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势飞扬开拓兴“望”之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望城区大胆创新、精准施策,书写了拼搏赶超的发展传奇,创造了逆势飞扬的“望城速度”。1—9月,望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财政收入增长8.9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

兴“望”之路是如何铸就的,“望城速度”是如何提速的?10月27日,记者来到希望之城这片热土上,探寻超常规发展的望城路径。

锚定方向谋发展

这一年,是节点,也是新起点。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疫情和汛情双重考验,只有牢牢把握住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大势,锚定好发展方向才能找到发展之路。望城是怎么做的?

“看齐紧跟、对标对表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制胜法宝,团结奋进、争先创优是我们事业兴旺的根本前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我们赶超跨越的强大动力,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是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统筹兼顾、坚守底线是我们行稳致远的牢固基石。”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深有感触地说,“望城速度”已经成为凝聚望城干群的一种精神、一种常态、一种现象、一种品牌。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发出复工复产信号。两天后,望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迅速出台“望十条”,从用工、金融扶持、防疫等方面支持复工复产,同时出台疫情防控“四早”措施,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3月初,再次率先出台“望五条”,激活消费市场。

“正因为望城区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迅速复工复产,抢占了市场先机,还解决了用工难问题,产能迅速爬坡。”长沙比亚迪电子工厂负责人赞叹。1—9月该公司拉动望城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5.1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产值将破百亿元。

3月,长沙吹响“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冲锋号,望城区闻令而动,以竞赛为指挥棒,迅速出招,掀起了一场竞赛热潮。坚定先进制造业为第一选择,聚焦智能终端、新型轻合金、新一代半导体、生物医药等7条产业链精准发力、招大引强。

德赛电池长沙基地正式投产,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竣工投运,国内首家战略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户望城,生命元、华腾制药、吴赣药业等项目相继投产或竣工,益海嘉里等项目开工建设……持之以恒的努力为望城发展不断注入澎湃动能。

看齐紧跟、对标对表、精准施策,让望城在疫情和汛情中突破重围,抢占了先机,闯出新局面:1—9月,望城新引进项目7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

稳住底盘暖民心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话语体系中,稳字最为关键。

5月29日,全国两会闭幕第二天,望城出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25条举措集中释放一揽子惠民惠企红利,稳局势、稳生产、稳保障、稳人心,在守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基础上稳中求进。

其中,以稳就业来稳收入,年内提供岗位2000个,带动创业就业岗位1800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400个,新增职业技能培训20000人次。统筹铺排产业扶贫项目118个、产业扶贫资金1800万元,提高特困对象产业帮扶资金至每人每年1500元等。

“望城速度”的达成,不仅靠产业发展“硬实力”的发力,也有消费“软实力”的助力。

在“一月一主题”和节会促销活动刺激下,1-9月,望城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5%,文旅消费持续火爆,全域旅游年(联)卡售出10万张,共接待游客1538.53万人次,收入71.91亿元。其中,砂之船奥特莱斯周年庆档期销售额达1.03亿元。京东、苏宁电商为主的互联网零售前三季也实现63.17亿元,同比增长27.8%。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稳住市场主体的重要基础,也是地区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望城将今年确定为极省营商深化年,将“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目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着力构建公平高效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8月,长沙城发集团望城产业对接活动在望城举行,得到望城区数十家企业一致好评。这是望城创新推出的“四零采购”模式,由政府牵头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开展精准的供需对接。其中,仅晟通集团就通过“四零采购”达成意向合作逾7亿元!

此外,望城区实施“政策畅享”工程,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企业,确保本级政策从申报到兑现,20个工作日完成;在“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一窗通办”模式,提供组合套餐式办理服务,极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发展的决心。今年望城区逾60家企业追加了投入,启动技术改造,提升竞争力。

铸就引擎强动能

一系列关键数据的好转,经济态势的迅速恢复,离不开核心引擎的铸就。

“龙头昂起,领活链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望城围绕智能制造产业打造出了一个千亿级产业链集群。

7月31日,德赛电池长沙基地暨望城经开区产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在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举行,德赛电池、华为HUB仓、吴赣药业、宝湾国际物流电商港等18个产业项目,运发包装自动化生产线等7个技改项目集中投产,释放产能达95.8亿元!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望城经开区经验获全省推介。

据悉,望城经开区以华为、比亚迪为龙头开展链式招商、以商招商,1-9月新引进华太电子、贝迪电子、松森金属产业项目56个,协议投资98亿元。

如今,“智能制造”不仅仅是新进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传统企业转型的关键点。长沙运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技改实施,引进全自动智能奶粉罐生产线,新建了十万级GMP车间,产能翻倍,用工人数却减少四分之三。全面投产后,配套承载能力能覆盖全省乳企!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望城电子信息行业发展迅猛,增速达525.8%,35家重点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增长26.4%。建成5G基站1079个,完成年度任务的78.5%。令外界瞩目的“望城速度”得到不断刷新。

今年,坐拥一江两岸优质资源的望城区审时度势,提出“三区一园”规划,重塑望城发展新格局。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美好蓝图受到各方投资者、创业者的追捧和青睐。无疑又打造了一个发展的“巨无霸”引擎。

“三区一园”即滨水新城片区、铜官片区、高铁西城片区和国家级望城经开区。其中,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项目6月29日开工;滨水新城片区的大泽湖生态智慧城综合开发项目已启动招投标;跨江通道香炉洲大桥仅用六个月时间就将进入招标工作。

“规划推出后,客商纷至沓来,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企业。”望城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洪波表示。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三区一园”建设的稳步推进,“望城速度”将不断刷新,望城将以领先之姿态助力长沙乃至湖南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