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服务换发展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努力书写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以服务换发展,铜官工业园从小园区升级成产业发展大磁场。  图片均由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提供

以服务换发展,铜官工业园从小园区升级成产业发展大磁场。  图片均由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提供

  吴赣药业在铜官工业园打造了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厂房,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图为技术员在车间巡视过程中对温度进行检查及登记。

吴赣药业在铜官工业园打造了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厂房,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图为技术员在车间巡视过程中对温度进行检查及登记。

  华腾医药日前顺利投产,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名片。

华腾医药日前顺利投产,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名片。

  永杉锂业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车来车往,每天有近500名工人在同时作业。

永杉锂业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车来车往,每天有近500名工人在同时作业。

9月20日,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管委会原办公楼已轰然倒下,上百台挖机和卡车在这里日夜兼程忙着最后的场平收尾工作。这一片350亩土地将迎来世界五百强企业丰益国际集团打造的益海嘉里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以上,将打造集区域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和现代物流为一体的食品加工全产业链旗舰,预计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年税收额1亿元。

“只要园区发展了、企业多了强了壮大了,我们搬到哪儿办公都不重要!”为了给项目腾地,铜官工业园管委会的60多名企业“服务生”已经紧急“搬家”,搬入临时租赁的办公室内。原来,签约之初,为了方便益海嘉里项目布局,铜官工业园将自己的办公楼纳入用地范围;为了项目尽早开工,园区全员一心,仅两天就完成了出具搬迁方案、另寻办公场地、设备拆卸搬运等一系列动作,三天之内就完成了办公楼的整体搬迁和拆迁腾地。

千方百计保项目,想方设法为项目排忧解难,是他们融入骨子里的理念。梧桐叶茂引凤来。除了益海嘉里,还有永杉锂业、立邦新材、飞鹿新材、盈德气体等行业巨头纷纷用实际行动给铜官工业园投资营商环境投出点赞票。

铜官工业园规划面积仅11.85平方公里,在岗员工仅60余名,如何从无到有,将小园区升级成产业发展大磁场并实现年度税收高达4.6亿元?我们走进园区,看企业“服务生”们如何以服务换发展,奋力写就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服务“加法” 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益海嘉里项目负责人对土地的交付速度赞叹不已。从启动房屋征拆到完成场平工程,仅用一个月的时间,项目就实现了350亩土地的一次性全部交付。这在望城是绝无仅有的,通常情况下,如此大体量的工程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

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拆迁倒地和场平工程,接到这个任务时,园区开发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李伟清有点头大,“为了项目,我们豁出去了!”

李伟清和其他两名同志日夜蹲守在项目工地上,随时应对突发状况,随时展开调度。每天100多台大卡车和30多台挖掘机在工地上轰鸣不止,场面颇为壮观。园区干部和施工人员一起实行“三班倒”“白加黑”“5+2”,人歇机不歇,不到半个月,负责现场调度的同志都从一个个白净的书生形象变成了黝黑的“粗汉”造型,“只要能保证项目如期开工,什么都值得!”

“土地报批供地提速!征地拆迁进展提速!调规报建提速!场平腾地提速!除了公示时间没压缩,其他环节全部提速。”园区项目建设办负责人李检对益海嘉里项目工程进度作了精辟描述。

向速度要成效,用效率谋发展,已经成为园区产业发展颠扑不破的法宝。园区班子带头靠前指挥,排好进度,挂图作战,层层加压、竞进向上,类似益海嘉里项目这样一幅幅你追我赶、激情涌动的建设画面在园区已是随处可见。

永杉锂业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车来车往,每天有近500名工人在同时作业,施工进度每日飞进。从4月底正式开工到现在的140多天时间里,项目就完成了所有单体建筑基础施工,氢氧化锂、碳酸锂、硫酸钠等车间主要单体结构已建设至2层以上,预计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即可交付投产。

永杉锂业项目是杉杉股份投资20亿元打造的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将打造领先于全球锂盐行业的知识密集型高科技办公研发总部,预计一、二期达产后,项目年产值可达33亿元,年纳税额可达2.4亿元,对于长沙加速打造1000亿元产业目标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然而回到年初,突发的疫情使项目推进困难重重,场平工程启动比原定计划推迟了十余天,但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的日期不能变。面对不断压缩的工期,园区果断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目标保卫战。

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抓实日常防疫措施、在长沙本地大力寻找机械手并火速投入施工、多点开工多组并进同时开展场平作业、每天从早上六七时奋战到夜间十二时、每个晚上园区干部和施工团队召开研讨会……正是这样两个月的高强度作战,大家把失去的时间抢了回来,如期完成了土地交付,保证了项目正常开工。

