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社区进企业进餐馆 垃圾分类课堂现场开讲

微信图片_20201013201210.jpg

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联合高新区城管环保局、麓谷街道以及社区、企业开展《条例》宣传。

微信图片_20201013201157.jpg

执法人员发放向餐饮门店宣传手册。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3日讯(记者 姚宇超)10月1日,《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开启垃圾分类“法治时代”。为加强执法保障,有效推动《条例》落地落实,10月起,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实施月”专项行动。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正式实施,对咱们每个人来说,垃圾分类都是一道必答题!”10月13日,在长沙市湖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广场,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联合高新区城管环保局、麓谷街道以及社区、企业,为市民上了一堂有声有色的垃圾分类课。

全面宣传 垃圾分类新时尚

活动现场,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给过路市民发放《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手册,讲解《条例》内容。布置在周边的垃圾分类知识展板,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现在大家都知道垃圾要分类,不能一包丢。”刚从超市买菜出来的张阿姨笑着说,“我要把这份分类指南带回去,贴在冰箱上,每天学一学!”

执法人员还走进商场,检查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分类情况,并向店家普及《条例》知识。“一些客人会把啤酒瓶盖、塑料手套、餐巾纸等物品和食物残渣丢在一起,在收垃圾时一定要注意把它们分开。”执法人员表示,餐厨垃圾含水、含油量较大,如果与其他垃圾混合收集,会为后续处理带来很大麻烦,店员们也可以向顾客多多宣传,做好源头分类。

成效明显 厨余垃圾分出量猛增

“我们在商场内部直梯、扶梯、通道出入口等处共设置了110多个两分类垃圾桶,并张贴宣传海报,强化员工和顾客的垃圾分类意识。”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环境部经理罗中介绍,“我们要求零售门店做好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分类,餐饮门店做好厨余垃圾、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三分类,把分好类的垃圾送到垃圾房,还会由专人再次进行检查,有害垃圾由于量比较少,由物业进行上门收取。”

通过大力宣传和有效落实,垃圾分类取得的效果十分显著。“之前没有做垃圾分类,所有的垃圾都投放到垃圾压缩箱,每天至少有30多吨。通过分类之后,其他垃圾减量明显,厨余垃圾分出量猛增,由开始的每天四五桶,到现在每天二三十桶,这个数量还在通过我们不断培训、不断督促呈增长趋势。”罗中说。

有力保障 开展“执法实施月”专项行动

“按照市城管执法局的整体部署,10月起,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实施月’专项行动。今天我们在高新区共设置了5个宣传点,同步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高新区城管大队常务副大队长张忠初介绍,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在每周六固定开展《条例》宣传。

在“执法实施月”行动期间,长沙市各级城管部门都将行动起来,精心组织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切实加大《条例》宣传宣讲力度。由辖区中队组建执法宣传宣讲小组,开展送法上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进村组”工作;在城市广场、商业街区、交通节点等区域开设周末宣传点;同时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关注、支持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其中,10月1日至15日以宣传引导为主,10月16日至31日则为劝导查纠阶段。各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将持续扩大检查覆盖面,强化执法处罚,紧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开展执法;在执法处罚过程中,秉持“教育劝阻为主,处罚惩戒并举”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生活垃圾执法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