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符合长沙实际的惠民智慧应用场景

怎样把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美好愿景,通过一个个硬核举措变成触手可及的身边幸福?如何紧扣长沙实际,建设特色鲜明、服务老百姓切身需求的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本月初,长沙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长沙晚报记者连续联线采访本地专家学者,就如何落实《决定》汇聚各方专业意见建议。

杨岳湘: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服务型制造工程

“长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的这个时间节点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战略目标,非常及时,对于长沙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岳湘表示。他认为,贯彻落实好《决定》,还必须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需求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政务服务、便民应用、社会治理等领域突出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捷和实惠。与此同时,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加快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将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其次是要坚持整体推进。他认为,新型智慧城市要着眼于全市一体化推进,通过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的统筹,确保全市上下贯通、协同联动。同时,统筹城市超级大脑、政务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共性基础建设,构建强大城市数字底座,全面支撑和驱动各领域智慧化应用,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

第三是坚持打造特色。杨岳湘认为,应充分考虑长沙的已有基础和资源禀赋,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以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与服务型制造工程,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北斗导航、网络安全、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加快突破。探索符合长沙实际的便民惠民智慧应用场景,建设具有鲜明长沙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

曹卫凯:从政府职责层面保障智慧城市长效发展

在湖南省邮政信息技术局副主任曹卫凯看来,《决定》站位高,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实施、调整、评估等刚性约束,建立健全项目合规性审查机制,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纵向协调、横向协同、体系集成、建设集约。十五年的战略规划,建设目标明确,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架构,再形成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最终实现数据驱动。

他认为,概念创新、聚焦产业是《决定》的最大亮点。《决定》提出数字孪生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建设生长,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智能应用全面深入开展,云建设、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北斗、5G的新技术应用,同时坚持“三智一芯”发展战略、“四精五有”发展理念,聚焦长沙区域产业优势,对标国产化应用,持续服务互联网龙头企业,夯实智慧城市新底座,创新建设运营模式。

另外,他表示,《决定》中对政府组织保障职责进行了明确,以提升全市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采用便捷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管理和服务,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站式24小时不间断服务,实现智能驾驶、信用长沙、智能化的防控体系、医疗保障、信息安全、应急保障的建设,加强人才培训、企业创新,保障智慧城市长效发展,造福社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周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