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毯式”排查“挂牌式”督办“对点式”治理 解决一批顽瘴痼疾问题隐患

红网时刻长沙9月27日讯(通讯员 李文)长沙市开福区落实三年行动“一情况两清单”要求,把突出问题、重大隐患治理列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重心,按照“整改一批、验收一批、销号一批”原则,采取“密集式”调度+“高频式”通报“地毯式”排查+“专家式”体检、“对点式”治理+、“量身式”培训+“网格式”管理等铁腕手段,进一步压实风险管控、隐患治理责任,推动一批顽瘴痼疾问题隐患得到解决。

一、伍家岭三家印刷企业

背景:位于伍家岭街道的长沙市纸包装总厂、金属包装厂、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第五工程处等3家企业厂房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在2000年前后相继停产,随后出租给印、纸包装、汽修等企业使用,内有印届行业企业29家、印刷配套行业门店17家,由于厂房年代久远,租用单位之间从内部相互隔离,并利用厂房之间的空坪隙地修建房屋,将许多安全通道绪塞,厂房内部也隔成多个生产区域,堆放了大量的易燃物品,导致内部安全通道不畅,安全警示标识不明显、缺失现象严重等现场问题。以上3家企业因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被市安委办于2019年2月挂牌督办。

但3家企业因分别归属市国资委、市城镇工业集体联社以及市住建委等不同单位,其权属关系复杂、责任难明,加上厂房年久失修,防火等级不符合要求,消防不达标,现场消防问题隐患较多,整改工程量大,涉及整改费用高,给整改任务带来巨大挑战。

举措:自挂牌以来,区、街两级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组,伍家岭街道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落实区政府、区安委决策部署,联合部门、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协助企业落实整改资金。针对环境设施类问题隐患,区、街两级全力帮扶企业落实整改资金,对长沙市纸包装总厂门楼地面整体下沉0.9米处理,确保消防车通行,打通厂区周边消防应急通道,对道路进行硬化,确保消防应急通道循环畅通,清理电气线路,更换老旧电线,整治“三合一”场所,厂房外安装交通栏杆等一系列施工工程。

目前,该重大事故隐患已按照要求治理完毕,并已经市安委办复查验收予以销号。

开福1.png

整治前

开福2.jpg

整治后

二、捞刀河街道安达十八站

背景:安达货运十八站属于物流性质企业,地处二环线中青路人员居住密集的地方,下辖36条运输线路,存在消防安全设施不全、特种设备证照不全、场内作业环境混乱、人车混行混住、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方案不完善等17处问题隐患,被区委区政府及区安委纳入2020年重大隐患督办名单。

举措:街道迅速成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组,制定整改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隐患整治进度,始终坚持向上借力和本级发力同步、思想教育和硬性措施同步、协调搬迁困难和倒排搬迁时间同步的整治措施,按照各部办每周一检查的频次,由安监、交通、城管、城建、捞刀河派出所等部门集体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和房东,对36家运输专线负责人下发搬离告知书并进行警示约谈。

目前,该公司36条线路已全部关停搬离。经专家验收,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已按照要求治理完毕。

捞刀河1.jpg

整治前

捞刀河2.jpg

整治后

三、望麓园街道和瑞化妆品城

背景:望麓园街道和瑞化妆品城安全基础薄弱,设施设备老化,安全通道堵塞,商户安全意识淡薄,存在电器装订在木质结构上、电梯未年检、消防通道堵塞等重大安全隐患。该企业前身系长沙市糕点厂,因经营不善,后期转行经营美容美化等化妆品业务。因该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资金困难,整改效果甚微,街道主动亮短板,上报开福区安委办,于2019年9月被区安委办挂牌督办。

望麓园街道迅速成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小组,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经费、时限要求和安全措施,按照街道每月一检查、社区每周一检查的频次督促整改。街道先后5次通报整改进度,并要求企业负责人签字;受疫情影响,企业以请不到施工人员为由申请延期施工整改,街道态度坚决,要求克服阻力,排除人为因素,并联系好其他施工单位,督促企业按期整改。在整改期间,街道、社区加强安全巡视督,增配灭火器,组织应急演练,确保整改顺利进行。

经专家验收,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均已按照要求治理完毕。

望1.jpg

整治前

望2.jpg

整治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41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