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位班主任手写书信教会学生表达爱

  正在给学生面批作业的秦兰静老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摄

正在给学生面批作业的秦兰静老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摄

每一周的周记中、每一次作业后、每一个学期末,周南梅溪湖中学1902班的学生都会收到一封独特的“手写信”,里面记录着他们点滴的进步、对他们的鼓励建议和老师的寄语。这些手写信的作者,是他们的班主任——秦兰静老师。从教15年,秦兰静老师一直以细致、真诚和关怀的方式引导着学生成长,而书信,正是她与学生们沟通和表达爱的独特方式。

每个学生都有专属成长记录笔记

秦兰静老师与学生的沟通,通常从一个专属的成长记录笔记本开始。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每次和学生促膝长谈的沟通细节、和班级相处的美好回忆……细心的秦老师都会把它记录下来,待学生毕业时一起回忆一路走来成长和蜕变的过程。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秦老师也经常用这样一笔一画的书写,表达对学生的关心和建议。这样倾注心血和真诚的表达方式,也每每使得学生感触颇深,从而更能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

“手写信”让沟通更顺畅让关系更温暖

有一次,身为班长的罗奕沁同学因为在晚自习开小差被老师批评了,委屈又羞愧之下产生了很大的负面情绪。在那一周的周记中,罗奕沁同学收到了秦兰静老师附在周记后满满两页的肺腑之言,字里行间都是老师的殷切希望。看着秦兰静老师的回复,罗奕沁非常感动,在那之后,不仅晚自习更加专注认真,也变得更愿意与老师沟通交流了。

除了在作业本上的评语,秦兰静老师在平时奖励给同学们的作业本上,也一定会留下鼓励他们的文字。秦老师说,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和学生沟通交流的契机,希望这些过程能让孩子们更加信任老师,更加愿意同老师倾诉,让师生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和温暖。

“手写信”教会学生掌握表达爱的能力

对于秦兰静老师来说,“手写信”不仅拉近了学生们和她交流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学生们能通过这样一种真诚、原始的方式去掌握表达爱的能力和拥有表达爱的机会。

在重要的节日和特殊的日子里,秦兰静老师一定会组织学生和家长间的互动活动,用书信的方式拉近学生和家长的亲子关系。在父亲节的时候,秦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已故父亲的怀念和爱意,“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力感是那样痛彻心扉。

秦老师的分享让班上很多同学热泪盈眶,产生了深深的共情。同学们纷纷用不同的方式和动情的语言表达了对父亲的爱,秦老师连夜加班,赶在父亲节当天制作出微信公众号,当作礼物送给家长们。

看到这些“爱的信件”,家长们感动而震撼——这是孩子们“少有的、这样真切具体而又有仪式感地向自己表达爱”。很多深受触动的家长也录制了给孩子的语音和视频发给秦老师来回应孩子的爱。这样一种暖心的亲子活动,正是秦兰静老师想要实现的“爱的传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星妤 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