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尔茨海默病老人上了公交车后迷失 热心司机帮忙找到家人

“我爸走失后,我们一家人都急坏了,多亏了好心的公交车司机帮忙!”8月9日,提起龙骧巴士138路公交车司机杨秀宝帮忙找到父亲的事情,长沙市民佘女士言辞中充满感激。就在前一天,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佘爹爹无意中上了一辆公交车,却再也找不到家,幸亏遇到了热心公交车司机。

8月8日13时许,佘爹爹从雨花亭附近的家中出了门。发现父亲走失后,一家人急得焦头烂额,不知该去何处寻找。“我爸已经是77岁高龄,天气这么热,真怕出意外。”佘女士告诉记者,佘爹爹此前也曾走失过,家人稍不留神就出了门。他在家待不住,“见公交车就会上车”。

“这位老人坐了一趟我的车,也不知道他要去哪儿,帮忙找找家人吧。”在民政学院北门首发站,同事告诉杨秀宝,车上的老人表达不清,希望他能将老人载回去,看能不能找到老人要去的目的地。

“老人上了我的车后,没刷卡,坐在距离驾驶室最近的位置。他比较瘦,也很苍白,看上去好像生病了。”一路上,老人一语不发,车上乘客很多,杨秀宝也顾不上停车去询问。到了五一广场北终点站,杨秀宝上前问老人到哪里下车,老人依然口齿不清,说不出要去哪里,也不肯下车。见无法沟通,杨秀宝在浏城桥站向值班线长吴亮报告情况。吴亮提议将老人带到首发站,并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怕老人肚子饿,杨秀宝买来矿泉水、面包和牛奶。老人愿意说话了,但是表达的内容依然难懂,也不愿下车到站房去。“我要喝热水,不喝冷的。”老人将杨秀宝买来的食物用随身带的一块布包起来。杨秀宝只得去烧了开水,并把自己带的晚饭热了给老人吃。“我想带他去站房吹空调,但是他不下车。没办法,我就将车子发动,开着空调陪他聊天。”杨秀宝说。

老人说不出自己住在哪里,也说不出家人的联系方式。杨秀宝在老人口袋里发现了两张医保单据,上面有家属联系方式。“单据估计是老人的老伴的,电话打过去,果然是他家属。”为了帮老人找家人,杨秀宝少跑了一趟车。

原来,佘女士一家人也早已报了警。雨花亭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经过确认,佘爹爹的家人顺利将他接回。“太感谢了!以后我们一定好好看着他,不让他再走丢了。”佘女士不断地向杨秀宝表示感谢。

民警提醒,市民家里如果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建议给其佩戴定位手环,同时应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看护,最好在老人身上留下手机、小卡片等物品,方便他们在迷路时找到家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