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扶贫让贫困娃登上了全国领奖台 湖南选手荣获砌筑项目比赛第一名

近日,从山西大同传来喜讯: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中,湖南选手中建五局技工学校学生罗杰以87.45高分荣获砌筑项目比赛第一名!本次比赛是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对象为年满16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含已脱贫),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39名选手参加砌筑项目竞赛。

竞赛试题为砌筑一彩色图形砖砌体,图案为博物馆造型,有凹缝和平缝。参赛选手要在270分钟内完成选材、测量、放线、切割砖块、组砌等工序,最终形成总长为1490mm、宽为120mm、高945mm、两端为120mm的附墙柱砌体。砌筑项目专家组组长介绍,本次比赛评分完全按照世界技能大赛评分标准执行。

罗杰(右二)获得第一名。照片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谢银满 摄

罗杰(右二)获得第一名。照片均为谢银满 摄

“干一行爱一行,人人都有出彩机会”

来自湖南隆回的罗杰,出生砌筑“世家”。他的父亲是村里有名的“包工头”,砌筑、装修样样精通。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到每家每户,隆回县桃洪镇的乡亲们在国家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建起了肉鸽养殖、食用菌种植、肉牛养殖和哈密瓜、百合种植等产业,老百姓的口袋也越来越鼓了,日子也越过越美,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建新房,住高楼。罗杰的父亲没有放弃伴随自己10多年的老手艺,仍然坚持为乡亲们砌房子。

初中毕业后,罗杰的父亲把他送到了中建五局技工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学习,做好了“子承父业”的准备。

“近几年,我给我们村乡亲们就砌了20来栋房子,每一栋房子都是我一砖一瓦摸出来的。”罗杰的父亲骄傲地介绍。寒暑假期间,罗杰就经常跟着父亲在工地上打转,为父亲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慢慢地积淀了一些泥工基础。这也是他坚定选择职业教育和加入学校砌筑实训队的初衷,他说他想学好一门技能,像父亲一样,成为乡亲们砌房子的特定人选,不仅可以学有所用,服务乡亲们,还能帮衬父亲、照顾母亲和弟弟,用自己的手艺帮助家里脱贫。

“砌筑是凝固的艺术”

“虽然老爸做了10多年泥工和装修,砌墙速度是比我快,但是若论精度和美观度,我肯定要胜老爸好几个档次。”集训一年的罗杰自豪地说。

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专家雷定鸣介绍说:“自2014年学校承担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集训工作以来,连续三届培养了砌筑项目中国获奖第一人邹彬,第一块金牌获得者梁智滨和蝉联砌筑项目金牌的陈子烽,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让他们看到了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更让他们明白通过技能也能让自己的人生大放光彩。罗杰就是在基地集训选手陈子烽获得世界冠军归来的次月通过学校选拔加入砌筑集训队的。”

自2019年10月15日加入学校砌筑集训队,罗杰就一心一意搞集训。在教练团队的指导下,罗杰每天实操训练6个小时,晚上还要参加2个小时的理论学习。

“罗杰同学有着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特点,每天按照学校制定的训练计划推进,有时遇到难题或者对自己训练效果不满意时,还给自己‘加餐’,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指导老师向卫中告诉记者,“按照世赛的打分标准,罗杰的这次比赛已经属于上等水平。”

图为比赛现场,选手们在砖砌作品。

图为比赛现场,选手们在砖砌作品。

“我是教育扶贫的幸运儿”

2016年以来,国务院扶贫办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从教育扶贫方面相继出台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等特惠教育政策,其中特别提到要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提升贫困对象或其子女的就业内生动力。

作为央企举办的职业学校,中建五局技工学校结合新时代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不仅有砌筑集训基地,还有瓷砖贴面、隔墙与抹灰系统、测量、建筑CAD等项目。学校集中优质资源培养学生技能,鼓励并带领学生参加建筑类技能竞赛,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为保证集训收到最好效果,学校还为参赛选手配备了5名技术教练、3名外聘专家,配备一名体能训练指导教师和心理素质训练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技术指导(专家、教练)、技术辅助(心理辅导、体能辅导、口语辅导等)两支队伍的组建,全方位为技能竞赛项目组提供技术、理论、体能和心理辅导,构建了科学的集训体系。同时做好与用人单位对接,将比赛获奖的学生优先推荐工作,在增强学生就业内生力动力的同时让他们更好地就业,就好业。

“我们的学长蒋文就是在全国砌筑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后被中建五局录用的,不仅就业好,收入也稳定。我很庆幸生在这个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得知学长蒋文通过比赛被中建五局录用的好消息,他由衷地感到高兴。罗杰说不管将来是到大型施工企业就业还是回家给乡亲砌房子,都能够实现选择建筑专业的初衷——学好技能奔小康。(谢银满 岳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银满 岳霞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