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学员为长沙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编者按

青年干部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日前,长沙市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及时组织学习,紧扣长沙实际,开展了“我为长沙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现摘编7名中青班学员的理论文章进行分享交流。

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时代强音

文昊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宁乡作为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同志故里,也是毛泽东早年游学的主要地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唱响时代强音。

让红色资源“串起来”。推动红色资源深度开发。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五个光辉榜样”的重要论述,以及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等系列著作,集聚宁乡本土优秀师资力量,着力研发一批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充分发挥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沙田谢觉哉、何叔衡故居,夏铎铺毛泽东游学线路等载体功能,精心打造一批党性教育精品线路,绘制一张点线面相结合、覆盖宁乡全域的红色基因图谱。

让红色教育“活起来”。推动红色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利用花明楼红色文化教育学院、沙田红色培训基地等平台,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抓紧培养一支会讲、擅讲、讲好红色故事的宣讲员队伍,深入开展送课进基层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让红色基因融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血脉。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直播等新兴载体平台,以数字化提升宁乡红色文化知名度、影响力。

让文旅产业“热起来”。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以红色资源为依托,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宁乡文化”“宁乡旅游”“宁乡美食”等品牌。将现有的旅游品牌如方特东方神话、道林古镇、灰汤温泉、炭河古城、沩山密印寺等嵌入党性教育精品线路,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线路。指导带动周边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多种产业,融入旅游消费“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推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作者系宁乡市花明楼镇党委书记)

做有人民情怀的基层干部

尹显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把厚植人民情怀作为履职之基、干事之本,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心贴心”换位思考,站稳群众立场。“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基层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最直接,我们要“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把“看起来是小事,群众眼里是大事”的民生问题当做家事、大事,用情用心、办实办好。

要“面对面”交流沟通,倾听群众呼声。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提出“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做好基层工作,我们更要注重眼睛向下、问计于民,经常到群众家里看一看、坐一坐、聊一聊,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特别是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群众主要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市长热线、微博等线上反映问题的新情况,要坚持线上线下密切联动,既要“键对键”,引导舆论、解疑释惑,又要做好线下“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凝聚网上网下最大公约数。

要“实打实”解决问题,赢得群众点赞。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提出,“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群众评价我们,不是看我们说了多少、说得多好,而是看我们做了多少、做好没有。处在基层一线,我们要提高“七种能力”特别是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城市建管、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社区治理中,统筹抓好“一门式”服务、停车难、就学、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作者系开福区洪山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积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张娴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的“三大高地”之一。当前,加大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步伐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一项重要举措,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改革开放大局中彰显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的担当作为,可从内外双向发力:

向内,扎实做好自己的事,搭平台、建机制、畅通道,依靠改革创新优化开放发展环境。长沙应充分利用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优势,做好先行先试文章,在商事制度改革、外商投资准入、境外投资管理、国际贸易综合监管等方面勇于探索创新,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时,依托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叠加优势,加快临空、临铁、临港三大片区建设,推进“空铁水”多式联运,带动物流人流的大集散;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进口冰鲜水产品、水果集散中心、进口医药物流中心等口岸建设,争取为工程机械等大型成套装备开辟班列或水运专线,打造最优的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

向外,积极拓展辐射范围,扩能级、强合作、聚资源,提升在区域开放互动中的影响力。长沙作为 “一带一部”的首位城市、长株潭城市群的龙头城市,应进一步联动周边区域发展、拓展大都市圈版图,更大范围内集聚优质资源要素,提高城市首位度和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好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通道,加大沿线国家原材料采购和生产配套,保障供应链安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以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为抓手,以建设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打通内外物流大通道、发展先进交通物流业态等为重点,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通,拓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辐射和集聚功能;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拓展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合作,积极探索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路径和模式,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新兴产业、旅游会展等领域开展区域合作,努力构建对接中西部与东部地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作者系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与运行调节处处长)

围绕“三个高地”优化空间格局 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郑华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过程及讲话内容,可以清晰看出总书记的关注重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高地、改革开放、文化传承和创新。这四个关键词和“三个高地”战略定位,给长沙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领悟,更应主动贯彻体现到“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为长沙未来发展谋划好新蓝图。在此,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实践,对长沙空间格局优化谈几点思考和建议:

立足区域产业链优势构建长株智能制造走廊,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以长沙经开区为龙头,统筹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对接株洲经开区、轨道交通产业园、荷塘新材料城、芦淞航空城等产业园区,引进国家级研发平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形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汽车、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

立足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构建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顺应科创空间从“园区型”向“城市型”转变的发展趋势,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核心,联动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高铁西城、梅溪湖国际新城、湘江智谷、大王山片区等产城功能组团,打造产业空间、科研空间和居住空间交织融合、富有街区活力与人文特色的“城市型”创新区域。

