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灰汤镇集中优势资源决战决胜

宁乡灰汤镇美景令人陶醉。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宁乡灰汤镇美景令人陶醉。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灰汤镇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实施创新之举,跨省成立灰汤镇驻广东省大湾区流动党支部。张禹 冯涛 摄

灰汤镇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实施创新之举,跨省成立灰汤镇驻广东省大湾区流动党支部。张禹 冯涛 摄

  在灰汤镇双盆村,贫困户张崇六靠着饲养灰汤贡鸭脱贫致富。张禹 摄

在灰汤镇双盆村,贫困户张崇六靠着饲养灰汤贡鸭脱贫致富。张禹 摄

钟灵毓秀的灰汤镇位于宁乡、韶山、湘乡三地交界处,因其“泉沸如汤滚、汽腾如灰雾”而得名,该镇获评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乡镇,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跻身国家级。而这个由偕乐桥、灰汤、枫木桥三地合一的大镇,也肩负着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62户、3156人脱贫的历史重任。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一定要抓实抓严抓好。”长沙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局党组书记、灰汤镇党委书记黄果告诉记者,该镇集中各个方面的人财物优质资源,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党委定盘子,镇村干部包村联户,压实责任把好钢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今年,全镇贫困户将全部摘掉“穷帽子”。

党建引领工作,党员干部送来脱贫春风

一大早,双建村党总支副书记喻彩飞就来到村部,将车停好之后,熟练地跨上自行车,这位“单车干部”又开始了一天的走村入户。

一年前,喻彩飞的身份还是一名女老板,她先后创办了三家公司,多次被评为“湖南省种粮大户”,2017年成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怀着想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她在黄果的鼓励下,参加了灰汤镇面向社会的干部公开招聘,取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任命为双建村党总支副书记。在走访了全村27个村民小组之后,她筹划打通水果种植、农旅结合的产业链,启动田园综合体项目。

相比之下,竹田村的交通较为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来自宁乡经开区的驻村第一书记张平通过走访,了解到该村山多地少,而且有喀斯特地貌,生活生产用水问题突出,就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在村里打深井、建水塔,并引入自来水管道建设。同时,在他的牵线搭桥之下,40多名村民来到宁乡经开区金玉工业园企业上班,48岁的贫困户肖淑辉在绿盛农业公司打工,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

“国家政策好,干部帮扶多!”在竹田村龙塘口组,贫困户易德胜患有尿毒症,不能干重体力活,张平鼓励他参与“四跟四走”项目搞养殖。此前,易德胜和妻子喻定香靠着养猪,在2019年实现脱贫,而在今年,易德胜夫妇俩开始饲养小鸭子,预计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许多在外发展的人士回到家乡,其中有不少流动党员,灰汤镇创造性地将党员集中“充电”与远程设立“充电桩”相结合,进行集中授课并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逐步建立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对此,广州市中广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正兵感触颇深,他不仅参加了集中“充电”,而且还当选新一届宁乡市灰汤镇驻广东省大湾区流动党支部书记。

“我们的流动党员中有致富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技术业务骨干、创业能手,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我们可以发挥这些优势,更好地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洪正兵在听完党课后激动地表示。

鼓励自主发展,灰汤贡鸭成为致富金鸭

“我带来了100多只灰汤贡鸭,上午就被抢购一空!”灰汤村贫困户喻建武介绍说,他今年饲养了300只灰汤贡鸭和75只鸡,算上在附近打零工,今年的收入能达到1.8万元。

在灰汤村和金农村联合举办的扶贫集市上,60余户贫困户将自家的蔬菜、鸡鸭等农产品统一摆放,来自帮扶后盾单位灰汤中心卫生院的干部职工们慷慨解囊,合计购买4万余元的农产品。

说起灰汤贡鸭,当地人自然不会忘记“鸭司令”罗玉林,他也是湘一灰汤鸭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9年,罗玉林在考察市场时发现,市面上正宗的灰汤贡鸭少之又少,经过反复试验提纯,他养出来的灰汤贡鸭肉质丰腴细嫩,骨粗髓多腥味小,很快受到食客们的认可。

在省畜牧局、湖南农业大学等权威机构支持下,湘一公司流转土地400多亩建立稻鸭生态共养示范基地,根据水稻生长的不同阶段,放养大小不同的灰汤贡鸭,水稻不施农药、化肥,养鸭采用纯粗粮、田间放养,稻鸭各取其所需绿色共生。如今,灰汤贡鸭已经名声在外“飞”向了全国各地,成为湖南农产品的一块金字招牌。

