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长沙城区78个路口升级,电动车、单车通行规则大变!

不少市民感叹,骑自行车、电动车通过路口,人车混杂十分危险。为方便市民骑行,今年以来,长沙交警结合样板路口改造,因地制宜地改造城区78个路口的交通组织,目前18个路口已完工。经过交警大数据监测,这些“个性化”改造后的路口,交通组织更加合理,通行能力大约提升了15%,尤其非机动车通行条件更好,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冲突明显缓解。变化如何发生?非机动车该如何适应改造后的通行规则?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

通行路口,认清三种颜色的交通标线

长沙街头,城市路口交通流复杂,电动车、共享单车乱穿马路等乱象频发。“与机动车车流相比,非机动车具有不稳定性、成群性、多变性、守法性差等特征,这些为道路安全带来隐患,也影响城市形象。”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民警张琳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长沙交警根据非机动车路口通行习惯重新设计了三种非机动车交通标线,并应用到了此次78个路口改造中,引导非机动车通行,维护路口通行秩序。

蓝色的非机动车导流标线

蓝色的非机动车导流标线

红色等候区

红色等候区

白色的非机动车组合标线

白色的非机动车组合标线

三类交通标志用不同颜色区分,方便非机动车驾驶人辨别:白色的非机动车组合箭头,用于指示非机动车行驶方向;蓝色是非机动车导流线,用于指示非机动车行驶路径;红色的地面铺装,一般用于行人及非机动车安全岛、非机动车导向车道和专用道。

“沿白箭头行,在红色区等不要越线,跟着蓝色导流线方向走,遵守交通信号灯或行人信号灯。”张琳建议,非机动车驾驶人通过路口,只要按照三种颜色的交通标线规则通行,就能够最大程度避免与机动车起冲突,安全迅速地通过路口。

因地制宜,三种交通组织形式优化路口

结合三种颜色的非机动车交通标线,长沙交警在优化路口交通组织时,根据路口情况,因地制宜推出了三种非机动车交通组织形式。

路面比较开阔的路口,主要用导向车道式通行。“这种组织方式将非机动车、行人分道通行,非机动车通行不走行人安全岛。”张琳介绍,通行这种路口时,非机动车参照机动车信号通行,左转时可与机动车同时放行,目前有芙蓉路劳动路口、湘府路韶山路口、杜鹃路西二环路口、金星路佑母塘路口等路口采取这种交通组织形式。

五一大道黄兴路口采用导向车道通行,图为最新监控视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五一大道黄兴路口采用导向车道通行,图为最新监控视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中心城区繁忙的路口,非机动车与行人混行,则采取上岛式通行方式。“非机动车会经过安全岛,因此需要在安全岛预留不少于2米的非机动车出口,保证非机动车2米以上的通行空间。”张琳解释。目前,长沙城区采取这种交通组织形式的有人民路蔡锷路口、湘府路芙蓉路口、麓景路麓天路口、人民路东二环路口、解放路蔡锷路口等。

解放路蔡锷路口,设置的红色铺装安全岛内,非机动车与行人一同等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解放路蔡锷路口,设置的红色铺装安全岛内,非机动车与行人一同等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这两种交通组织方式,可以使左转非机动车流一次性通过路口,减少信号灯设置和车辆干扰。”张琳提醒,但右转机动车需要注意避开左转非机动车,左转非机动车进入路口还应注意提前与其他直行车辆分流,尽量避免路口车流混杂。

不过,长沙大道万家丽路口的交通组织方式比较特别,叫“二次过街式通行”。“这个路口位于万家丽高架桥下,有很多桥梁柱子,影响路口道路通行视野。”张琳表示,这种路口实行非机动车与行人混行,非机动车出入路口均上安全岛,并沿着安全岛及路口范围内的红色彩铺及导流线通行,尤其是左转非机动车需要先直行再直行,经过二次等候才完成左转,以有效地减少交通冲突,节约路口空间资源。“这种通行方式会增加非机动车过街时间,所以需要驾驶人保持慢行交通的心态,不要抢灯越线通行,注意行人安全。”

长沙大道万家丽路口采取“二次过街式”通行,左转非机动车需要直行两次才能完成。

长沙大道万家丽路口采取“二次过街式”通行,左转非机动车需要直行两次才能完成。

相关链接:非机动车通行安全提醒

1、进入路口前,非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减速慢行,提前观察路口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灯,根据非机动车指示标识进入路口候驶区域,按照自己的行驶方向选择相应车道。

2、行经路口时应遵守信号灯指示通行,在设有非机动车信号灯的路口,应按非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在没有非机动车信号灯的路口,要根据非机动车车道或通行标线指引,按相应车道所对应的信号灯指示通行。

3、通过路口请在规定的等候区域停车等候,路口红灯时,应在安全岛或停止线内候行;绿灯通行时,请按导流标线指示的路径有序行驶,避让行人,避免与机动车抢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肖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