立足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做强东部开放经济走廊和现代服务业中心,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深入挖掘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临机场临高铁等独特资源,加快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经济优势,重点突出临空经济、服务贸易、会议会展经济、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建设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传承和创新湖湘文化特色,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空间品质,建设国际文化名城。一方面,严控“山水洲城”核心空间格局,保护太平街、潮宗街、西文庙坪、都正街等历史街区街巷及岳麓书院、第一师范、铜官窑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构建历史步道网,彰显“楚汉名城、湖湘首邑”的历史文化魅力。另一方面,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核心引擎带动现代文化产业发展,构建湘江两岸文化客厅、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环岳麓山文创区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空间,点亮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和“网红城市”文化新名片。(作者系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编制中心主任)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刘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实际,坚持基地规模化、产业融合化、技术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理念,着力打造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突出“特”字,以“一村一品”育特色农业。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引导村、社区成立土地专业合作社,实施“一村一策”,以水产为主导,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出“望城荷花虾”、文和友虾苗、开天瘦身鱼、八百里特色水产鱼虾、湘柳源的蟹和韭黄、金丝贡菊等特色农产品,新型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社区2020年全面清零。

突出“链”字,以全产业链助结构调整。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做好特色农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聚焦以小龙虾、渔业为主导的农业优势产业,积极探索适度规模化生态绿色农业产业,精细培育养殖淡水鱼虾、“荷花+”等水产品,建设望城荷花虾乔口大市场、文和友小龙虾育苗和暂养技术研发基地、“荷里乔江”等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以“望城荷花虾”“翘嘴鲌鱼”为主导、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为延伸、乡村旅游文创民宿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新业态。

突出“融”字,以优质服务促产业融合。出台扶持政策,做好优质化服务,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中央奖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引导合作社、龙头企业加大对机械化、科技化、智能化投入,加速文和友小龙虾研究院技术成果的转化、推广和运用,支持龙头农业企业加大加快仓储冷链物流、电商平台和初深加工厂建设,规范养殖、烹饪、视觉、质量溯源体系等,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全面推进实施美丽屋场、农村“五治”工作,创新推出“星光夜市”,大力发展渔都古镇夜经济等,一条集产销加研学游于一体、产业链收入达4.25亿元的特色农业产业强镇正加速成型。(作者系望城区乔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传承湖湘红色基因 扎实推进立德树人

严莹

9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汝城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后,来到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勉励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岳麓书院考察时,总书记强调,教学要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进行红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遵循。家乡的人物和历史,更容易引起情感的共鸣和思想的启迪,因此学校要注重将湖湘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育人实践,引领青少年在立根固本中挺起精神脊梁。

融入到治校理念中,促进管理育人。心忧天下、心怀人民是湖湘红色文化的内核,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因此,学校治校理念要以师生发展为本不动摇。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改进领导作风,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树立科学评价观,把师生、家长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中心指标,让管理更有格局、更有温度、更有持续发展力。

融入到师德师风中,促进教书育人。师德师风是教师之本,学校要通过红色讲坛、红色调研、红色文化活动等多种途径,在红色认知和感悟中,重点引领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情操,深入领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的崇高使命。

融入到学科体系中,促进课程育人。红色湘军蕴含着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操、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学校要联系这些要点确定好教育主题,如“领袖情怀”“伟大斗争”“历史的选择”等,融入课程目标,渗透于教学教研,并结合研学旅行、研究性学习、团学活动等实践课程,引领学生站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领悟“时势造就英雄、理想成就英雄”,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

融入到家风培育中,促进协同育人。湖湘革命先辈家庭都拥有着优秀的家风,学校要办好“家长学校”,通过讲座、沙龙、团体辅导等多种方式将红色家风传递给广大家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形成教育的整体效应。(作者系长沙市南雅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用好新思想 书写新篇章

罗芳

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给全省人民极大鼓舞和激励。总书记在考察中高度评价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再次强调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为推进湖南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倍感自豪和责任。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展现新媒体工作者的担当,进一步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化融媒发展,服务民生福祉,履行职责使命,尽自己所能推动党媒在转型发展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坚持正确导向,以主流声音讲好湖南故事。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历史重任。要唱响主旋律,凝聚共识共为,在长沙晚报“两微一端”及强国号等媒体上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进展和成效、经验。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充分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创新议题策划,深挖典型内容,发挥渠道优势,创新传播方式,讲好湖南故事。

落实讲话精神,以创新思维推动党媒转型。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中积极谋篇布局。着力在融合发展中实现党媒自强,增强党媒自信,放大党媒声音,扩大党媒影响。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通过“中央厨房”技术赋能,达到多媒体矩阵传播,以多平台大协作的影响力,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把握新技术新趋势,将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系起来,升级政务新媒体巡查系统,提升对新媒体的舆情监控能力。

牢记初心使命,以服务民生筑牢基层舆论阵地。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激发创造力,形成实用、个性化的新媒体产品,为服务群众提供重要抓手。创新媒体服务民生的思路和方式,将权威信息发布与智慧政务结合起来,在基层创新、社会治理上进一步完善“网格宝”智慧社区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提供贴心的服务。注重内容提质、推动表达创新,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表达方式,让党媒更加走心,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作者系长沙晚报舆情事业部主任)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