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间小路上,他做了三个月的“红绿灯”

  段建纯拿着自制的“红绿灯”指挥交通。视频截图

段建纯拿着自制的“红绿灯”指挥交通。视频截图

“我做不了什么大事,就做点小事、平凡事。”这是长沙县黄兴镇志愿者段建纯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制“红绿灯”,举牌疏导交通,段建纯一忙就是三个月。小路通了,人心暖了,段建纯却瘦了、黑了。

今年48岁的段建纯在黄兴镇一家铝合金门窗生产企业上班。公司旁,平时无人问津的狭长乡间小路,因为附近桥梁施工封闭大路而成了“香饽饽”。从原先只走行人、电动车、摩托车,到后来走小汽车、面包车、货车,小路时常被堵得水泄不通。

“车辆要经过一处陡坡路段,因为路窄,一次只能过一辆车。两边上坡的驾驶员视线被陡坡遮挡,看不到对向的来车,常常一堵就是十几分钟。”段建纯上班时,小路上车辆鸣笛声、司机吵闹声不绝于耳。“人的脾气上来了,车子僵持互不相让,小路就被堵住了。”段建纯萌生了到陡坡中央高处疏导交通的想法。从6月起,他戴上志愿者小红帽和红袖章,学着电视里交警疏导交通的样子,高峰时段用手势引导两边的车辆通行。

“我是8时上班,一般6点半左右就到了。中午一堵车,我也会到现场疏导交通。”忙了一段时间,段建纯发现,仅靠手势指挥依然有“瑕疵”——小路是东西走向,尽管他站在高处,但早晚高峰时段阳光刺眼,不少驾驶员会因为逆光而看不清他的“指挥”。同时,不标准的交通指挥手势也容易让人“误读”。

段建纯找来一块硬纸板,将一面用红笔涂成红色,在另一面上贴了一张绿纸,一个简易的“红绿灯”就做好了。桥梁施工期间刚好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段建纯每天都拿着自制的“红绿灯”牌,到陡坡上疏导交通。车多时,他也着急,不停招手,累得胳膊酸疼。在他的付出下,小路通行效率提高了不少,也安全了不少。

“早上我们还没来,他就开始在这里指挥交通了;晚上我们休息了,他还在这里。”繁忙的工作背后,段建纯几乎从不“缺席”,工友们纷纷为他点赞。不少过往司机看到烈日下的他,也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在农村地区,他的默默付出彰显了志愿者精神,值得赞赏,方便了大家出行,但是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长沙交警部门充分肯定段建纯的爱心举动,也为他进行了安全提醒。

9月2日,段建纯最后一次拿着自制的“红绿灯”牌,到陡坡上举牌疏导交通。原来,村里的桥梁修建完工了,过往的车辆都选择走大路,不再走小路。“如果别的地方需要我去,我也会全力以赴。”段建纯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