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无人驾驶”触手可及

智能网联风起云涌,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长沙,“无人驾驶”已触手可及

9月16日,长沙向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次日,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百度Robotaxi便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亮相,记者率先体验了一把。

“双保险”护航,无人胜有人

随着副驾驶座上的安全员发出指令,一辆驾驶位空空的百度Robotaxi平稳起步、匀速前进,并根据模拟路线规划顺畅并线、转弯、调头。这种无人胜有人的高科技体验,令人啧啧称奇。

记者注意到,无驾驶人测试不等于无人测试,车内非驾驶位仍配备了能够对车辆进行制动操作的安全员。同时,在“云端”配置了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可谓给测试车辆上了一份“双保险”。

“无驾驶人测试技术主要从车端和云端两个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言莎莎介绍,当前可以开展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的第五代百度Robotaxi,在车端配备了具备“四层冗余,多重保障”的冗余安全体系,从车辆底盘到计算单元、从传感器硬件到系统软件,都进行了全面的冗余安全设计。当车辆面临碰撞风险或单个部件出现故障时,系统自动切换到备份系统来执行安全操作,规避极小概率下车辆发生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在“云端”,则建有5G“云代驾”运营保障中心。基于5G高带宽、低延时、稳定性强的数据连接,当车辆遇到不能通过的场景而主动刹停后,云端安全员可通过控制台接管车辆“代驾”,处理应急问题。即便车辆在非5G覆盖的地点遇困,云端运营保障中心也会根据现场情况采取措施,通过下发脱困行驶引导线或安排地勤人员、备用车辆等多种方式,帮助车辆和乘客通过特殊路段,从而实现运营场景全覆盖。

落地加速跑,剑指商业化

打开手机APP点击预约,大约几分钟后,一辆自动驾驶的车辆便出现在眼前,乘客上车自助扫码后,便能享受一次舒适惬意的自动驾驶之旅。这幅电影中的未来场景,今年在湖南湘江新区已成为现实,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在加快落地。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目前技术迭代即将进入新阶段,行业内主流企业正在积极推进L4(高度自动化)、L5(完全自动化)级别智能化程度更高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急需驾驶位无人的测试环境。

根据9月15日发布的《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测试道路选线方案》,长沙率先迈出了无驾驶人测试的步伐,计划在175公里城市道路和封闭测试区开展无驾驶人测试。

“此次长沙率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相关政策,有利于支持企业尽早启动驾驶位无人的自动驾驶测试,加快技术成熟,推动商业化落地。”湘江智能检测认证子公司筹备组负责人王浪认为,这次两个牌照的颁发,不仅意味着长沙走在了该领域应用示范的前列,也可以开始从测试转为尝试商用化的探索。

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接近L4级自动驾驶,申请无驾驶人测试的车辆除了需通过所有原有21个自动驾驶功能评估测试项目外,还新增了8个道路测试项目,包括预碰撞、功能安全以及远程脱困等3类测试项目,以及100万公里虚拟仿真测试项目。

基于安全优先和以需求为导向等原则,长沙无驾驶人测试区域将分期开放,首期已确定14.9公里测试道路和9500平方米的封闭测试场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