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间消费占比全天消费52.6% 长沙用大数据描述精彩“夜生活”

WechatIMG1017.jpg

10月28日晚,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上,首份《长沙城市夜经济数据分析报告》新鲜出炉。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9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周妍)“网红长沙”夜经济繁荣程度全国有名,华灯初上,“夜猫子”们都在乐些什么?10月28日晚,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上,首份《长沙城市夜经济数据分析报告》新鲜出炉,以大数据形式描绘长沙精彩夜生活。

此份《报告》由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制作发布,拉取美团、携程、百度和湖南移动等生活服务性平台数据,依托目前在建的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数据中台,从长沙城市夜经济整体情况、主体结构、人气商圈、夜宿品质、夜食街区、夜娱文化、夜游景区等维度开展了数据分析,是首份由官方发布的长沙城市夜经济大数据报告。

WX20201029-114630副本.jpg

2020年1-6月,长沙夜娱消费占娱乐全天消费的69.4%。

《报告》显示,2020年长沙夜经济呈现出V形反弹的曲线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夜娱、夜游、夜食、夜宿消费均降至冰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长沙成为全国率先恢复夜间活力的城市之一,其中,夜娱等消费势头旺盛,夜游等消费上升空间较大。2020年1-6月,长沙夜娱消费占娱乐全天消费的69.4%,夜游消费仅占游玩全天消费的5.9%。

夜间消费人群主体中,男性多于女性,年龄以30-39岁年龄段人数居多。距离、交通便利等因素是影响夜经济消费人群主体到访长沙的重要因素。省外消费人群主体来自广东、江西、湖北等距离较近省份,本省消费人群主体分布则较为均匀,与长沙相邻的岳阳、益阳等市稍多,本市消费人群主体来自岳麓区、长沙县和开福区。

WX20201029-115042副本.jpg

五一商圈是长沙最受欢迎的夜经济人气商圈,2020年6-9月,游客访问接近3000万人次。

长沙夜幕,哪个商圈人气最高?6-9月,五一商圈游客访问接近3000万人次,是长沙最受欢迎的夜经济人气商圈。夜宿方面,《报告》通过拉取携程数据显示,2020年1-8月,长沙夜宿客源中,本地占比14.01%,排名居首,其后依次为广州、北京、深圳、上海等地。长沙1日以上旅游经济尚有较大上升空间。2020年1-8月,超过80%的客户会夜宿长沙1天,15%的客户会连续夜宿2-4天,不超过2%的客户会连续夜宿4天以上。

夜食方面,《报告》发布了2020年长沙夜食人气街区、美食,根据湖南移动数据显示,2020年6-9月,四方坪为游客到访美食街第一名,本地游客偏好东瓜山、南门口、书院路等老牌美食地点,外地游客则到访坡子街、文和友等具有浓重长沙品牌特色的美食街区较多。百度搜索数据显示,长沙夜食最受关注的类型为奶茶,特别是茶颜悦色。

《报告》显示,贺龙体育馆最受本地和外地用户青睐,原因在于这里全年都举行各种演唱会和竞技赛事。夜游人气景点方面,数据显示,逛公园、爬山是夜间出游的热门选择,本地游客喜欢前往松雅湖湿地公园、岳麓山等地休闲放松,外地游客则更喜欢在市区内知名景点岳麓山、橘子洲等地观赏夜景。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周妍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17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