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开建

  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效果图

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效果图

10月27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涉及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总投资逾58亿元。活动现场,由湘江集团建设运营的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正式开建,项目将建设医疗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构建长沙智慧健康医疗产业生态“筑巢引凤”。

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湖南湘江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此次集中开竣工活动,是新区今年顺利实现“双过半”任务之后的又一个重大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拟开工项目共12个,总投资51亿元,年度投资14.6亿元,包括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配套道路、夏鹃路隧道、雷锋水质净化厂(一期)污水重力管项目等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以及洋湖人才公寓二期、绿地·梅溪湖健康城(医疗产业园)、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项目等3个产业类项目。

拟竣工项目共7个,总投资7.03亿元,已完成投资7.02亿元,包括湘江中学、地铁洋湖换乘配套地下停车场、赏月路跨龙王港桥等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以及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研发中心总部大楼(三期12栋)、海信智能系统研究院2个产业类项目。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戴中亚表示,此次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开工,还有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配套道路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全力提升新区各类项目建设速度,争当重点项目提速增效的排头兵。

健康医疗产业项目开建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根据长沙市医疗产业规划和健康医疗市场的基本需求,在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打造湖南湘江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

此次开工的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位于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南部,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6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基因工程与生命健康产业孵化基地,预计2022年4月交付使用。

“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是梅溪湖数字健康产业示范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湘江集团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以中电数据、新城医疗、市医疗投三方成立的中电湘江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湘江”)为载体,承接省、市卫生部门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授权,全力打造长沙乃至全省核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涵盖基因工程、智慧医疗、互联网医院以及相关的产业生态,推动形成区域及全国性示范工程。

今年6月,长沙市政府正式授权中电湘江运营长沙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之后,新区和湘江集团做好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各项筹备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近日,该项目成功获得中西部和东北重点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建设专项(国家级新区方向)2020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6700万元。

“大健康时代”踏步而来

记者了解到,梅溪湖数字健康产业示范园分为三期,共包含10个自然地块,总用地面积约699亩,总建筑面积约73.5万平方米。项目拟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际医院、生物医药研发等重点产业板块,导入省、市卫健委以及优质合作伙伴的健康医疗产业资源,补齐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的产业链条,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核心驱动力,建设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示范标杆。

湖南湘江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总规划面积约23.4平方公里,起步建设区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医、养、研、商、游”一体化的综合性示范工程。健康城将按照“1+2+X”发展模式,以梅溪湖数字健康产业示范园为核心,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驱动,布局智慧医疗全社会资源管理体系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成集健康医疗大数据、基因工程、生物医药、智慧康养等重点项目于一体的健康医疗产业生态格局,力争打造区域乃至全国医疗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成为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邝瑶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