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奔流破浪行 湖南湘江新区稳中求进、进中保稳

湘江奔流,千帆竞发;迎难而上,破浪前行。

我省首个世界级大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开园迎客,核心区总投资413亿元的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项目开工建设,省级重点民生项目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开诊……在刚刚过去的夏季,长沙湘江西岸产业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今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湘江新区不等不靠,以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为契机,建机制、树导向、抓产业、强帮扶,稳中求进,进中保稳。

更快!项目建设只争朝夕

今年初,疫情蔓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湖南湘江新区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抢抓机遇、抢先布局,以超常规的战时举措,助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按照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提速一批、储备一批等“五个一批”目标,新区以中联智慧产业城、三安光电等“十大核心产业项目”为引领,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基础施工、主体建设、投产达效、生态构建等关键环节。

3月19日,新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屏对屏”签约。“线上+线下”共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达156亿元。

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在新区面世,从项目筹建到产品下线用时仅120天,创造了疫情阴霾下的建设奇迹。

7月1日,位于洋湖总部经济区的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迎来开工以来首个重大节点——3号楼顺利封顶,较原计划提前45天。

1至6月,新区全域共签约项目199个,合同引资504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世界500强企业7家、总部企业项目15个;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5%。

更高!产业发展向“新”而行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的决策者深谙,抢抓高端高新产业布局、谋求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6月5日,18个产业项目在新区集中签约,涵盖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新区特色优势产业,掀起新一轮竞赛活动热潮,也吹响了发力新基建、抢滩“新经济”的冲锋号。

其实早在今年初,新区就研究加快涵盖智能汽车与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现代金融、文化旅游、高技术服务业(含总部经济)的“2+3”特色优势产业链体系建设,以产业链为主抓手,推动产业生态优化和产业集群升级。

近段,一则“长沙惊现八爪鱼”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这是由新区携手华为打造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平台,能为汽车提供“智慧大脑”。“华为‘八爪鱼’全球首次落地在长沙,这得益于我们实施的智能汽车产业‘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31家企业入选“火炬计划”,“头羊计划”4大重点项目建设也按下“快进键”,长沙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加速构建。

在“长沙软件业再出发”中,新区也勇打头阵,研究出台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软件业生态体系。目前,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落地,鲲鹏产业联盟已吸纳企业80余家。

更实!精准护航“六稳”“六保”

“每天都切身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幸福感满满的。”7月11日,湘江欢乐城开启“冰火”盛宴,家住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的谢雅婷带着孩子前来游玩。湘江欢乐城,这个由采石形成的百米深坑蜕变而成的欢乐王国,不仅成为国内生态修复的典型,也给市民带来了新的幸福体验。

麓景路南延线工程东主线较原计划提前一个月贯通,龙王港应急补水工程实现通水,洋湖人才公寓加快建设……在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双重考验下,湖南湘江新区一个个高品质项目快马加鞭推进建设,一项项民生工程接力赛跑,交出了精彩答卷。

“一系列精准高效的务实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面对疫情影响,该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出台企业(项目)开复工帮扶工作方案,建立“一个企业(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归口、一名特派员联络专办、一名医护人员防疫指导”的帮扶机制和涉企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政策指引、线上招聘、优化审批、减税降费、银企对接等,帮助企业(项目)解决用工难、办事难、融资难等燃眉之急。

今年上半年,新区新增“四上”企业141家,同比增长超3倍;新增市场主体2.7万个,同比增长6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