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提醒:注意个人卫生,谨防布鲁氏菌病

低烧、胸闷、畏寒,以为是普通感冒,没想到是“布病”,只因为李女士曾在老家饲养过山羊,并有羊肉加工和进食史。10月25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2009年至今每年都有“布病”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发生,市民要注意个人卫生,不生吃牛、羊、猪肉及奶制品等,谨防布鲁氏菌病。

今年3月,李女士在女儿家帮助照看小孩期间,无明显诱因出现低烧、胸闷、畏寒的症状,当地医院给其做了常规检查,无明显异常,被诊断为普通感冒。次月,李女士出现发热、乏力及大汗等症状,到当地中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肺炎,住院7天后病情好转出院。6月,患者不适症状加重至当地医院感染科就诊,医生详细询问其病史及流行病学史,发现患者曾在老家饲养过山羊,也有羊肉加工和进食史,怀疑为“布病”,于是进行布鲁氏菌病相关检测,最终患者被诊断为“布病”。

“布病”全称为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性疾病,可引起动物(牛、羊、猪等)感染。引起人感染的主要是羊种布鲁氏菌杆菌,其致病力最强,人体主要通过接触被感染的动物或食物制品感染。患者感染布鲁氏杆菌后,典型表现是发热、关节痛及大汗,还可出现肌肉酸痛、体重减轻、乏力、头痛、头晕等症状。

哪些途径会传播“布病”呢?首先是皮肤或黏膜,这是人与动物间的主要传播途径,由于接生羊羔、处理流产物、饲养、放牧、清扫羊圈、挤奶、剥皮、屠宰、肉类加工、皮毛加工等过程中未做防护,接触了病畜的阴道分泌物、死胎、胎盘、粪便、尸体、污染肉类,经破损皮肤或黏膜感染;其次是消化道,主要是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水,如食用病畜的生奶及奶制品、半生或生的病畜肉及内脏等感染;第三是呼吸道,吸入被布鲁氏杆菌污染的飞沫、尘埃等,如吸入来自畜圈、牧场、屠宰场等处污染的空气而感染。

20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布病”主要分布在西北农牧区;20世纪90年代后,疫情范围逐步扩大。长沙市2009年以前无“布病”病例报告,2009年至今每年都有“布病”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发生。

如何预防“布病”?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注意个人卫生,在牲畜的接产、饲养、挤奶、剪毛等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等;定期对畜舍及屠宰场所进行消毒;宰杀处理后的污水、污物、家畜流产物等集中无害化处理后排放;不要生吃牛、羊、猪肉及奶制品等,涮火锅、烧烤时食物一定要熟透;购买肉类及奶制品等一定要去正规市场。

由于“布病”的治疗药物及疗程很有讲究,需要联合使用抗生素,疗程需要6周甚至数月之长。因此,若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且患者要谨遵医嘱,全程配合规范用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肖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