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 | 从第一碗粉到云手机,天心很行

在长沙,和茶颜悦色一样,超级文和友也在成为长沙文化的一部分。

这个将老长沙的市井生活全部融为一体的超级体验场景,随处散发着浓浓的老长沙韵味。在这里,一块印有“长沙人民银行”的招牌,更是引人瞩目。

若是仔细来看,更有意思。原来这块招牌印的不是“长沙人民银行”,而是“长沙人民很行”。

一字之差,就像是一个隐藏在这个超级场景体验馆里的小彩蛋,也透露着长沙人内心一股不服输、敢想敢做的自信和傲气。

“很行”,在长沙人的交流中,这是一句非常口语化的表达。但,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底气,长沙人说出口的“很行”,那就得是做出来的“很行”。

就以天心区来说,这块“长沙人民很行”的招牌就挂在它天心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天心区行不行,那对于长沙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那么,当我们看过上半年天心区的动作和发展,或许都会由衷的感慨一句,

“「长沙人民很行」挂在天心区,那倒也是很贴切咧!”

在防疫工作上,天心区“快速”、“高效”、“温情”,被频频点赞

不说其他的,防疫这件事就很硬核,天心区的动作有多迅速?从1月23日,也就是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天心区就已经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更准确的说,在1月10日,天心区也已经开始了布置防疫演练。

直到1月24日(即大年三十),天心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后两天内完成所有“存量”重点人群的新冠肺炎核酸采样检测。长沙的防疫工作和成效有目共睹,天心区守住的是一道严峻的防疫关卡。

既要硬核,也要柔情。在这场紧促的防疫工作中,天心区同样考虑到了对湖北滞留人员的关心。在元宵期间为滞留人员送汤圆、臭豆腐,坡子街特色、的哥志愿者,都成为天心区防疫一道最温情的风景。

央视对此更是予以了专门报道,不免说上一句,“天心很行。”

在复工复产上,天心区“大胆”、“热烈”、“灵泛”,那也是频频出圈

当疫情逐渐传来一些积极信号,很多区域都在考虑要不要尽快恢复经济生产,要怎么恢复?在长沙,天心区率先迈出了复工复产的第一步。

毕竟,经济是一个区域、国家、社会的命脉,不可久停。

但是,要怎么重新开市?得向社会和民众传递一个积极信号,提振自疫情以来的大伙儿的心情。

长沙自有长沙人的特色。当然,是嗦粉啦!

天心区,从第一碗粉开市,成为长沙经济复苏的一个标志事件。彼时,天心区领导带头嗦粉的照片,还在长沙本土朋友圈刷屏了好一阵子。

是的,“嗦粉,就来天心区!”疫情那会儿,在长沙朋友圈流行的“嗦粉地图”,一打开,你会发现,能嗦粉的地方几乎都集中在天心区。

简直是湖南米粉爱好者的“圣地”,你说天心是不是很行嘛。

嗦完第一碗粉,在长沙,接下来怎么都得喝一杯茶颜悦色吧!

于是,在天心区的支持下,茶颜悦色这个长沙最大茶饮网红品牌回来了。一开门,就引来广大死忠粉的大排长队,服气!

有了茶颜悦色的回归,其他的长沙网红品牌更不能拉下,文和友、火宫殿、费大厨等等一系列的都在逐步回归。

小龙虾、臭豆腐、糖油粑粑、幽兰拿铁......全都回来了,长沙最热闹的“五一商圈”也逐渐热了起来。

当然,网红之所以是网红,就是大家都可以看得见。很多时候,一些不那么被关注的,实际上也在悄然恢复,为居民生活提供绝对的基础保障。

2月份,央视对天心区26家农贸市场恢复开业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报道,对天心区在恢复经济和疫情防控两方面的工作点赞。

5月份,本来就是“夜长沙”焦点的天心区更是对商户商贩实行包容性管理。

这样做的效果也很明显,让本来就具备夜市消费能力的长沙经济得到很好的刺激。

如此热闹繁华的长沙在天心区回归,不得不夸上一句,“天心很行。”

在产业发展上,天心区“精准”、“霸气”、“务实”,更是紧随长沙大局

长沙不仅仅是网红长沙、娱乐长沙,在长沙软件再出发的号召下,打造一个数字长沙、硬核长沙是更加迫切的发展。

在长沙“一园五区两山”等一系列的规划中,天心区所承载的是以地理信息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简单来说,只要天心区做好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发展,长沙产业的这一个数据板块就可以拼好。

看准了方向,天心区便风风火火的干了起来。

百度、浪潮、用友、微软、软银......这些国内外的巨头大伙儿都熟悉吧,现在在大数据产业方面,他们都选择了天心区,在这里展开布局。

先说百度,投了20亿,做什么?ARM云手机产业基地。是的,百度计划要把天心经开区打造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云手机产业基地。

也就是说,这个全新的充满科技感的手机概念将在天心区孵化,未来也将逐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继续壮大长沙的软件产业实力。

再说软银,就是那个投资了阿里巴巴的,软银中国旗下的酷哇机器人与天心区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开放式场景智慧环卫应用市场化项目也正式落地。

未来,我们或许会在长沙看到更多智能化的环卫机器人,想想都有点小激动。

除此之外,天心区还将建设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

不得不说,在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方面,天心区的发展真的很行。

再看一个数据,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在天心区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已经集聚大数据、地理信息相关企业130余家,其中全国百强企业(含分公司)12家;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的综合实力排名更是位居全国15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前三位。

一个全新概念、一个开放场景、一个数据中心,再加上这一份硬核数据,天心区的大数据产业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着。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的几个重点项目都是过去一周内所落地,不得不说,这很硬核,也很有长沙速度的风范。

做好大数据一环的产业发展,正是天心区为建设数字长沙做的贡献。

事实上,不管对于哪个区域而言,单个区域行了,那么长沙才能发展好,长沙的大局规划,如“三智一芯”、“长沙软件再出发”等行动才能落实好。

从第一碗粉到云手机,我们先是看到了一个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再到产业发展都很行的天心区,进而看到了一个很好、很好、更加好的长沙。

是呀,长沙很好,天心很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