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大咖下周星城共话“数字新经济”

9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本每年相约春天的岳麓峰会今年定档秋季,即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于9月7日至9日在长沙召开。这场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后湖南面向国际国内举办的大型经济活动,不仅将为经济复苏提振信心,更为发展数字新经济鼓与呼。

将对重要活动进行直播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主题为“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活动由省委网信办、工信厅、湘江新区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长沙高新区承办,将邀请百余名重量级嘉宾参会。

在开幕式及岳麓论坛上,来自互联网行业、投资界、学术界的专家大咖将发表主旨演讲,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金山云等企业负责人将参加圆桌论坛。

除了主论坛外,7个主题分论坛分别是: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鲲鹏计算生态论坛,工业互联智造莲城论坛,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高峰论坛,科创未来资本论坛,智汇潇湘·车联未来论坛及软件产业再出发。

此外,组委会还策划了网上峰会,对重要活动进行直播。

从湖湘味走向国际范

9月8日,来自全国的八方宾客将云集马栏山,又一次长沙论道,共赴一场星城之约。

回想萌芽之初,互联网岳麓峰会其实是一群湖南人“策”起来的。2014年,时任湖南省省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北京组织一场湘籍人士座谈会。祖籍湘潭的IDG资本创始人熊晓鸽在为振兴家乡献计献策时谈到,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三分之一是湘籍企业家,移动互联网时代应当成为“移动湘军”崛起的机遇,建议湖南省应该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方式,加快推动互联网企业和人才的集聚。

第一届岳麓峰会就这样在熊晓鸽、姚劲波、李新宇、倪正东、徐少春、曾之杰、曾李青为主的“湖湘汇”倡导下,于2014年9月20日在熊晓鸽的母校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长沙就此开启一段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梦想之旅。

从2014年到2020年,走到第7个年头的岳麓峰会不断迭代升级——规模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话题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数字新经济,观点越来越新,主题越来越潮;出席嘉宾从湘籍扩大到全国乃至全球移动互联网大咖,开放度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盛会。

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突破千亿

回溯岳麓峰会7年华丽成长的背后,是长沙在移动互联网产业这一经济“新蓝海”实现“互联网速度”发展的完美嬗变。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9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1050亿元,是2014年的15倍,同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71,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凭借长沙软件园、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一批优秀园区形成协同发展效应,彼此之间依托互补;随着不同类型互联网企业的生根发芽,技术软件、文化传媒等领域企业加速崛起发展,直播电商、社区电商成为网络消费增长新亮点。

在经历了多年的摸索奋进后,长沙不仅打响了互联网技术品牌,同时也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连线

140天从无到有,湘江鲲鹏跑出加速度

本报9月3日讯 4月28日,由长沙本土企业研发制造的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正式下线,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同步落成启用,标志着湖南鲲鹏产业发展迈入了一个新阶段。从项目筹建到厂房交付用时120天,从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用时20天,湘江鲲鹏计算产业软硬件生产线建设项目(简称“湘江鲲鹏”)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跑出了长沙“新基建”的加速度。

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湖南上市IT企业拓维信息持股35%。公司主要是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研发和生产具有自主品牌的服务器、PC机等产品。

实际上,拓维信息从2014年开始便与华为进行合作。2017年,拓维信息成为了华为“同舟共济合作伙伴”之一。2018年,拓维信息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长沙高新区建立了拓维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2019年3月,拓维信息携手华为推出一站式校园信息化解决方案“智慧校园ROBO一体机”;2019年8月,拓维信息在官网宣布,公司成为华为云鲲鹏凌云伙伴。如今与华为鲲鹏体系的合作,更让拓维信息与华为实现了深度捆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