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人才经脉 为望城“三智一芯”构筑人才“蓄水池”

1.jpg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全貌。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缪放 长沙报道

从“梦想在望”到“梦想在握”,联智科技把北斗安全监测从梦想变成了现实;在中信戴卡长沙基地的机器人生产线上,每10秒左右可以产出一件铝轮毂;在中央服务器“大脑”指挥下,中航飞机起落架车间的机械臂灵活自动切换......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在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方面高歌猛进,工业已占据望城经济格局的半壁江山。近年来望城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攻坚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区域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得到有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望城速度”持续刷新。

“榕树效应”推动智能产业集群

今年6月10日,TDK湖南新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在望城经开区举行P30潜望式摄像头音圈马达战略项目投产启动仪式。

TDK是世界著名的电子工业企业,自2017年5月落户望城经开区以来,发展十分稳健,特别是应用在华为P30的潜望式音圈马达获得空前成功。望城经开区大力推动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华为、比亚迪、德赛电池、恒茂高科等众多行业巨头纷纷落户望城经开区,拉开了打造千亿级手机智能终端产业高地的序幕,望城经开区将携手TDK新视电子,在长沙布局全球最大的高端音圈马达生产基地。

紧随其后,德赛电池长沙基地暨望城经开区产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7月31日在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举行。德赛电池、吴赣药业、宝湾国际物流电商港等18个产业项目,运发包装自动化生产线等7个技改项目集中投产,释放产能达95.8亿元。“龙头昂起,舞活链条”的园区经验再度得以验证。

“从初期洽谈到落地量产,切身感受到各级政府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园区平台专业的承载能力完全满足产能提升的需求,同时望城在人才、技术、区位和产业配套等方面的优势也为企业进一步加深合作、发展壮大增强了信心。”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姜捷表示。

德赛电池是中国500强企业德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全球中小型锂电池领域龙头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无人机等终端设备,客户涵盖华为、苹果、小米等顶级电子厂商。德赛电池长沙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于2019年初签约落户望城,项目一期过渡工厂同年4月底投产。二期入驻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已布局10条高速自动化产线及SMT线,目前员工400余人,产能产线持续扩张中。全面投运后可实现年产1亿块锂电池,产值40亿元以上。

智能终端是长沙“三智一芯”产业布局的重要拼图,是望城举全区之力打造的旗舰产业。德赛电池二期项目正式入驻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并成功投产,将为望城加速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近两年,望城经开区已引进智能终端项目48个,总投资150亿元以上。当前,园区正深挖华为第二供应中心这一“富矿”:一方面围绕比亚迪、华为HUB仓等龙头稳固智能终端主干根基;另一方面聚焦新一代半导体、大数据等产业培育新生枝芽,形成“榕树效应”推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要素集聚、服务集成,树立“三智一芯”的望城品牌。

2.jpg

联智科技“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精密传感、数字通讯、云物联和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可为各类基础设施结构提供24小时智能在线监测服务。

为智能制造构筑人才“蓄水池”

无论在哪个时代,人才都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新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大幅提升了企业生产力,也使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在被快速更新的技术拖拽着前行,企业急缺既懂数字化技术又懂工业制造的复合型人才。而当下产业需求与教育课程之间的脱节,更加剧了产业人才动能不足的问题,政府必须找到应对方法。

望城近年来结合产业导向、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人才新政,吸引了大量专业人才向望城集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和创新动能。

今年8月25日,望城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作为人才引进的重磅“炸弹”,产业攻坚博士团人才引进政策正式发布。望城在省、市、区原有人才政策基础上“再加码”,引进的博士除享受企业给予的薪酬和福利待遇、享受省市区原有人才政策相关资金补贴外,还可“加码”享受望城区给予的20万元/人的资金补贴。今年拟引进的12名博士,他们分布于8个单位,涵盖绿色食品、新一代半导体、智能终端、新型合金、生物医药、先进储能等6大产业链,将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技术攻坚,促进产业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业高端人才很难引进,特别是和北上广深相比,吸引力不大。这次望城出台产业攻坚博士团人才引进政策,对于我们的帮助非常大。”TDK湖南新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望城为了留住人才也拿出了一揽子诚意满满的行动,比如对引进的硕士和博士进行引才补贴、帮助解决职工子女上学问题,望城对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对于很多双职工家庭而言,暑假最大的难题是孩子没人带。今年夏天,望城经开区推出第一期“暑期托管班”,联合专业培训机构针对幼儿、小学阶段职工子女开展托管服务。培训老师们对孩子们进行全天候管理,其提供的丰富课程既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又活跃了身心,更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安心投身工作。

“幸福总是来得那么突然,孩子在家里没人带,这个托管班真是帮了大忙了。”托管班切实解决了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成为一项深受干部员工好评的创新举措。

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望城区用真金白银揽才,给予人才舞台和尊重,让他们有家的感觉,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成长性,真正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为智能制造构筑人才“蓄水池”。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缪放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5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