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文艺名家有了创作之“家”

  湘剧名家曹汝龙从艺60年,在50多个剧目中成功地塑造了一大批神形兼备的舞台艺术形象。曹汝龙名师工作室成立后,将搭建戏曲公众认知平台,促进戏曲文化推广传播。图为曹汝龙在今年7月1日首演的《国歌·时候》中扮演司徒绍通。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湘剧名家曹汝龙从艺60年,在50多个剧目中成功地塑造了一大批神形兼备的舞台艺术形象。曹汝龙名师工作室成立后,将搭建戏曲公众认知平台,促进戏曲文化推广传播。图为曹汝龙在今年7月1日首演的《国歌·时候》中扮演司徒绍通。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大兵(左)是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在曲艺陷入低潮的时候,毅然走出一条剧场演出的新路,慢慢培育观众并培养新人。工作室成立后,大兵不仅要创作出不被时代淘汰、人民喜闻乐见的相声节目,还要进军短视频和相声剧领域。图为今年5月15日,大兵恢复演出,在舞台上和搭档配合默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静芸 摄

大兵(左)是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在曲艺陷入低潮的时候,毅然走出一条剧场演出的新路,慢慢培育观众并培养新人。工作室成立后,大兵不仅要创作出不被时代淘汰、人民喜闻乐见的相声节目,还要进军短视频和相声剧领域。图为今年5月15日,大兵恢复演出,在舞台上和搭档配合默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静芸 摄

7月28日,长沙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文艺精品创作座谈会将如期举行。

届时,曹汝龙名师工作室、大兵工作室、杨天解音乐创作工作室、张锡良书法讲习所、长沙市邬建美湘绣艺术工作室、泥人刘工作室、龙鼎中影像艺术工作室、中南大学当代东方艺术研究中心卢雨工作室、朱训德后湖工作室、谭仲池文艺创作室将正式挂牌,涵盖戏剧、曲艺、音乐、书法、民间文艺、非遗传承、摄影、美术、影视等多个艺术门类。

文艺名家工作室的成立,是推动长沙文艺精品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的一个重要举措。这批工作室将充分发挥文艺名家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德艺双馨的名老艺术家、领军人物传帮带,培育高水平文艺人才队伍,提高长沙文艺原创力,推名家出名作,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书写时代进步

既然是文艺名家工作室,自然离不开文艺名家。长沙首批挂牌的10间工作室都是依托一批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成绩突出的文艺名家。

戏剧类是国家一级演员、长沙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首位和湖南省屈指可数的同时获得文华奖和梅花奖的戏剧演员曹汝龙。

曲艺类是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大兵。

音乐类是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创作了大量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全国性大奖的音乐作品的杨天解。

书法类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的张锡良。

美术类是一个大的艺术门类,国画有湖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版画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卢雨。

摄影类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在国内国际各项重大摄影赛事中获得金银铜奖上百次的龙鼎中。

民间文艺类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的邬建美。

非遗传承类是高级工艺美术师、泥人刘第三代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坤庭。

电影电视类是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原主席、湖南省作协原副主席,主创作品多次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夏衍电影文学奖等国家级重大文艺奖项的谭仲池。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此次领衔工作室的名家正是这样一群德艺双馨的正面典型。

一方面,不少名家本身已获得相关荣誉,或实际行动广为人知,大兵坚持做慈善事业,张锡良被中国书协评为首届“德艺双馨”会员,龙鼎中获湖南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家称号。另一方面,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成的联合考察组也将有关情况作为考察重点,认为所有领衔人不仅在专业领域成绩突出,而且有良好的现实政治表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艺术,艺德高尚,人品优良,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勇于承担挑战,推动文艺精品创作

此次挂牌的工作室,不少已有一定基础。如大兵工作室依托湖南笑工场青年相声俱乐部,有3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包括会议室、排练室、创作室等。文艺名家工作室的挂牌是否意味着只是多了一块牌子,而实质换汤不换药,一如往常呢?

