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线上线下联合发力 推动人口普查全面开展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柳慧 黄婷 长沙报道

00649399-27a0-43da-8a1a-5bf04714eb3b_meitu_3.jpg

开元路社区:发挥网格优势,助力人口普查

“张阿姨,请问您家一共几口人?”“张叔叔,您的户籍地在我们社区吗?”连日来,长沙县星沙街道开元路社区的网格员们穿梭在各小区楼道,挨家挨户上门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人口普查任务庞大,网格员首先利用微信居民群、朋友圈发布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信息,动员居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普查工作。并且依托“网格化”,将人口普查工作与网格入户走访工作有机结合,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为提供准确的数据做好支撑。

开元路社区10个网格充分利用“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齐心协力,进行逐门逐户走访登记。并充分利用居民午饭和晚饭在家时间展开“错时服务”,上户帮助居民登记填表。为了确保信息数据全覆盖、无遗漏,网格员及时梳理辖区内已采集的人口信息,电话联系在外务工、归家时间不确定的居民,预约好采集时间,随叫随到,为群众提供最高效、最便利的服务。

“耐心、细心、用心、精心、热心”,开元路社区网格员的“五心级”服务,为之后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开展做好了铺垫,有力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马达岭社区:小区设立服务点,人口普查见实招

“只要是住在这里,不管户口在不在都需要登记信息。不经常在家的居民可以去楼下的服务点填表或者添加普查员微信预约上门。”9月14日上午,星沙街道马达岭社区在辖区内设立了三个人口普查服务点,服务于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普查员对人口普查摸底表格进行了详细的填写说明和指标解释,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确保所有人员熟练掌握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为圆满完成前期普查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为了更好地推进人口普查工作,马达岭社区在三个服务点分别组织了普查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倡导大家线上宣传与上门登记相结合,在普及普查知识的同时加深对普查业务的熟悉度,方便对各小区的普查工作。

“我们利用闲置的社区用房在小区设置服务点,我们社区面积较大,小区较多,每个小区设置服务点,一是方便居民咨询填表,二是方便几十名普查员和志愿者工作,让他们有个地方临时办公,以普查区为单位,方便迅速调度,高效地完成本次普查。”马达岭社区4号网格员彭加俊介绍。“目前我们4号网格下的普查区有普查员8人,志愿者20名。”彭加俊补充道。

下一步,马达岭社区将围绕 “参与度”,强调普查义务,打消普查对象顾虑,提升普查人员使命感,提升普查对象和普查人员的参与度,有侧重强调普查隐私保护制度、意义和价值,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柳慧 黄婷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2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