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沿溪:践行生命至上,将安全生产一抓到底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亚玲 长沙报道

8月10日早上6点钟,浏阳市沿溪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监控员已经到岗, 7月上旬,全镇24家烟花爆竹企业已全部进入高温休假模式,然而“暂停键”并不是“放松键”,安全生产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相关责任线办“放假不离岗”,依旧坚守岗位,定期检查库存、厂房情况,监控室24小时值班值守。

“安全是所有工作前面的‘1’,任何情况下 ‘1’都不能出问题。”这是沿溪镇全镇上下达成的共识。今年以来,沿溪镇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行镇干部脱产驻厂工作制,做到服务靠前、监督前置,堵疏结合织密安全防护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坚持服务靠前

驻厂干部织密安全生产防线

QQ截图20200812150047.jpg

派驻干部正在查看企业生产车间监控

企业是镇域经济发展主力军,安全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今年3月,企业面临安全生产、复工复产等多重挑战,沿溪镇整合资源多方协调,向辖区内的烟花爆竹企业安排1名镇级干部脱产驻厂,将优质服务送到企业,帮助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沿溪镇以红头文件明确驻厂安排,企业负责人与派驻干部各执一份,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浏阳市隆辉烟花有限公司派驻干部李荣辉介绍,自己就是企业的“特殊员工”, 每天与安全厂长一起进行安全检查,协助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自3月份以来,包括李荣辉在内的14名派驻干部全部脱产驻厂,作息时间与企业同步,主动取消双休日休假,全心全意做好企业服务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QQ截图20200812150211.jpg

派驻干部每日检查记录表

做好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派驻干部帮助企业协调好证照办理、矛盾纠纷等问题,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派驻干部倾心尽力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企业生产动力更加强劲,这是沿溪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严把关、勤检查,全力筑牢安全防线。镇安监办根据工作要求制定《沿溪镇派驻干部检查记录清单》,派驻干部每天严格按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日常监管、基层基础等三大类16项内容进行检查,发挥安全生产一线“探头”作用。

坚持警钟长鸣

多措并举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

为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沿溪镇依据镇情实际,因企施策细化工作举措,促进工作要求真正落地落实,让安全生产理念既入脑又入心。

“为辖区内的24家烟花爆竹企业,量身定制‘三包一’工作机制,加大安全防控力量,举全镇之力拧紧安全阀。”沿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烟花爆竹企业的平稳运行,沿溪镇设置联厂党政领导、安监办责任人与派驻干部“三包一”的工作模式,对标“省十条” “浏二十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合企业做好生产服务,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

企业安全生产最忌“上热下冷”,员工任何一个细微操作都关系全厂上下的安全。为了唤醒和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让“按章生产、遵规操作”的理念内化成每一位员工的“本能反应”,沿溪镇严格落实安全早会制度,安全厂长和派驻干部在早会上讲问题、作强调、明要求,为员工安全生产上好“思想发条”。

QQ截图20200812150303.jpg

“八字经”与“监督牌”同步上线

为了浓厚安全生产的氛围,除张贴宣传标语、简易画报等传统方式,沿溪镇还结合生产实际,把生产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事项高度概括为“轻放、保湿、慢行、少量”八个字,以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强调安全要领,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细节管理。

不仅如此,沿溪镇还在企业悬挂督查责任牌,公布联厂党政领导、安监员、派驻干部电话,员工如发现任何违规操作等问题可直接拨打电话进行监督。鼓励每位员工担任“安全监督员”, 提高每个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规则意识,共同维护烟花爆竹企业的生产安全和行业的发展稳定。

坚持党建引领

让党旗飘扬在安全生产第一线

企业员工是安全生产的执行人,疏忽大意、敷衍应付、厌战松劲都是“引爆”安全生产的“导火索”。为此,沿溪镇不遗余力地守住职工的思想阵地,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党员力量,让党旗飘扬在生产一线,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在沿溪镇东信党支部,党员李耀柏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会利用空闲时间主动与工友进行交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员”。 党员靠近生产一线,贴近职工群众,能够直接了解生产现场情况,快捷地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做好安全指令的上情下达,安全政策的宣传贯彻,安全思想的导向疏通,安全制度的督促落实。

QQ截图20200812150350.jpg

党员与派驻干部共同到车间检查生产情况

党支部是基层安全宣传教育的“桥头堡”。在沿溪镇,每月初各企业党支部的主题党日除常规动作外,还会根据企业特性,高频次高质量地开展安全生产的宣教工作。以党支部为轴心,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沿溪镇实现了企业职工从“要我安全”的被动想法向“我要安全”的主动习惯的转变。

截至目前,沿溪镇已有东信、浏花、隆辉、熊猫等四家烟花爆竹企业成立党支部,共有50余名党员。在生产过程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敢于亮身份、做表率,带头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企业做贡献,为员工保安全,为党旗添光彩。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是人民利益至上的具体表现,是建设平安沿溪的思想引领,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基石。下阶段,沿溪镇将继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脉新情况新问题,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为实现高质量安全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罗亚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6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