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3位中小学老师教龄满30年 中南大学办了一个特别的纪念会

1.jpg

中南大学附属中小学教师从教30年纪念大会暨教育教学研讨会,73位教龄满30年的附属中小学教师获得荣誉证书。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陈梦瑶)“法国有个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先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先来一个凛冽冷风,结果人们都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开,人们觉得很暖和继而脱掉大衣,这就是‘南风效应’,它顺应了人的内在需要,使人得行为变自觉。对于教育者而言,也需要像南风一样,讲究方式方法。”10月18日,由中南大学普教管理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南大学附属中小学教师从教30年纪念大会暨教育教学研讨会”在铁道礼堂开展,大会为73位教龄满30年的附属中小学教师颁发了荣誉,并邀请了4位教师代表作教育教学经验分享,第一附属中学章秋香老师以所带班级发生的事情为例,分享了善于运用“南风效应”的故事。

2.jpg

研讨会现场。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立章向从教30年的附属中小学教师们致以感谢与敬意。他表示,近年来,各附属中小学不断推进改革发展,在管理模式、师资队伍、办学质量、品牌创建等方面都有所提升。但附属中小学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陈立章表示,要认识到附属中小学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带动并促进人才引进,反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良性循环。他说,教师是教育教学中最重要的一环,希望经验丰富的教育前辈能多多分享经验与心得,正值好学之年的后辈虚心请教,前辈、后辈同心协力,将优良的教育精神与职业素养传承,创造佳绩。

会上,中南大学人事处处长田庆华宣读了从教30年教师名单。出席大会的嘉宾为教龄满30年的老师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及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在教育教学研讨环节,来自附属中小学的4位教师代表分别就自身教育教学经验作了分享。

从教34年,第一附属小学张建华从校长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他对教育的思考。“我们给孩子的东西有很多,这些东西整合起来,称为教育。而教育最重要的载体,就是课程。”“麓枫少年邮局”“博士课堂”“习冠足球”,这是第一附属小学特色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施。而为了更好提升课堂教育质量,一附小严格把控师资引进关口,力争引进业务能力强、基本素质硬的优秀教师。

3.jpg

张建华校长分享“博士课堂”。

“历史复习课比较枯燥,老师要化腐朽为神奇,多讲故事。比如讲《辛亥革命——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时,要补讲孙中山的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与夫人宋庆龄的小故事。”从教32年,第二附属中学王湘文就初三教学经验作了方法总结:注重基础知识的过关,将学生唤回书本,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注重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主要表现在“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五个方面。

拥有33年教龄的第二附属小学陈丛奕担任了23年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她将班级管理的经验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爱心激扬、拨动孩子进取心弦;奠定基石,严明班风塑造人格;翰墨书香,浓厚学风催人奋进;多彩活动,广阔舞台绽放风采。她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平常心做平常事,不带任何功利心,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成为孩子生命的召唤者,心灵的守护者。

中南大学附属中小学教师纷纷表示,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中小学教师队伍中有很多优秀的前辈值得学习,也激励着他们在三尺讲台坚守下去、奉献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陈梦瑶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8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