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 长沙有了这个“决定”

WechatIMG973.jpg

10月10日,长沙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的决定》。

相关链接:出行实现“门到门”定制服务 “智慧”长沙未来可期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0日讯(记者 熊晓宇)全省首个以政府“决定”形式出台的智慧城市建设文件今日在长沙正式发布,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征程中,长沙有了清晰的“线路图”。

10月10日,长沙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的决定》,明确了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接下来,长沙将朝着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标杆的方向发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如何让城市更智慧一些,是现代城市治理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当前,数字革命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已先后出台意见、决定等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长沙加入其中,是主动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全面提升长沙城市能级的务实之举。

此次《决定》突出以人为本、开放共享、数据赋能、统筹推进等特点,将紧紧围绕怎么让群众最方便、最安全、最高效、最具获得感和幸福感来建设。通过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既纵深推进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共享,又创新推动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共享,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的发展路径,不断丰富长沙的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并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充分发挥数据核心生产要素作用,推进数据全面赋能数字政府、城市治理、数字经济。

《决定》明确了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的“三步走”目标:到2022年,自主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架构初步形成,智能可信的数据治理运营体系初步建立,城市超级大脑运行顺畅,有力支撑公共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社会治理更加精准联动、产业经济更加融合创新,初步建成“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到2025年,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健全,数字孪生城市和实体城市实现同步建设生长,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智能应用全面深入开展,推动长沙智能化治理水平达到全国领先。

到2035年,数据资源成为驱动长沙精明增长的关键要素,信息服务深度融入百姓生活各个方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长沙享誉全球的“名片”,引领长沙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未来,长沙将高标准编制好《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整体规划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路径、重点任务和专项行动,并建优基础设施重点应用,强化政务数据归集治理,强化应用场景牵引带动,加快构建“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行格局,助推“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70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