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赋能民营经济创新驱动发展

知识产权创造是推动创新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激活创新之源。一段时间以来,长沙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20〕49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结合当地民营科技企业集中的特点,牢牢抓住知识产权保护这个关键环节,以创建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着力于知识产权保护、转化、运用、服务,构建起“严、大、快、同”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考核中排名同类城市第一位,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城市。2019年在国家首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中期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

一、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治理新模式

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体系。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奠定了政策基石。印发《关于促进驻长高校知识产权在长转化若干措施》,率先出台高校知识产权转化支持政策。同时出台《长沙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助政策》《长沙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和补助管理办法》《长沙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重要遵循,为保护民营企业的核心利益提供政策支撑。

创新产权保护管理工作机制。成立“长沙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案件协调机制和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构建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各类产权的长效机制。深入落实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十二条”,以市本级和区县(市)知识产权局、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长沙知识产权法庭、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各级部门为载体,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格局。

扎实推进产权保护试点示范。以试点示范推动全市区县(市)及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的健全,开福区以“一区两园”建设为重点,探索出了一条“文化创意、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新路。岳麓区创建湖南省知识产权强区,重点加大对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项目建设,加大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力度。宁乡经开区全面实施《关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各区县(市)、园区知识产权强区县(市)、强园建设机制体制不断健全,相互交流和学习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二、全方位保障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行政保护严格高效。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星城利剑”行动,近两年共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591件,办理专利纠纷案件663件,参与全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累计办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案件613件。以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为重点,扎实开展“剑网行动”。围绕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食品、药品、农资等民生产品及电子商务领域,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全面开展“净化”“溯源”“铁拳”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司法保护震慑有力。初步形成了公安牵头、部门协作、整体作战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发现、研判、预警、控制、侦办各环节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风险监测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了遏制犯罪、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整体效能,形成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网,两年共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立案113件,其中“7·18”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的破获受到公安部表彰。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三检(刑事、民事、行政)合一”检察机制,创新实践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加强与侦查机关良性互动,严格把住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充分履行侦查监督职能,切实降低诉讼风险,两年共办理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170件433人,其中“彭某某等3人侵犯三一商业秘密案”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实行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管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机制不断完善,近两年合计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491件。

多元调解高效运转。成立长沙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多部门联合出台《长沙市加强知识产权多元调解工作的意见》,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调解提供多种渠道。依托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成立长沙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搭建了线上线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按照“大保护、快保护、严保护、同保护”要求,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仲裁调解协同发展,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维护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努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水平

完善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构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全方位、多维度维护民营企业核心利益,近年来,推出专利、商标、著作权补助申报系统和正版软件监管系统,知识产权服务“网上办”更加顺畅。积极支持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及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就近为创新主体提供便利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着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组织中介机构面向1282家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作。聚焦全市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15个产业(行业)、25家企业开展专利导航研究。设立长沙市商标品牌指导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提供商标品牌指导服务。搭建了全市版权交易平台—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推动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7个重点行业专利数据库向公众免费开放。

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机构。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集中统一的申报、投诉、处理中心。近两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年审核通过备案企业857家,接收预审申请总量1998件,预审合格进入快审通道专利申请456件,授权专利408件。联合国家专利复审委率先全国保护中心开展专利无效远程审理,探索建立专利无效与专利纠纷诉讼联合审理机制,共开展专利复审、无效远程口审、巡回口审、专利审查巡回审理案件24件。2019年,经保护中心预审专利实现发明专利授权从22个月缩短到最快44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授权最快2个工作日,发明专利授权率达90.5%以上,实用新型授权率99.5%,外观设计授权率100%。

持续开展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宣传引导。多种渠道开展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宣传,推动民营企业提高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近两年,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为抓手,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组织知识产权主题论坛、讲座沙龙、政策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五进(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园区、进社区)活动90多场次,拍摄《长沙迈向知识产权强市之路》专题宣传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面向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等各类专题培训。向民营企业广泛征集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并编发知识产权保护案例集和典型案例集等。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