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人才代表座谈会现场,创业乐土上的他们这样说……

长沙市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人才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畅谈各自在长沙工作生活的体会感受,并对长沙市如何吸引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发表真知灼见。长沙晚报通讯员刘书勤 摄

长沙市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人才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畅谈各自在长沙工作生活的体会感受,并对长沙市如何吸引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发表真知灼见。刘书勤 摄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在青年人才驿站与青年们面对面交流。共青团市委供图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在青年人才驿站与青年们面对面交流。共青团市委供图

2020年长沙“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决赛于日前收官。图为汽车发动机维修比赛决赛现场。市总工会供图。

2020年长沙“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决赛于日前收官。图为汽车发动机维修比赛决赛现场。市总工会供图。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对长沙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和人才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保护好、调动好科技创新人才积极性,营造更好的人才培养、成长、出成果的环境氛围,进一步在条件待遇、荣誉地位各个方面完善人才政策。

28日,长沙市召开“完善产业人才链 厚植发展新优势”人才代表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全市各行业的人才代表充分表达了创新创业者的所思所盼,围绕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发表了真知灼见,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指示转化为持续推进全市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

多一点“阳光雨露” 多一分发展活力

人才名片

周博文,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回长成立睿图智能公司,主要依托计算机视觉和大数据技术,为智慧团餐、智能制造等行业提供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人才建议

上个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回湘创业历程。我说之所以回长创业,一方面是家乡情结,另一方面是受到省市人才计划的吸引,长沙房价较低,教育医疗条件和营商环境都很好,我们在这里“买得起房子、娶得起娘子、养得起孩子”。我还讲了两个故事,其中一个是疫情期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政府和银行主动联系并上门为我们办理了3家银行的无抵押授信,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多给一点“阳光雨露”,发展就多一分生机活力。

总书记用“千金买马骨”和“徙木立信”的典故,点赞了湖南尤其是长沙先予后取,围绕产业进行的人才引进和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创新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针对长沙市人才政策,我想提两点建议:

一是加大对中间层次人才的鼓励措施。对于我们科技型小微企业而言,中间层次人才是核心力量。建议在子女入学、落户、个税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二是加大对跨行业人才群体交流平台的支持。不同行业间更容易产生化学反应,跨界融合更有可能产生创新点。我们公司之所以进入智慧餐饮领域,就是因为我在第五期“高创班”上认识了蒸浏记董事长。近两年时间里,我们大力研发“人工智能+传统餐饮”,逐步打造了一个智慧团餐体系,目前已经在几十家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使用。因此我们非常期待有更多的跨界交流机会。

珍惜农业发展好机遇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人才名片

肖定,新型职业农民的带头人。2012年,回乡创办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致力建设全产业链的水稻种植与加工基地,挖掘现代农业更大的产业价值。

人才建议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期间主持召开了基层代表座谈会。会上,我根据种植业的实际情况向总书记汇报了要重视和扶持农业适度规模发展、加快培养投身粮食生产的新一代职业农民,以及重视粮食生产加工浪费等三个问题。

总书记夸我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带头人,是“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孩,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自信。我一定会珍惜当前农业发展的好机遇,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强市场化和产业化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经过8年时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我们找到了一些适合种粮大户发展的路子,但也面临着和其他种粮大户一样的问题和发展瓶颈。为更好地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我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因为风险大、成本高,政府的各类补贴和资金扶持政策对农业生产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及时雨”。期盼政府在政策制定和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发展生产。比如“乡村人才振兴战略”中,期待能看到与种粮大户相关的激励政策。

二是加大技术人才支持力度。定向引导农业类院校大学生从事农村基层工作,比如鼓励湖南农大毕业生到村(社区)和农业企业工作,解决好晋升通道问题,让大学生愿意到基层来、到农村来。

三是发挥基层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优秀基层代表的标杆作用、代言作用,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引导基层代表在政策制定、三农规划中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参谋咨询作用。