不仅是永杉锂业项目,园区在疫情期间积极打好主动仗,多措并举保障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帮企业筹集防疫物资、防疫补贴手续全程帮代办、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协调产品对外供应……园区上半年下拨企业项目建设奖及各项产业专项补助款592.5万元,支持中小企业担保贷款4700万元,为华腾医药、吴赣药业等新药企担保贷款2800万元;扎实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组织高校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召开建筑产品供需对接会促进企业上下游产品采购供应等,全力推动企业良好生产运营。

服务“减法” 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今年4月以来,永杉锂业、立邦新材等项目先后开工,华腾医药、吴赣药业等企业相继投产,鲜为人知的是,一系列闪耀成果的背后,是一个接一个攻坚克难的故事。

有两家企业提出要在新修的白杨路上开门,方便进出,关键是白杨路地下还有一条石油管线,怎么办?园区协调发改部门、石油公司等五六方团队坐在一起讨论,方案改了又改,最后决定,先为两家企业新开大门附近的石油管道加装混凝土保护槽,再铺好道路,这样既保护了石油管道,又方便了企业,一举两得。

宝悦建材项目地块上有一根电杆,因为处于洼地,电线高度较低,场平填土时车辆无法通过进行卸土,为了加快项目场平施工进度,园区只能将电杆迁移到已经场平了的地块,保证运土车辆能从电线下面正常穿行。等电杆之前所在的低洼地填平之后,再将电杆改迁至企业建设需要的位置。

“几乎没有相同的问题,好比升级打怪,不停地攻下、啃下难题和硬骨头,一个接一个。”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政府服务靠前,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困难,太感谢了!”湖南湘江关西涂料(长沙)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斌对5月的停电事件记忆犹新,“原本说要停产两天的,损失就是一千多万元!但是园区提前谋划,及时高效地解决了问题,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

5月7日临近下班时,园区获悉,因电网升级改造,5月9日和5月14日市供电公司将对为望城铜官自来水厂供电的陶I、II回线全天停电。这意味着,园区企业将因停电停水而无法生产。

园区当晚就紧急组织各部门召开线上内部讨论会,火速制定解决方案;第二天马上召集铜官供电所、铜官自来水厂等各有关单位召开协调会,最终确定了租赁应急电源车来保障水厂正常供水,同步启动铜官自来水厂双电源供电工程。在多方协调下,当晚9时许,应急电源车冒着大雨从城南的暮云抵达了铜官自来水厂,确保了第二天园区200余家大小企业和5000多户近两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企业的麻烦少一点,园区的发展就快一点。为了让企业安心谋发展,铜官工业园深入推进干部联企责任制,一企一干部联系覆盖全部“四上”企业,想方设法优化服务,坚决破除制度壁垒,切实降低隐性成本。

服务“乘法” 完善配套铸就发展高地

湖南吴赣药业有限公司是铜官工业园在医药原辅料产业链上布局的标杆项目,其母公司——江苏吴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磺胺类原料药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项目25个单体建筑、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工程以及设备安装调试目前已全部完成,正在试生产。

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姚里学表示,该项目采用绿色生产新工艺以及全球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安装了最先进的自动化控制和安全监控保护系统,将用工人数从300人压缩到了100人,产能却可以提高30%!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实现利税3亿元左右。

项目质量硬、技术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已经成为园区众多项目的突出特点。大企业好项目缘何纷纷抢滩于此?除了优质高效的服务,良好的产业配套和庞大的产业聚集,正是投资者青睐园区的密码。

园区最令投资者看重的产业配套无疑是铜官港项目,铜官港拥有长沙港口最好的水深条件,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便于形成规模效应。该港区面临湘江主航道,水路依托湘江2000吨级航道直通洞庭湖及长江,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2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杂货泊位、5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以及2个商品汽车滚装泊位。当前铜官港区二期已经基本建成。

园区还计划通过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提升铜官港的外贸量,全力打造具备现代化运营能力的综合性港口。铜官港良好的航运及平台条件,不仅为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更将是企业对外发展、走向世界的窗口。

如今,园区已经形成了三纵四横主干路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完善,京港澳高速复线、北横线、湘江路、铜官大道贯穿南北东西,长沙电厂铁路专线连接构建了公铁水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

为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幸福感和居住舒适度,园区专门建设了企业配套中心,打造一个集时尚购物、美食餐饮、休闲娱乐和居住等于一体的商业聚集地。园区还积极搭建企业成长平台,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引入市场和社会力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用更完备的配套链条,为企业经营做“乘法”。

2020年铜官工业园并入望城经开区以来,不仅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优势,举全园之力强势推进招大引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还加强自身省级医药原辅料特色产业园平台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承接园区平台建设,用更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已来,穿行在如今的铜官工业园,你会感觉这里项目建设如雨后春笋,企业生产聚集的能量蓄势待发,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链和医药原辅料产业链在崛起的路上跑出新的“加速度”,一轮大发展的宏伟蓝图已徐徐展开瑰丽的画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刘庆 李俊川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