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法治营商环境“长沙模式” 凸显长沙城市“法治”特质

10月27日,全国第一个专题性的城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长沙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为长沙进一步打造“中部标杆、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营商环境提供有益参考。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长沙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改革与创新,着力推动法治与营商环境的结合。中共长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法治营商环境的研究工作,委托由知名营商环境专家任颋教授为组长、结合经济与法学领域专家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编撰《长沙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2020》。课题组深入长沙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一线,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召开多次专家研讨会,并经多轮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征集修改意见,数易其稿,最终完成《长沙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2020》。

《报告》展现了近年来长沙为优化和提升法治营商环境落实各项工作的过程和成果,全方位地展示了长沙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特色和取得的成果,生动反映了长沙树立法治营商环境城市标杆、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城市样本的不懈努力,有利于持续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城市氛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更高质量迈进。

《报告》是全国第一个专题性的城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创新性地将长沙法治工作与营商环境建设有机结合,着重突出了长沙近年来法治工作在各个环节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与惩治违法经营主体的创新做法与突出成绩,凸显了长沙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进程中打下的深刻法治烙印。《报告》通过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的梳理,紧紧围绕“提升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这一核心点,集中提炼了长沙在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中的独有模式与标杆做法:以“依法而治,循法而行”为核心精神,通过发布涉及政府服务改革方面的6张清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同步出台《长沙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让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过程均“依法而治,循法而行”;以“法治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引领,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完善法律体系,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精简办事流程,不断释放市场活力;以“建设法治政府,释放市场活力”为关键抓手,开展提升全市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使法治成为长沙显著的城市特质。《报告》还对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升长沙法治营商环境做出展望,紧密结合长沙发展实际,对标北京、上海等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提出了五个方面建设性的发展意见,助力“法治长沙”战略部署持续落地。

《报告》主体内容共分为十个章节,分别是: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长沙模式”;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科学民主的立法体系;健全公开透明的执法体系;构造公正高效的司法体系;构建全民守法的普法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法治化模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追法治梦想,行法治之路”是长沙始终坚持的信念。《报告》的发布将进一步凸显长沙的“法治”城市特质,加深长沙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进程中的法治烙印,为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奠定基石,也必将更有力地吸引更多企业、人才、资金选择长沙、扎根长沙,助推长沙崛起为世界一流城市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亚男 黄瑶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