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文明“好气质”,幸福一座城

11.jpg

长沙雨花区圭塘河畔。

33.jpg

长沙雨花区共享图书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来到一个城市,以前人们看基础设施、自然环境、公共服务,现在则更关注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

前车礼让行人,后车不声不响;一家“好人多店”,带出一条“好人示范街”;戴上口罩,他们在抗“疫”前线并肩战斗;戴上红袖章,他们在街头巷尾无私奉献……如今,行走雨花,感受的是道德力量,邂逅的是文明之花,品尝的是幸福滋味,唱响的是和谐旋律,文明新风汇聚成了圭塘河畔的城市之魂。

宣出新时代精神

“解决农民工孩子上学难问题,缓解城市家庭的择校焦虑。”“发动居民支持加装电梯,解决腿脚不好的老年人上下楼问题”……6月,“雨花时代先声”之两会专场走进社区。“雨花时代先声”宣讲员程小燕,详细解读了两会提出的一系列民生问题。社区匠心亭、24小时自助书屋、居民家中……都是她的宣讲阵地。

WechatIMG2342.jpeg

“雨花时代先声”宣讲员程小燕在社区匠心亭解读两会民生问题。

一座城市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在雨花区,有这样一个个人、一支支队伍,他们扎根基层、忘我工作,只为把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与先进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他们就是“雨花时代先声”宣讲团。

“就认这个理 雨花时代先声”理论宣讲在全区巡讲,巡讲人员把“文件话”变为“家常话”,把“普通话”译成“地方话”,让理论宣讲带有更多的“泥土味”,老百姓就如同听故事一样,在宣讲中汲取精神养分。

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雨花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持续深化。依托党员先锋站、文明单位、创业基地等阵地,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逐步形成“1+6+X”雨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总体框架。

走在雨花街头,一幅幅画,一首首歌,完美地融入城乡景观、融入百姓生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根植于百姓心间,不断积聚起强大正能量。

一言一行皆文明

牵好“文明绳”,养犬不掉“链”。“现在每天出门遛狗不仅要拴绳,还会随身携带卫生纸和塑料袋,以便清理宠物粪便。”万科魅力之城小区住户王女士不仅自己文明养犬,还主动劝说邻居文明遛狗。在小区绿化带内,新指示牌——“宠物便便箱”赫然在目。

“公筷公勺,吃出健康”“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走进雨花区机关单位的食堂,墙上一张张宣传画报时刻提醒人们养成节俭、惜福的好习惯,处处都能感受到倡导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公交车上让座、社区义务理发、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这些不引人注意的文明细节,出现在雨花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使这座城市充满了温馨与和谐。

4.jpg

落水男孩父亲给救上自己儿子的龙中欢(右二)和高富(右一)送上锦旗以示感恩。

榜样的力量无穷。在雨花区,“好人效应”引发善行连绵不绝。

德馨园社区有家“好人多粉店”,孤寡老人和学龄前儿童都可以前来免费吃粉。2012年,老板刘国兴下岗,热心的街坊邻居纷纷相助,这个送锅、那个送碗,粉店开张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8年来,刘国兴坚持用爱心回馈邻里,迄今已送出5万多碗热气腾腾的免费米粉。2017年8月,刘国兴入选“中国好人”。在刘国兴的带动下,整条街的商户纷纷效仿,这里也变成了“好人多”街。

“让好人精神滋养雨花情怀,让好人效应温润雨花品质!”近年来,雨花区培育推介中国好人23名、湖南好人43名(含25名2020年新冠援鄂的雨花区医院医生)、长沙好人80名,开展了大量以传承好人精神为主题的活动,吸引越来越多人践行好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最是动人“志愿红”

志愿服务年年有,今年格外红。戴上口罩,他们在抗“疫”前线并肩战斗;挽起裤脚,他们在防洪大堤上舍生忘我;登上舞台,他们在文明实践中“乘风破浪”……

长沙火车南站是湖南对内对外的最大窗口,每年接待旅客近7800万。为了给旅客带来绿色、文明、温馨的体验,售票厅、安检处、进出站口、东西广场处处都是身穿红马甲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为往来的旅客提供售票指引、问路咨询、乘车指南……

22.jpg

火车南站志愿者帮助老人查找票务信息。

疫情期间,雨花群英会启动“湖湘公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联合行动”,牵头组织80多家爱心团队、4000多名志愿者参与一线防疫行动,开展防疫行动1000多次。像这样的志愿团体,如今雨花区有200多个。

点单、派单、接单、回访、评估……雨花区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培训,开展精准供需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管理精细化、精致化。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城人。一件件志愿服务的小事中,朴实的话语、真实的情感在雨花涌动,博大的善与美背后承载的是文明的进步和力量。当文明成为城市管理者的主动追求,当文明成为城市生活者的自觉意识,城市发展才有可能做到内外兼修,“里”“面”并重。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88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