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充电员偶然发现79岁老人躺在路边 精心照看并找到其家人

8月20日中午1时许,烈日当空,市民孟红军开车经过河西滨江路时,看到一位老人躺在路边草地上。他赶紧停车上前扶起老人,通过老人戴着的医院手环联系上了她的家人后,在旁边守护了1个小时,直到老人的亲属赶到。

“多亏了孟师傅,我们才及时找到老母亲。”老人的儿子张先生微信转来7000元表示感谢,被孟红军婉拒。随后,张先生和家人特意找到孟红军,送去了锦旗。

突发状况,老人躺在路边草地上

今年46岁的孟红军是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后勤充电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快没电的电动公交车开到三汊矶大桥西汽车充电站充好电,然后再将充好电的公交车开到首末站,在首末站和充电站之间,他每天平均要往返49次。

8月20日上午9时许,孟红军开着公交车从福元路大桥西前往充电站,行驶至滨江路时,他看到一位老人独自坐在路边。孟红军稍微观察了一下,老人所在的地方不是公交车站。当时,孟红军以为是老人走累了在路边休息,并没有在意。

中午1时多,孟红军再次开车经过滨江路,就在同一个地方,他又看到了那位老人。不同的是,这一次老人不是坐着,而是躺在路边的草地上。中午时分,烈日当空,老人怎么躺下了?孟红军感觉不对劲,于是下车询问。

“老人家,你怎么了?”老人有气无力,说了一两句孟红军听不懂的话。孟红军将情况向公司汇报,有同事提醒他要注意保护自己,孟红军没有去想那么多,将老人扶起来,继续询问老人的情况。

老人身体很虚弱,孟红军听不懂她发出的声音,但他在老人的手上看到一家医院的手环,通过手环上的信息,孟红军联系上了医院,通过医院又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

焦急万分,家人找了老人一天一夜

老人的儿子张先生接到信息后,非常激动,他告诉孟红军,他和家人马上赶过来。此时的张先生,还在黄土岭附近和亲友焦急地寻找自己的母亲。

因为不知道老人的身体情况,孟红军不敢擅自移动老人,只好站在她旁边为她遮阳。约1小时后,张先生和家人赶到。

原来,这位老人是张先生的母亲李娭毑,今年79岁了,患有脑梗等疾病。8月19日,因为家人稍一疏忽,李娭毑就从医院的地下室走出。走出医院后,李娭毑就迷路了,然后,她就稀里糊涂走了一天,走了十几公里路,从黄土岭走到了河西滨江路附近。老人一天没吃东西,已经站不起来了,张先生和家人把母亲扶起,立马送往医院。

“她身上没有钱,吃东西都是要靠我们喂的,天这么热,我们非常担心她。”张先生告诉记者,发现母亲走丢后,他发动了几十名亲友到处寻找母亲,找了一天一夜也没有找到。“派出所和开福交警大队也在为我们到处调监控,幸亏孟师傅发现了她,长沙真是好人多,不然我母亲还不知会有多糟糕。”

婉拒7000元感谢金

“我母亲在医院输了液,现在情况好些了。”张先生告诉记者。

8月20日下午5时许,为了表达对孟红军的谢意,张先生通过微信给孟红军转来7000元。“孟师傅,我们能及时找到老母亲,多亏了你,不然老人家的情况不知会有多糟糕,一点感谢金请收下……”张先生在微信中说。“不用谢,以后家人多注意老母亲。”孟红军婉拒了感谢金。

孟红军不收红包,张先生又给孟红军所在的公司领导转去了8000元。“给孟师傅点小心意,他不肯收,请以公司的名义给他,谢谢。”张先生在转账留言中说。

张先生和家人随后又来到三汊矶大桥西汽车充电站表达感谢,湖南巴士工作人员将8000元退还给了张先生。“这个钱你拿回去,公司会另外表彰孟师傅的。”这名工作人员说。

腼腆的孟师傅站在一旁,张先生走上前去,紧紧握住了孟师傅的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