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做“光盘侠” 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微信图片_20200903075252_meitu_1.jpg

在长沙县餐饮门店内,提倡打包的标语随处可见。章帝摄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杨源 长沙报道

“黄嗲,你看我咯,盘子里一点饭菜都不剩了!”最近,在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内,在院老人们之间形成了一种“攀比”风,在每餐吃完饭后,老人们都会互相督促,检查谁的餐盘最干净。

这源于公寓里开展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光盘”要改变的,不仅是餐饮方式,更是背后的生活习惯、消费理念,还有讲面子、好攀比的社会心态。

“现在我们根据老人们不同的口味需求,有针对性的配菜,每顿饭后的餐厨垃圾从以前约有100来斤,减到了现在的30来斤,浪费现象很明显减少了。”公寓副院长蒋玉艳说。

做个文明人,从不浪费粮食开始。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判断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长沙县在全县范围内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持续推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浪费”,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光盘侠”。

餐饮单位小变化 勤俭节约新风尚

“我承诺: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倡导节俭风尚、主动引导理性消费。”近日,一份“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承诺书在长沙县餐饮单位流传开来,大伙纷纷争做星沙餐桌文明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掀起一股反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新风。

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为积极响应号召,长沙县近千家餐饮单位自觉发起倡议,承诺在日常经营时从原材料采购、门店设立提示牌、点餐时提醒顾客等各环节厉行餐饮节约行为,落实“光盘行动”。

县政府机关食堂推行按需点餐、剩菜打包,并举办“光盘有奖积分”活动,引导机关食堂形成科学、健康的用餐新风尚。干部职工光盘一次即可获“节俭标兵”印章一个,累积若干枚印章即可兑换酸奶等物品,通过奖励标兵的形式,倡导节约意识,推行文明就餐。

秦皇食府星沙店为反对铺张浪费,在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到客人数进行适当推荐,提醒客人适量消费,并加强了员工培训,要求每位员工掌握话语,提醒顾客是否打包;并在店内前厅每个包厢和大厅,都配备了打包盒。此外,店内售卖的点心和包装食品,也根据顾客人数及需求,实施拆分售卖。

而在吃饭皇帝大、山伢子老街坊等一些餐饮门店,文明餐桌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店里和外卖平台上,均推出了一人份、两人份等不同规格的菜品提供选择,有的还标注了200克到500克等不同分量。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减少浪费已成为一些餐饮店的温馨服务之一。

许多餐饮单位做出的小小变化,折射的是对“勤俭节约”风尚的遵从。一些餐饮门店表示,一定会把勤俭节约的意识贯穿到经营的全过程,切实履行好餐饮行业节约消费的主体责任,培育文明就餐、理性消费的良好风气。

常念“光盘”拒“剩宴”文明餐桌正流行

“辣椒炒肉、酸辣鱿鱼、鱼火锅,还要一个……”8月29日,趁着周末,星沙市民徐崇兴一家4口来到位于凉塘路的一家饭店,大家一人一嘴,点了7、8个菜。

“你们一家4口,4个菜差不多就够了。多了可能会吃不完,要不先减一些菜,不够了再加。”站在一旁的服务员笑着提醒。

对于服务员的提醒,徐先生随即表示:“那就这样,不够了再点。”吃完晚餐,菜量刚刚好,徐先生连连点赞:“过去,服务员总是不断地推荐各类菜品;现在,服务员都是来主动提醒适量点餐,吃得舒服没浪费,这就是最好的。”

外出吃饭如何点菜?用餐后打包不打包?许多消费者在这个方面都会有着不同选择。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多数顾客在点菜中比较理性,用餐后也会考虑将剩余的菜品打包带走。

记者发现,无论是在外就餐还是在家中吃饭,大部分人都尽可能做到“光盘”。“每次做饭前,婆婆都会提前问问家人想吃什么,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浪费粮食,争取做到顿顿‘光盘’。”星沙街道封刀岭社区的陈女士介绍,家人平时都不吃剩菜,“光盘”不仅能节省日常生活开支,还可避免浪费,何乐而不为呢?

在长沙县,适量点菜、打包带走等温馨提示已是标配,有剩菜时,市民也会主动要求打包,多方参与的文明餐桌氛围越来越浓。经过多年“餐桌文明行动”熏陶,在如今的长沙县,身体力行践行节约传统,日常就餐践行“光盘行动”已成为一种内化于心的习惯。

与此同时,近年来,长沙县还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等,倡议市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减少宴席桌数,通过党员带动群众等方式革除“大铺张、讲排场”陋习。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杨源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22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