做好传统和现代结合文章 让长沙“夜经济”领跑全国

人才名片

刘权,岳麓区江汉云云(虾之源)餐馆老板。

人才建议

9月17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工作生活情况,并提出了期待出台更加精准的线上经营扶持政策等四点建议。总书记亲切的回复让我全身充满力量,对未来充满希望。我将牢记总书记提到的“把每件小事干好,也就是一件大事”指示精神,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创新经营,努力将小店经营成品牌店、网红店。

借此机会,我就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结合我所了解的情况提几点建议:

一是抓好“夜经济”发展。“夜经济”已经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长沙“夜经济”发展势头很好,也很有优势。建议政府层面强化规划和统筹,避免以牺牲地方文明建设为代价发展“夜经济”,比如可以支持和催生几个名号响亮的大型夜市,推动文和友、火宫殿等“夜经济”网红店把分店开到全省甚至全国。

二是抓好“原材料”发展。湖北潜江是小龙虾之乡,从盛夏开始一直到10月,湖南每天消耗的几十吨小龙虾大部分都是从潜江运来的。建议在生态环境、水质资源、饲养技术等方面强化科技支持,提高“原材料”品质,推动实现“原材料”本地供应。于餐饮机构而言既能确保新鲜又能节省运费,此外扩大水产养殖还可以解决劳动力的就业甚至发家致富问题。

三是抓好“新人才”发展。通过传统和现代相结合让长沙“夜经济”“网红店”领跑全国,首先要有人才支撑。建议培养更多湘菜大师,储备更多懂得美食、会做品牌的青年人才;针对小门店进行系统性培训,提升品质和口味,从“网红店”的一枝独秀做到“小门店”的百花齐放;利用文化湘军影响力,策划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远的长沙名片。

培育创新人才 把制造业自主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人才名片

吴文伟,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人才建议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时,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回想起总书记的殷殷寄语,至今仍感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从创立之初,山河智能便把创新作为一种“基因”植根于企业的生命之中。近年来,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公司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高级人才,并通过积极申报各类人才项目,获得了不少的政策支持。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已成功申报“长沙市3635人才”“长沙市创新创业科技领军人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长沙市制造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长沙市高技能人才”等近百人次,涵盖公司各板块、各层级。

山河智能作为长沙市人才政策的受惠企业之一,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业绩。对长沙市制造业领域人才工作,我建议:搭建更多的实习实训和竞赛的平台,引导青年树立“工匠光荣”的意识,学习技能技术,保证制造业青年技工人才梯队;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建议在人才引进政策中将高级技师纳入高层次人才范畴;探索建立优秀人才列席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工作机制,提高优秀人才的政治待遇。

我们坚信,在长沙市人才政策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会加入山河智能。未来的山河智能,将牢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狠抓自主创新,坚持以自主创新谋求长远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把制造业的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坚持守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

人才名片

李炜,银河酷娱创始人、CEO。

人才建议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时,指示园区企业高度重视文化自信、高度重视正确导向、高度重视人才培育。

回顾总书记考察时的每个细节,我们深切感觉到文创产业又将迎来新的春天。我们将切实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在人才培育上,未来公司将建立青年人才培养机制,持续加大引进力度,并按不同专业方向安排核心员工传帮带,让他们在实践中迅速成长;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提供全链条、精细化、专业化的人才培养,为行业各工口输送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未来3年,建立覆盖全国的100个教学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让100万人掌握全媒体职业技能,持续助力更多企业的产业转型和持续增长。

今年,长沙出台了文化创意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是对我们文创人才的利好政策。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长沙,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创土壤,我谨代表文创企业与文创从业者提出一些建议:

一是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原创内容的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完善有利于创意和设计发展的产权制度;完善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政策以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等,促进文化创意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制定针对青年人才的激励政策。进一步打破体制壁垒、细化人才分类政策,优化针对青年文创人才的引进政策与激励机制,完善政府奖励、用人单位奖励和社会奖励互为补充的多层次创意人才奖励体系。

三是培育市场需求。加强全民文化艺术教育,推动转变消费观念,促进文化创意产品服务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补贴居民文化消费,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方式,扩大文化消费规模。