答案并非如此。工作室主要任务是在领衔人带领下开展文艺人才培养、文艺创作生产两项主要工作。就文艺创作生产而言,出精品、出佳作是题中应有之义。早在材料申报阶段,领衔人都就工作室未来的创作计划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仍以大兵为例,作为南派相声的代表人物和长沙曲艺的领军人,他不仅提出要创作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作品,还定下了冲刺中国曲艺的最高奖项——牡丹奖的目标。

其他领衔人就文艺精品创作的目标也不甘落后。曹汝龙提出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戏曲作品,打磨一批传统优秀剧目;杨天解提出与长沙交响乐团合作创作一部大型交响乐,有一部戏剧作品冲刺2022年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张锡良提出2021年举办一次讲习所晋京展;朱训德提出举办国际巡回展,每年举办多场学术活动;卢雨提出10件左右作品入选各类全国美术单项展览,在京举办高水平的个人艺术展;龙鼎中提出发展创意摄影、专题纪实摄影项目,办好《影路同心》讲座和《云朵课堂》;邬建美提出邀请著名画家李刚创作巨幅湘绣《青山绿水》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并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刘坤庭提出进一步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实现工艺陶瓷的标准化,促进铜官窑陶瓷产业地方标准的出台;谭仲池提出创作电影《血铸忠诚》《大山骄子》和组歌《东方的太阳》、歌剧《生命签证》等一大批作品,并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目标,一项项切实可行的计划……设立工作室极大地调动了文艺名家创作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奋勇争先,推动长沙文艺精品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对文艺名家而言,文艺精品创作正是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通过传帮带,培育高水平人才梯队

除了文艺创作生产外,文艺名家工作室的另外一个重要职责是开展文艺人才培养。这决定了文艺名家工作室不是个人单打独斗的工作室,而是老中青结合、各有专攻的团队。

如果说少数文艺名家是文艺创作的高峰,令人高山仰止,那么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就是文艺创作的根基。仅靠个别文艺名家,固然能取得文艺创作一时的繁荣,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因为文艺名家的创作精力和艺术生命力终究是有限的,并不能真的如自然界的高峰一样万古长存。而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却能通过不断成长,成为高原,甚至崛起成为新的高峰。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根基牢靠,铸就高原。高原之上有高峰,这才是文艺创作的繁荣景象。

长沙历来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队伍的优化、基础的夯实。此次评选的文艺名家工作室,其领衔人有的是高校教师,有的是协会领导,有的是收徒传承,有的是行业培训,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做了一定探索。工作室成立后,将继续深化人才培养的功能,如曹汝龙名师工作室有谭建国、宋纪刚、曹威治等中青年艺术家作为核心成员,未来将培养戏曲专业人才,确保戏曲文化薪火相传;龙鼎中影像艺术工作室以旷惠民、刘向军为核心成员,两人分别专攻人文摄影、人像摄影,未来将通过定期专业培训、免费名家讲座的形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诉求的摄影艺术家的创求需求。

在很多艺术门类,早已不是只凭个人就能完成作品的业态,往往需要很多人协同分工。比如大兵工作室,除领衔人大兵外,还包括核心成员黄荣、曹曙光、熊壮、李丹,其他成员洪昊翔、童鸣、王志敏、刘刚、大雄、冯昀骑、聂文等。其中大兵带领黄荣、曹曙光、熊壮、李丹、洪昊翔、童鸣等主要负责创作及演出;曹曙光、李丹带领王志敏、刘刚、大雄等开展艺术讲座及曲艺知识分享活动;黄荣、熊壮带领冯昀骑、聂文等人负责相关视频拍摄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创长沙曲艺的辉煌。文艺名家工作室注重人才培养的定位,正有利于这些艺术门类的文艺创作,形成人才培养和文艺创作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有利局面。

相关链接

首批长沙市文艺名家工作室名单

(排序不分先后)

工作室名称 所属门类 领衔人姓名

曹汝龙名师工作室 戏剧 曹汝龙

大兵工作室 曲艺 大兵

杨天解音乐创作工作室 音乐 杨天解

张锡良书法讲习所 书法 张锡良

长沙市邬建美湘绣艺术工作室 民间文艺 邬建美

泥人刘工作室 非遗传承 刘坤庭

龙鼎中影像艺术工作室 摄影 龙鼎中

中南大学当代东方艺术研究中心卢雨工作室 美术 卢雨

朱训德后湖工作室 美术 朱训德

谭仲池文艺创作室 影视 谭仲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