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次长沙市委全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召开。长沙晚报全媒记者 余劭劼 摄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会议8月25日下午召开。长沙晚报全媒记者 余劭劼 摄

8月25日,中共长沙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会议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号召全市上下鼓足干劲、强化担当,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交出大考之年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

市领导谢卫东、文树勋、钟钢、蔡亭英、夏建平、黎春秋、谭小平、陈刚、张宏益、曹友华、廖建华等出席。

出席全会的市委委员应到52人,实到50人;市委候补委员应到3人,实到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市领导,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县(市)、省级以上园区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战疫情、促发展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一致认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强化大局意识、省会担当、战时作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民生改善力度持续加大,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战,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一一攻克解决。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抢抓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不松劲、不松懈;要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守底线、争主动、稳增长,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作出长沙贡献;要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解困,一以贯之为市场主体赋能;要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担当,敢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聚焦重点,统揽全局,扎实抓好三季度,全力奋战下半年。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速三季度,决胜四季度,集中力量办好长沙的事,争取全年发展好成绩,确保交出大考之年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全会明确,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要着力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措施上要更加精准,机制上要常态长效,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科学研判秋冬季疫情阶段性特点,深化“大数据分析+网格化实地排查”举措,突出抓好进口货物、农产品、水产品市场流通环节管控,深化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

二要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持续扩大优势产能,持续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持续推动“软件业再出发”,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强化数字赋能,推动集群式发展,实现由抓产业链向营造产业生态转变,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主动仗。

三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持续深化城市特困群体“五帮扶”工作,完成对口帮扶脱贫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以贯之打好蓝天保卫战,持之以恒打好绿水保卫战,坚决落实“十年禁渔”重大任务。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平台市场化转型,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多措并举盘活“三资”,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要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好吸引社会资本的文章,以市场换投资、以研发促投资、以场景带投资、以环境引投资,深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扩面行动,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老城区提质改造工作,发挥专项债券撬动作用,培育更多新的投资增长点。进一步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加快发展旅游经济,推动会展经济提质升级,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五要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公共卫生领域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加强开放通道和口岸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继续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全面加强对企服务,支持企业打通并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六要着力抓好城乡统筹发展。围绕建设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依托长沙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不断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推进重点片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承载力、竞争力更强的现代化城市。

七要着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更大投入增进民生福祉,以底线思维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会强调,做好下阶段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政治意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交出大考之年的优异答卷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明年将迈入“十四五”新征程。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实际,做好长沙“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引领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奋斗再造新优势,拼搏奋进再创新辉煌,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推动长沙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