关注中层骨干人才 形成坚实中坚力量

人才名片

李婷,威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行政人力资源总监。

人才建议

时隔7年,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考察湖南,提出打造“三个高地”的要求。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我对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发展”“创新”“人才”等关键词有了切身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是长沙市,还是威胜,人才工作创新始终在路上。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前移青年人才(潜力人才)的引育关口,做好长沙城市品牌宣传工作。目前,长沙对青年人才给予了诸如租房补贴等系列政策,长沙的城市知名度也逐年提升。建议长沙与战略新兴产业链对应的优势专业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利用寒暑假时间邀请就业老师和学生前来感受长沙、认识长沙,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城市宣传效应。另外,建议全面放开落户,并明确高校毕业生来长就业缴纳社保,即可获得购房资格。

第二,进一步加大中层骨干人才的引进和激励力度。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培植重点产业链优化人才结构,在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的同时进一步关注中层骨干人才,夯实在产业链上有基础的职业化、专业化人员队伍,形成坚实的中坚力量,对于产业链聚集的区域可以采取延伸或者人才补充政策。

第三,进一步关注重点产业链上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和人力资源机构。团结链接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者,定期沟通交流,形成人力资源工作者在人才引进上的联动效应。出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对重点产业链发展的强力支撑作用。

把人才引进来 帮人才扎下来干起来

人才名片

查亚兵,2018年转业后在长创业,目前任湖南胜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才建议

从我自己的创业经历中,足以感受到长沙市人才政策和落实工作的力度和温度。人才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对社会各界的眼界认识、气度胸怀、政策制度、工作力度等方面都有极高要求,长沙市在这些方面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我提三点建议:

1.想方设法把人才引进来。在全面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的基础上,特别建议要大力加强年轻人才的引进力度。对于年轻人的吸引,长沙有着独特的优势,只要进一步开拓思路、丰富形式、拓展渠道,比如可以长期组织较大规模的融宣传推介和体验感受于一体的免费“长沙行VIP”活动,很可能取得“身未动、心已来”的效果。

2.不遗余力让人才扎下来。对人才服务的温度可以极大地转化为留住人才的力度,长沙市各级各界一直在完善政策制度、改善营商环境、加强服务保障、提升幸福指数,就是在不懈地解决留住人才的问题。建议在如何更加深入精准地服务日益扩大的人才群体方面加强探索。

3.千方百计帮人才干起来。人才及其事业在长沙发展壮大是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议政府在帮扶企业时要科学合理分配有限的资源,既要对看准的少数企业一事一办、精确优待,更要让整体的营商环境、帮扶政策实现全体受益、模糊普惠。比如可以加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等平台建设,助推跨应用行业、跨专业领域、跨企业类型、跨人才层级的广泛深度互动,先把长沙的内循环搞活搞强。

真诚希望并相信长沙能成为让天下英才动心、安心、专心的理想家园。

培育更多行业“独角兽” 这片热土未来可期

人才名片

邓意麒,湖南苏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才建议

4年前,我和我的团队全部家当就只有6台电脑和1台从实验室借来的投影仪。这时,高新区中电软件园给我们准备了免费的创业场地和启动资金,当天下午我们就拖着所有行李入驻了。几年来,我们获得的各类研发补助已超百万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生存压力,也让我们敢于不跟市场热点而是潜心核心技术研究。

落户中电的决定,其实是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人才政策不断升级的必然结果,这样的“长沙速度”令创业者动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部门推出的低息人才贷一次性贷给我们300万元,解了我们铺底资金压力大的燃眉之急,这样的“长沙高度”令创业者安心;作为普通的创业青年,去年竟受邀参加长沙市海内外人才新年音乐会,精心提升软环境,这样的“长沙温度”令创业者暖心。

“长沙速度”“长沙高度”“长沙温度”和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长沙态度”让我坚信,这片热土的未来是可期的,更是可爱的!在此,我就人才工作提三点建议。

建议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优才贷”规模,惠及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议在延揽ABCD类人才的同时,也能关注负责项目落实的企业中层骨干人才,出台有梯度有针对性的政策,打造百花齐放、梯队合理的人才结构;建议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尤其是高新技术的创新试点示范应用及推广,比如对于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光给政策,还能给市场,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本土企业,培育更多行业“独角兽”。(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