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游长沙与数字湖南

马云又来湖南了。“吃瓜群众”热闹围观“蒲扇”马云夜游长沙后,一颗心渐渐平静下来,想得出一些别的结论。最好是对务实的湖南人有用,大则天下大势,小则吃饭穿衣。总之,马云“来都来了”,我们认为他肯定不能“白来”。

在分析此次马云湘行之前,我们把目光投向5年前。2015年,马云关注的重点是电子商务。他说到一个细节:过年过节,我家买过湖南老太太做的腊肠、腊肉,很好吃。也就是在那一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方兴未艾,“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等政策,相继发布实施。

用网友的话说,马云是来“干大事”的。他要干什么大事?

从庙堂到民间,数字经济合作有大背景

首先,我们明确一条,马云此次来湘的目的是:在数字经济、公益等领域与湖南探讨更多合作可能。

微信扫一扫即可完成购物支付、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在家办公、数据代替人工跑路方便又高效……仰赖数字经济的发展,湖南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数字化和智能化。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对于数字化办公和数字生活的依赖前所未有,从一开始的“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湖南人完成了原本需要更长时间的数字迭代,一次危机中的自我新生与成长。

所以,这一次马云来湘,绝不是逛逛而已、谈谈而已。跟五年前一样,他的到来肯定是要带来深层次的变化的。这种变化,一方面是具体的,是与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深度商业合作,以及经由这种合作带来的强大聚变效应,促进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湘培育壮大;另一方面,作为互联网高流量IP,马云本身起到了一种推广和示范作用。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一下:下一波来深度合作的互联网大咖们会有谁?

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从无到有由弱而强

谈完了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景,接下来,我们谈谈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

在与马云的会谈中,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说:“自2013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互联网产业、智能终端消费和现代流通体系,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依托,以互联网岳麓峰会为平台,充分发挥产业、人才、房价等优势,着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加快推动信创工程、新型电子、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链发展。”

围绕互联网产业、智能终端消费和现代流通体系,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依托,以互联网岳麓峰会为平台,加快推动信创工程、新型电子、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链发展……短短几句话,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势头和布局一目了然。接下来,湖南将在哪些板块发力,大家心里都有了数。

另外,有一条消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今年8月9日,湖南省数字商务协会成立。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岳立华当选会长,御家汇等12家单位成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第二家省级数字商务协会。该协会将在完善湖南省数字消费市场、加快数字技术在商务领域应用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作用。而在今年年初,商务部正式发布全国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名单,湖南共有3家公司入选,入选企业数量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

可以确定的是,马云此番来湘,是看中了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及其广阔前景。马云说,面向未来十年,要在数字时代取得成功,衡量的标准不在于湖南新出现了多少传统互联网公司,而是政府、企事业单位、服务行业有没有真正使用互联网。

面向未来稳定就业在于发展数字服务业

如马云所说:湖南是一个软实力很强的省份,长沙是一座年轻人喜爱的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潜力巨大。

马云说“湖南软实力很强”,不是空穴来风。据统计,1至6月,全省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23.9亿元,下降6.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9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完成1424亿元,增长16.7%,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32.2%。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G技术逐步推广,物流网络日益完善,以及用户消费观念和习惯的变化,未来湖南全省线上消费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为消费市场繁荣注入新动力。

未来,阿里巴巴如何与湖南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马云举例说,传统的就业岗位在制造业,而制造业越发达,流水线被机器人取代,就业机会也就更少。因此,面向未来,稳定就业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比如,从疫情中我们就可以看到,通过网络送外卖的饭店活得就比没有的好,而外卖只是现代服务业中一个很小的数字应用。我们可以从长沙“夜经济”所呈现出的丰富多彩的服务业形态中,在湖南探索出一条扩大消费、推动服务业现代化、数字化的合作道路。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