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藏“中国芯”的王者 “逐鹿”长沙“筑梦”中华

gaitubao_timg (1).jpg

打造和拥有最强“中国芯”的芯片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我国目前重点培育和支持的战略性产业,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在湖南长沙,围绕打造最强“中国芯”,众多企业正排兵布阵、蓄势而发。

gaitubao_2d6e864c2c244ef586137715e2a59826.jpeg

三安光电在长沙高新区的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基地效果图。

7月20日,随着投资160亿的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在长沙高新区开工,三安光电造“芯”之路再度加速。长沙三安项目主要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衬底(碳化硅)、外延、芯片及封装产业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衬底(碳化硅)、外延、芯片及封装产业生产基地,预计48个月内完成二期项目建设并实现投产,72个月内实现达产,建成达产后将形成超百亿元的产业规模。”长沙三安光电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碳化硅、氮化镓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成熟商用材料的代表,是目前半导体领域材料的最先进工艺,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以及5G等等高端领域,而此前在这些材料上,我国都必须依赖于进口。一直以来,我国半导体芯片的材料、设计、制造、封装以及模块等领域存在着缺陷,三安光电的这个基地将重点攻克相关技术,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

目前全球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市场主要被欧美传统大厂占据,在加大扶持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东风”下,为提升自身半导体供应链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国内厂商纷纷谋求与国内半导体厂商的合作。

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是指图显领域中的图形处理芯片,是图显系统最核心的信息处理部件,决定着计算机系统性能的优劣。近年来,国产 CPU(中央处理器)研发制造进步很大, 但GPU与AMD及 NVIDIA的差距仍较大。

需要正视的是,这个市场长期被英特尔、英伟达、AMD等国际巨头所垄断,国防安全受到威胁。

gaitubao_timg.jpg

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在图形显控领域,去年公司JM7200芯片已完成与龙芯、飞腾、麒麟软件等国内主要的CPU和操作系统厂商的适配工作,与中国长城、超越电子等整机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并进行产品测试。公司下一代GPU(图形处理芯片)按计划开展研发工作,目前处于后端设计阶段。”景嘉微董事长曾万辉说。

景嘉微是国产GPU中的领头羊,目前的主力是JM7200系列,28nm制程工艺,核心频率1.2GHz ,搭配4GB DDR3显存,性能跟 NVIDIA 的GT640 显卡相近,整体功耗不足10W,大大低于后者的50W TDP。而最近曝光的是全新的JM9系列,从内部人员曝光的资料来看,JM9271的核心频率不低于1.8GHz,在性能方面与市面上经典高端显卡GTX 1080差距不大。“我们的芯片广泛应用于图形生成及显示等领域,可满足机载、舰载和车载等环境下图形系统的功能与性能要求,目标就是全面替代国外芯片,守护中国国防安全。”曾万辉说。

据介绍,景嘉微2017年至2019年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284人、335人、465人,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4.32%。“公司今年继续加大高端研发人才扩编力度,持续探索图形处理芯片在专用和通用市场的融合式发展,不断开拓公司在国内通用芯片领域的市场,完善公司战略布局,保持公司在国内行业领头羊的位置。”曾万辉表示。

中国长城的桌面计算机、服务器、装备计算机,在信息安全整机领域处于领头羊地位。

国科微电子自主研制的固态硬盘主控芯片(SSD GK),成为全球可对外供应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的少数厂商之一。

景嘉微电子自主研发国内唯一图形处理芯片(GPU),第二代高性能GPU芯片-JM7200在性能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国防科大国内首个“银河飞腾”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芯(DSP),在长城银河得到转化。

进芯电子代表了目前国内工业控制类32位单核数字信号处理芯片(DSP)的最高水平。

融创微电子研制的3款SRAM(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符合宇航级芯片标准......

在长沙,以中国长城、景嘉微、长城银河、湘计海盾、航天捷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涌现出以“一机四芯”(“一机”为国产计算机整机,“四芯”为CPU、DSP、GPU、SSD)为主导的,跻身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一系列前沿高端产品。长沙初步形成了涵盖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及终端、应用软件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湖南省计算机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1%,特别是长城银河、囯科微、华诺星空等企业,同比增长均超过190%,产业发展来势喜人。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19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