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经开区:凝心聚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8月21日,雨花经开区企业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及蜂巢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仪式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雨花经开区是认真的。

8月21日,园区再次放“大招”,各位看看够不够“硬核”。

第一招,隆重表彰2019年度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和个人,20名优秀企业家、22名“雨花工匠”、150多家企业、单位等被表彰对象上台领奖,各类经济扶植奖励政策集中兑现。

第二招,发布《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植奖励办法》,决定实施头羊打造、冠军培养、攀登实施、火炬升级、凤凰行动、深蓝精耕等六个高质量发展计划。

第三招,雨花经开区企业综合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及蜂巢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启动上线。

怎么样?这个三连击是不是犹如“降龙十八掌”,是不是给人感觉棒棒哒?

“硬核”园区

雨花经开区是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目前,动态保有产业链企业239家,其中规上企业36家,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进入全国十强。2020年引进中科虹霸、聚虹光电、华鸿锐光等重点项目21个,预计新增投资达30亿元,同比增长35%。

今年上半年,雨花经开区千方百计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扎实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亮眼成绩。

规模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增长10.4%;

规模工业增加值42亿元,增长11.2%,其中规模工业企业三位数增长的有5家,如可孚医疗增长618%,大族激光增长356%等;

工业投资18.8亿元,增长62.7%;

工业技改投资12.8亿元,增长120.4%;

主要指标位居省级园区前列,其中工业投资和技改位居第一。

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稳居省级园区第一,超过部分国家级园区,仅2019年园区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家,全市第二。同时,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如长步道、唐智科技、中铝长勘院等。经过培育,可孚医疗已完成省证监局上市辅导报备申请,即将成为园区本土培育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园区推动企业转型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在推动晓光模具加快间接热成型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晓光工匠学院建设,新增教学产线,做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南智能从做机器人集成服务,到与华为合作大数据、工业软件等,服务领域向纵深拓展;申亿五金从聚焦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和制造解决方案,到与山崎马扎克合作,在园区落户智能工厂,实现服务、制造一体化。

“硬核”政策

最新发布的《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植奖励办法》无疑是园区的重磅政策,比如说对新注册落户的企业,在项目投产运营当年,单个项目最高可得到2000万元的奖励,如此重奖,可见园区深谙“舍得”的辩证法。

在这个奖励办法中,头羊打造、冠军培养、攀登实施等六个高质量发展计划显然也是颇具新意、颇有力度的扶植奖励办法,值得业界人士好好研究学习。

头羊打造计划

对龙头企业、新入规企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新上市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

冠军培养计划

对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转型升级重大示范项目、入选产业示范观摩竞赛项目给予两年累计不超过1500万元奖励。

攀登实施计划

设经济贡献奖、效益提升奖、自主品牌培育奖、工业设计奖、新型工业化企业奖,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得740万元奖励,对于达到条件实现税收倍增的企业,奖励不设上限。

火炬升级计划

鼓励科技创新,对建立研发机构、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等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对完成技术交易、获得专利授权等知识产权方面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扶植。

凤凰行动计划

对优秀人才、创新型专家(团队)、优秀企业家、科技带头人、雨花工匠、稳增长先进个人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深蓝精耕计划

对企业用电、节水、物业、用工、租金、会展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贴;对工业地产承接“一主一特”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检测平台建设、电子交易平台建设、中介平台建设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资金扶植;设立营商环境奖、商事变更贡献奖、清洁生产补助奖、军民融合奖,最高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

“硬核”软件

雨花经开区是以汽车、模具和工业机器人等制造业闻名的园区,园区内“钢铁侠”“变形金刚”等雕塑让人印象深刻。

机器人钢筋铁骨,可谓“四肢发达”,但要提高工作效能,还必须有灵活的“头脑”,必须匹配先进的工业软件和人工智能。

作为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特色的省级园区,雨花经开区乘着全市“软件业再出发”的东风,聚焦工业软件,迅速出台《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5G技术、大数据、工业软件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目前已引进软件类企业33家,2020年上半年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4341人。为筑巢引凤,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工业软件大厦正加紧装饰装修,迎接中软国际蜂巢互联等软件企业入驻。

图为雨花经开区工业软件大厦

软件业的发展离不开应用场景打造。雨花经开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正是园区身先士卒打造应用场景、促进软件业发展的生动案例。通过这一平台,园区将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线上互动和政务服务,实现企业诉求网上交办、可视化跟踪办结、各类政策的网上集中发布和兑现,真正做到让企业“一次都不要跑”。

而同时启动上线的蜂巢工业软件服务平台,将面向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需求,帮助企业开发工业软件及应用场景打造,构建全方位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蜂巢互联表示,长沙的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还处在起步阶段,空间很大,公司将优先对雨花经开区内工业企业提供诊断与咨询服务,协助园区企业研发自己的工业APP,每年研发10个工业软件并投入应用。

上述两个服务平台同日启动上线,意味着雨花经开区以硬促软、以软带硬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图为蜂巢互联为雨花经开区企业作工业互联网推介

四海奔腾风潮急。放眼全国、瞭望世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潮汹涌澎湃,可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唯有奋楫勇进,才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继续乘风破浪吧,雨花经开区!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郭建球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