出台《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十三条政策措施》等文件,给企业提供“稳岗补贴”,进一步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一系列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的改革政策落地生效,前三季度我市居民经营性收入扭转下跌局面,实现正增长。

4203元

财产净收入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长沙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203元,同比增长9.3%,财产净收入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5.8%。

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居民家庭财富积累,投资理财方式增多,理财渠道不断拓宽不断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6275元

转移净收入增长明显

前三季度长沙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275元,同比增长10.3%,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0%,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6.1%。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14连涨”和长沙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报销比例的提高,促进了居民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加之长沙进一步扩大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范围,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多项举措促进了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

7.3%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

统计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长沙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3%,比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从四大类收入来看,农村相较于城镇的可支配收入增速呈现“三高一低”,除转移净收入以外,其余三大类收入农村增速均快于城镇。

长沙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减少得益于长沙市政府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突出“一县一特”,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特色农业产业生产基地建设和产业链发展;促进农业示范园、两型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

四大类

居民可支配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随着长沙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结构也持续优化。

在疫情稳定可控的形势下,三季度城乡居民四大类收入均保持正向增长,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经营净收入在三季度也实现了1.3%的增长,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速均大于五个百分点,其中转移性收入仍保持十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蒋佳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