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岳麓“好风景” 解锁小康路上“幸福密码”

IMG_2398-2.jpg

距离长沙城区15公里,五丰村莲花河水荡清波,风景如画。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小康是什么样子?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标准。近日,记者踏寻长沙市岳麓区小康路上的“好风景”,稻浪翻滚,花果飘香,文旅小镇各有风情,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一幅幅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IMG_2414.jpg

莲花山上,圣峰果业占地千余亩,种植草莓、黄金梨等近20个品种的水果。

IMG_2401.jpg

爱格花卉基地占地面积上千亩,花卉畅销全国。

美丽乡村引来了绿色产业

说起现在的生活,莲花镇五丰村村民曾特安的感受是“有奔头”。搭上村里都市农业产业发展的“顺风车”,他从客运司机变身家庭农场主,承包门前的十余亩鱼塘和土地,养上鸡鸭鹅,种起柑橘,在家门口就找到了“致富路”。

莲花河水荡清波,莲花山上瓜果丰收,如今的五丰村里已是一幅“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如春”的好景象。近年来,发挥资源优势,五丰村着力引进生态环保产业项目,已吸引圣峰果业、爱格花卉、天美草业等13家产业企业扎根。

海拔340米的莲花山上,圣峰果业的果园占地千余亩,种植着草莓、黄金梨等近20个品种的水果。同时,还推出特色民宿、滑翔伞等项目,年产值超千万元。

产业发展,更带动村民致富。圣峰果业负责人黄莲花介绍,公司已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上百个就业岗位,还免费为本地残疾人和贫困户发放果树苗,进行技术指导和代销产品。客运司机曾特安就是产业发展红利的获益者,“我家的农场和圣峰是合作关系,他们没有垂钓项目,就会把游客介绍给我们。”

五丰村里人气越来越旺,村民们不仅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享受土地租金收益。为壮大乡村集体经济,该村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启动农产品及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以土地、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入股方式参与产业企业分红。五丰村党支部书记阎作成介绍,今年村集体预计分红约50万元。

IMG_2418.jpg

狮峰山村村民搬迁后的主要安置小区——花溪欣苑,周边业态丰富,配套完善。

IMG_2422.jpg

投资1.5亿元兴建的村物业综合服务楼已经建成,投入运营后,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1000万元。

“文旅+”让老工业区华丽转身

湘江欢乐城、华谊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随着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规划启动,近年来,长沙新晋了一批刷屏级网红打卡点。这个湖南迄今投资最大的旅游开发项目,规划核心区基本位于坪塘街道狮峰山村域范围内。

如今人气爆棚的狮峰山村,曾经是一个以水泥、化工、建材产业为主的工业污染企业集聚区,区域内污染严重的水泥化工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达40多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它的真实写照。

乘着文旅东风,狮峰山村来了个华丽转身。村党支部书记张正国介绍,规划启动后,该村组建新的村支两委班子,关停清退各类工业污染企业,动迁4000余人。

走进花溪欣苑小区,这是狮峰山村村民搬迁后的主要安置小区,周边不仅有餐饮、超市、药店、银行等众多业态,还配套有小学、幼儿园、智能图书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设施十分完善。而放眼整个狮峰山村,百米深坑上诞生了冰雪世界,华谊电影小镇、湘军文化园等一批标志性旅游景点成为长沙文旅的重要力量。

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张正国介绍,狮峰山村以产权制度改革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活力,3860名村民成为集体经济组织股东,股民分红逐年增长,从2017年来累计发放股份红利800万余元,预计今年每人可分到2000元。

“投资1.5亿元兴建的村物业综合服务楼也已经建成。”张正国介绍,该楼坐落于景区中心,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9500万元,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1000万元,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IMG_2427.jpg

历经多年整治和发展,如今的后湖已蝶变为长沙文化创意最具活力的无边界艺术园区。

城中村里“长出”艺术园区

湖面水波荡漾,石拱桥倒映湖中,各式各样工业风的建筑错落有致,百余位知名艺术家和设计师慕名扎根……历经多年整治和发展,如今的后湖已蝶变为长沙文化创意最具活力的无边界艺术园区。

后湖的艺术气息由来已久。近600亩的水域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环绕,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音乐、美术、舞蹈等各类艺术类培训学校的蓬勃发展,这里成为了中南地区最大的“艺术培训胜地”。

然而,由于过快增长和过度利用,又缺乏长远规划和系统治理,慢慢地后湖成了“烂泥塘”“垃圾场”,安全隐患突出,环境破坏严重,空置民房也越来越多,风靡一时的“艺术培训胜地”也逐渐没落。

如何使麓山脚下的“明珠”重焕光彩?后湖新村主任吴栋介绍,后湖谋定了打造以国际艺术设计小镇、环后湖知识经济圈和岳麓山后湖风景区为重点的发展之路,采取控污、清水、复绿三步走的办法,通过生态修复、有机改造、产业培育,为后湖除去污垢。

“过去后湖是个国有渔场,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只有渔场收入,一年收入几十万,基本收支两抵。”吴栋介绍,现在后湖新村河面、土地、物业都可收租金,一年集体经济收入差不多有2000万。

为了充分保障居民利益,后湖新村采取了“一奖二租三引四转”制度。村民们不仅可以从村集体分红,还有多种收入。后湖新村4组组长李友文将房子出租,租期20年,仅2年时间,就收到租金30余万元,租金每年还会递增。

“现在用的都是干净的自来水,过一条马路就是漂亮的后湖,和家人每天去散步,就是最大的幸福。”后湖黄鹤村6组村民李泽认为最大的获得感来自环境改善带来的隐形财富——村民不仅有了健康保障,还“跳级”享受到了别处没有的花园式居住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5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