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软件再出发”志在决胜“下半场”

1997年,长沙创智软件园就是国家四大软件园之一,不少企业见证了长沙软件产业发展的“上半场”;如今,在数字经济新时代,长沙吹响了“软件再出发”的嘹亮号角。

这一行业能否冲出重围见“云”开?“再出发”要通向怎样的目的地?

9月9月,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软件再出发”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软件“大咖”齐聚一堂,为软件行业“如何决胜下半场”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把握新基建契机,促进跨行业融合

“过去,土地、劳动力、资本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但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资料,没有数据新产业无法发展。”华为云副总裁薛浩在论坛主题演讲中分析,计算机的算力是新的生产力,云、AI、5G是新的生产工具,而这一切背后的支撑都是软件。

论坛大咖认为,未来,软件定义一切、软件定义世界;而目前国家新基建加速推进,让软件行业的发展迎来新的“风口”。

作为国内管理类软件领域的龙头企业,金蝶软件目前已为数十万家湖南企业提供了信息化管理和云服务。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沈崇锋介绍,金蝶在湖南的客户,既包括传统的服装产业企业,也有新能源汽车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涉及各行各业。他认为软件只有实现跨行业融合,才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才能释放出更大的效用。

把握“新基建”契机,树根互联在工业互联网建设和运营上衔枚疾行。树根互联副总裁刘伟光认为,工业互联网再往前发展,一定要做工业链协同,需要更多的场景应用来实现升级蜕变。

让产业“平台化”,共建共享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在论坛现场,来自湖南及全国的重点科技企业、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成员企业,共同启动了 “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产业构建应该升级到生态构建的高度。”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会长、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说,未来的竞争是头部企业的竞争,更是产业生态和产业链的竞争,只有创建一个产业平台,聚集起各方创新要素、整合好创新资源,实现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联合创新、品牌联合营销、行业标准共同制定,才能使产业自身能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并为中小软件企业的转型升级赋能。

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贺鸿富认为,共建共享产业互联网新生态,离不开基础软件的“硬核”。“基础软件是中国软件产业的薄弱环节,长沙软件‘再出发’,需大力扶持在基础软件领域长期扎根的公司,制定更多的政策助其成长壮大。”

打造软件人才高地,组建“开发者湘军”

软件再出发的核心,还是人才。

“软件业属于智力密集性产业,从业人员具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能力的‘三高’特征。想要吸引他们并留住他们,需要下一番功夫。”拓维信息集团副总裁柏丙军举例说,公司想从广东引进一名物联网方面的专家。这名专家是湖南人,他回家乡的意愿有,但是在个人发展、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顾虑颇多。

“他在广东享受什么样的待遇,我们就给他什么样的待遇,甚至比广东更好,他还有什么理由不回来呢?”柏丙军认为,目前,不管是从经济发展、房价,还是医疗保障、社会治安等综合吸引力来看,长沙在软件人才吸引上已经有突出的优势,未来将成为软件人才高地。

“高地”已铺就基石。“深圳的工资、长沙的房价、全球的事业”的磁场效应正发挥作用。

主营消费类软件业务的万兴科技,今年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太兵介绍,未来几年万兴科技的员工有望超过5000人,公司将积极拥抱中国软件国产替代的黄金十年,与长沙软件业一起“再出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