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谱写区域化党建“红色奏鸣曲”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实习生 张子禾 通讯员 李雪 长沙报道

社区,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如何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积极探索区域党建联建,构建“红色动力园”党建联盟,打破社区与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单位、企业党组织壁垒。

曾经,同在一个社区的学校、企业、商家、医院、园区、机关之间并无太多交集;如今,区域化党建如同一条红线,将这些彼此之间不太熟悉的单位串在了一起,发挥出“1+N”的联动效应。

依托区域化党建,激活辖区党员力量,摸清居民真实所需,盘点辖区各类资源,采取社区综合治理新模式,实现服务供需高效精准对接。一力社区坚持问题导向,以社区基层党组织为龙头,采取共建、联席、分类等方式整合资源,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实现了资源在社区整合、服务在社区拓展、问题在社区解决、民心在社区凝聚。

披塘职工宿舍小区通过一力社区微提质改后车辆管理更加规范,道路更加干净了。

一力社区与披塘宿舍业主代表就小区自治小组成立事宜进行协商。

居民自治组奇兵 老旧小区换新颜

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脏乱差、无物业管理、产权问题导致业委会成立难等老旧小区的“通病”引发的管理老大难,一直困扰着社区工作人员。为着力破解辖区披塘老旧小区的管理难题,一力社区充分发挥“红色动力园”党建联盟作用,以党建引领深化区域共建为抓手,发动号召联盟共建单位——融城雅礼中学(原披塘中学)积极参与化解居民难题中来。由社区、学校党组织牵头,动员小区党员和热心群众成立老旧小区自治小组,共同管理小区。

“以前小区没人管,环境脏乱差。加上没有安装监控和路灯,自行车、电动车、汽车、货车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没有一处让人舒心放心。”说起小区环境变化来,居民潘师傅感慨颇深:“自从学校、社区双方介入后,小区的违章建筑不见了,道路宽广畅通了,卫生干净美观了。不仅如此,今年社区还利用惠民资金在小区进出口装上道闸、规划车位,现在啊,灯明了、路净了、心情也愉快了,住在这里真觉得幸福。”

当下,披塘宿舍自治小组不仅畅通了社区与小区间的“纽带”,同时还探索推进小区长效自治,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党员带头、志愿者助力、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共享幸福成果,逐步形成“人人治理、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使得小区实现了从“无人管”“等人管”到“自己管”的蜕变,充分彰显了居民自治的活力和能量。

一力社区“黑石聚力会”蚂蚁帮帮帮社会组织志愿者清理小区楼栋门前乱种菜现象。

一力社区“黑石聚力会”蚂蚁帮帮帮社会组织志愿者对小区居民进行禁毒、垃圾分类等政策宣传。

因地制宜育奇兵 多元治理出成效

社区居民需要什么样的社会志愿服务?社区能够提供哪些种类的社会志愿服务?一力社区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志愿者平台作用,引领志愿者组织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各类贴心服务。

去年7月,黑石铺街道“黑石聚力会”社区社会组织“双培育”项目在一力社区正式启动,进而延伸成社区“红色动力园”党建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入驻的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成为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长飞小区是老旧小区,居民多为退休老人,部分居民利用公共绿化地私种蔬菜导致社区景观破坏、绿地荒芜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如何治理“顽疾”的同时能“治标又治本”,一力社区立足实际,把问题交给“黑石聚力会”蚂蚁帮帮帮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利用自身“人熟、地熟、基础信息熟”的优势,通过上门入户走访做通老人思想工作,齐心协力将“小菜园”进行整治清除,使小区的绿化环境恢复原貌。

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目标是激发社会活力,拓宽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实现政府与社会共治,激活基层的自身活力。截至目前,黑石聚力会共吸引12家社会组织加入,能够基本满足辖区居民群众的专业化、个性化社会服务需求,同样,社会组织所提供的高质量服务也成为了社区治理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天心区政协黑石铺委员组与一力社区结对共建的爱心工程项目,对辖区燕离家庭进行春节慰问。

一力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包粽子传递温情,与燕离家庭欢度端午佳节。

同心共携出奇兵 爱心工程献真情

6月23日,临近端午佳节,一力社区组织辖区13户失独家庭一起欢度传统节日,并联合长沙市钢材商会型材分会对他们展开了慰问。“关爱燕离家庭是天心区政协黑石铺委员组与一力社区结对共建的爱心工程项目,今年是社区坚持的第7个年头。通过对辖区内失独家庭、癌症家庭进行一系列个性化、专业化的扶贫帮困、亲情陪护等,以解决这些家庭的燃眉之急,为他们提供看得见的帮扶,帮助他们走出阴霾,摆脱困境,重拾信心,融入社区。”一力社区书记吴雅介绍道。

不仅如此,一力社区搭建的爱心超市以社会捐助为主、政府投入为辅,对辖区内的低保户、特困户和丧失劳动能力、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孤老残幼等困难群体及时进行爱心救助。“作为省级示范同心社区同心共建的单位,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会员筹集资金对一力社区的困难群体进行帮扶慰问,特困难群体进行一帮一结对子进行重点帮扶,持续有力地将爱心进行传递。”来自“红色动力园”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民建天心工委主委王德军说。

去年以来,天心区按照“兜底线、保基本、可持续”要求,积极开展基本生活帮扶、急难帮扶、医疗帮扶、住房帮扶、就业帮扶,构建了部门牵头、街道社区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极大缓解了特困群众的生活压力,初步形成了具有天心特色的长效帮扶模式,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在实施帮扶工作中,一力社区按照区级统筹指导、街道负责、社区主体的工作原则,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红色动力园”服务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建设,让每一名党员亮出身份,当好帮扶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当好群众贴心人,把爱心助困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来源于天心区大力推进“爱心天心”工程,进一步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提升社会治理温度。一力社区则以党建为链,依托“红色动力园”党建联盟为平台,凝心聚力,组建了一支支爱心帮扶队伍,组织了一系列爱心帮扶活动,开展了众多爱心结对帮扶行动。党员干部下沉小区,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当好标杆表率,推动形成建设“爱心天心”的强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张子禾 李雪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1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