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会这样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实习生 罗枝 通讯员 欧阳吉 长沙报道

“这既是一次表彰先进的庆祝会,又是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会。”7月24日,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组织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优秀党员表彰大会,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波这样概括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凝聚力量、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支撑。黑石铺街道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把主体责任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到位,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来推动街道新的跨越提升,全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深耕从严治党“责任田”

6月以来,街道各级党组织围绕“开展党性体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主题,开展半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向基层延伸。

街道机关支部以“模范带头树标杆·勇立潮头建新功”为题,铭安社区以“积极支持城改·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为题,创谷社区以“严格工作作风、严肃政治生活、严明纪律规矩”为题等等,查找问题全面、准确、实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到位,达到了会议目的。

作为自选动作,为何要花大力气、多时间召开此次半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胡波回答,结合街道实际和本职工作,聚焦问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为了更加坚决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做好当前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攻坚克难勇担当,争先创优夺高分,实现基层党的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黑石铺街道聚焦组织生活会,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不仅突出完善了党建责任落实机制,还形成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汇聚工作合力。通过会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作为主责主业,明确自己的第一身份和职责是党组织书记,同时,充分强调基层堡垒强引领的作用,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样一来,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得到显著提升,工作责任也得到进一步夯实。

推动重点工作“亮真招” 打造工作执行“强引擎”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为开好这次半年度组织生活会,街道党工委和各基层党组织都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从机关支部到各社区村党组织,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党员,从青年党员到离退休老党员,每场会议,大家紧密围绕中心内容对照检查分析,自我反思,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全面检视是否理想信念坚定、是否严守纪律规矩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达到了抓实抓严党的基层组织,激活党的肌体细胞,回归党的建设基础和本源,把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和每一名党员的预期目的。

会上,铭安社区结合项目征拆工作,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逐一剖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共同探讨商议方案。在展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支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的自省和反思,自省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走访村民过程中是否尽心尽力、尽责尽职;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征拆工作人员,在政策宣传方面是否熟记于心、外化于行;而作为普通党员,则围绕在征拆工作是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是否主动开展宣传动员,对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贡献力量等方面深入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各征拆组党员干部和居民党员一起铆足干劲,利用晚上拜访村民,帮助他们算清大账、细账、眼前账和长远账,送政策上门,认真倾听诉求,仔细解答疑问,扎实做好正式签约前期工作。在“6·30 ”拆迁项目攻坚期中,黑石铺街道完成了社保融资4、5号地征拆项目签约131户,涉及21户居民的社保融资14号地征拆项目和黑石小学征拆实现签约全面“清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强化队伍建设“不止步” 提升基层党建“在路上”

黑石铺街道作为省府新区核心地段,作为实现“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桥头堡,街道党工委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培养党员党性、解决党内问题的“熔炉”和“钥匙”,以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推进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

坚持抓住专题组织生活会这个关键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坚持把开好半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使得各级党组织在街道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畅谈学习认识、直面矛盾问题、敢于揭短亮丑。由组织生活会携来的清风,荡涤了与会人员的里里外外。明确整改时限,坚定整改决心,落实整改任务,组织生活会的召开,也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区委巡察组巡视反馈意见。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任务圆满完成;各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党组织战斗力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了,所有重点难点问题都迎刃而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作出重大部署。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与决心,进一步压实责任、夯实根基、落实制度,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胡波表示,黑石铺街道将以“严”的基调、“实”的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抓实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待我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罗枝 欧阳吉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0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