值得一提的是,湘一公司近年来免费送给贫困户鸭苗超过5万只,再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帮扶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勤劳致富路。面对大伙纷纷竖起的大拇指,罗玉林风趣地说:“我和贫困户是最佳合伙人!我送鸭苗绝对不是搞救济,而是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对于需要散养的灰汤贡鸭来说,让贫困户和农村闲散劳动力参与,能够助力产业快速、良性地发展。”

据介绍,在正常情况下,一名贫困户养200只灰汤贡鸭,出售鸭子、鸭蛋的收入就能超过脱贫线。在罗玉林产业带动下,养鸭大户张崇六、张少良还被宁乡市评为“脱贫之星”。

后盾单位给力,省定贫困村龙虾丰收了

“去年因为掌握技术不成熟等原因,只产了几百斤虾。今年在镇、村干部及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努力提升养殖技术,精心选择虾苗,养殖了21亩水面的澳洲大龙虾,每亩可以产虾300多斤,预计今年收入达到30万元,可以为加盟合作社的贫困户每户带去约4000元收益!”在灰汤镇唯一的省定贫困村——杏村村,看着前来购买澳洲龙虾的食客络绎不绝,宁乡水秀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向东笑容满面。

杏村村地处宁乡西南,村民主要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产业结构单一,村内资源匮乏,无支柱产业,2014年被评为省定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395人。

“产业兴,则百姓可富;百姓富,则贫困可脱。”2017年3月,长沙市派驻杏村村帮扶第一书记陈新堂来了,他看到该村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项目,于是就在扶贫日志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杏村村有为数众多、大小不一的池塘和山丘,如何将现有资源变现呢?陈新堂和支村两委商量之后,认为要坚持以项目促脱贫,重点发展光伏发电、特色养殖和黄金贡柚、杂柑果树苗种植等符合本村实际的扶贫项目,持续激活农村资源潜能。

2018年12月,杏村村成立了宁乡水秀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8月又成立了四亩段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设鱼、虾养殖基地90多亩,主养小龙虾、活水鱼,试养澳洲龙虾、罗氏虾。值得一提的是,全村120户贫困户都与合作社或产业基地建立了利益链关系。

同时,宁乡市委、灰汤镇党委、帮扶单位还聘请专家,将课堂开在田间地头,积极组织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引导广大农户破除因循守旧的传统种植观念,用新理念、新技术进行种植,达到节本增效,实现效益最大化。这一系列的措施,让贫困户得到了实惠,使杏村村的变化一年一个样,2017年就成功出列省定贫困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下一步将加大扶贫项目建设和推进力度,协调农技专家指导农业生产,建立完善防范返贫机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陈新堂说。

建设美丽农庄,金融活水来助一臂之力

“有了金融贷款的支持,我发展‘种植养殖+休闲旅游’的美丽农庄经济,就更有底气啦!”在灰汤镇双建村,农家汉子周志东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正在新建一个500头规模的现代化养猪场,需要80万元建设资金,而来自宁乡农商行的信用贷款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41岁的周志东此前开过饭店,在村干部和亲友的邀请下,他回到老家开始二次创业,成立了汤珍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目前,他承租了村上近千亩土地,种植了黄桃、西梅、雪梨、樱桃等10多个品种的中高档水果,几年来累计投入近800万元。同时,他聘请了当地贫困户劳动力10多人,打工一天工资100元,带动这些贫困户成功脱贫。

今年4月,周志东筹划着建设一个现代化养猪基地,但在资金方面周转压力较大。宁乡农商行灰汤支行得知情况后,组织客户经理对农场进行了调查,很快就支持信用贷款30万元,保证了基地建设按时推进。

在积极提供金融产品服务的同时,宁乡农商银行更是为村民们带来实用的金融知识。宁乡农商银行灰汤支行行长彭渤文高兴地介绍,每次只要行员们来到村部,乡亲们就会赶来话家常学知识,询问民间融资、短期贷款的话题,行员也会耐心地答疑解惑,介绍关于惠民补贴存折如何使用、社保卡如何办理及使用、贷款办理有哪些基本要求和流程、残损币如何兑换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提醒防范网络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等,让村民们通过学习金融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好自身的权益。

据介绍,目前双建村正在率先创建信用村,新建的农村金融便利店成为村民的打卡地。自2019年8月以来,宁乡农商行为近300户村民发放信用贷款,利率下降5至10个点,目前贷款余额有22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发展产业,也为脱贫攻坚助一臂之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潘海军 周然 陈瑞峰 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