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竞赛中的长沙工业经济:咬定青山 誓破楼兰

工程机械已成为长沙的闪亮名片。黄艳 供图

4月28日,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工业一期3号栋正式封顶,成为首栋正式封顶的科技厂房。该项目已建立342家企业数据库,并与22家人工智能企业正在进行深度对接,围绕企业诉求抓紧推动企业入园。聂美晨 供图

“草花互动”的年轻人充满活力和激情。该公司目前已投资或定制研发产品18款,将通过打通产业上下游,在长沙形成数字文化娱乐产业集群。范远志 摄

启泰传感器生产线。范远志 摄

三一集团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三一集团供图

建设中的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 中联重科供图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产业经济加速崛起,发展质效稳步提升……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不等不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顽强斗志,吹响“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的号角。

大竞赛开展以来,全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各项重点工作争创了可圈可点的发展亮点,通过竞赛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半年,长沙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2和2个百分点,排名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工信部门以大竞赛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考核对标、产业提效、服务提质等专项行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工业经济呈现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大势转好,工业经济持续回升

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举步维艰。

今年一二月,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一季度实现营收172.66亿元,同比下降18.92%;净利润同比下滑31.9%。

2017年以来,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国家加强环境治理等因素的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但今年一二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基建、矿山开采、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的开工及投资,设备需求推迟,导致工程机械行业深受重创。

当人们还在疑惑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增长时期是否告结之时,作为长沙年销售首破千亿元的明星企业,三一集团率先上演一幕剧情反转的产业大片。

走进三一长沙产业园,生产线上钢花四溅、机床轰鸣,工人们全神贯注地操作着。最近一段时间,这里处于饱和运转的状态,订单早已排到了下半年。三一的混凝土机械是全球第一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5%,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半年过去,三一集团实现产值超过600亿元,利润过百亿元,分别增长18%、59%。三大核心产品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6月份同比有大幅度增长。

在三一,看到长着“眼睛”的焊接机器人不是稀罕事。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说,5G大容量、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为以机器视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无独有偶,中联重科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8-4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50%-63.03%。

上半年,中联重科打造了引领行业轻量化标杆的搅拌车、搭载行业“黑科技”的镂空臂架泵车、环保高效的集装箱式搅拌站;研制下线了全球首台纯电动汽车起重机;行业领先的高米段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3”系列旋挖钻新品、水稻有序抛秧机等陆续上市。主导产品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持续领先。此外,起重机械在韩国、卡塔尔、以色列、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海外市场取得突破。

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的建设施工一直在有序推进,公司携手国际知名管理咨询机构启动了“面向未来·引领30年”项目,将以构建中联智慧产业城为契机,打造世界级的“灯塔工厂”和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样本。此外,塔机智能工厂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并新增了建筑起重机械华东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

今年,三一、中联、山河、铁建再次入围全球工程机械50强。工程机械板块成为长沙工业经济呈现“V”型反弹的最好注脚。

按照“保市场主体”的要求,长沙在大竞赛中打出了干部“驻企”、服务“暖企”、政策“惠企”系列组合拳,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物流、产业链配套等难题,推动复工复产、扩能达产。

长沙市工信局开展“双复双稳”帮扶行动,构建“问题收集-汇总分类-问题交办处理-结果跟踪-信息报送”的全流程处理机制,114家重点工业企业疫情期间反映的212个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上半年,该局组织三批次工业企业技改贷款贴息申报工作,为165家工业企业贴息超1.2亿元;协调39家在长银行机构,为133家工业技改企业发放贷款97.91亿元。

长沙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为重点,加快“中小企业20条”等政策兑现。1-6月,风险补偿基金为2241家企业发放信用类贷款27.46亿元,中小企业转贷基金新增服务企业17家,转贷4.11亿元,运营以来累计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5400万元。

自3月起,长沙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正增长,环比逐月提升;用电、用钢、税收等关联指标均有所回升;部分主导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工程机械加速回暖,电子信息恢复较快,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集成电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等产业链均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2家,全市智能化试点企业新增373家,总数达到1041家。

利器在手,“链”上长沙壮志凌云

“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的成果显示,长沙各项应对举措积极主动有效,经济整体上实现快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升,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保持稳定。

长沙以园区为载体,产业聚焦不断增强,抓产业链建设的氛围更浓、发力更准、效果更实,产业链日益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利器。

7月20日,总投资160亿元的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开工。建成达产后,将形成超百亿元的产业规模,并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产值逾千亿元。

这是长沙高新区今年铺排的81个产业项目。今年3月以来,长沙高新区积极响应“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已有12个项目提前开竣工。

当前,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已成为全球半导体材料产业的前沿和制高点之一。这,也是长沙工业经济在产业链上布局的一步先手棋。

上半年,全市产业链共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63个(其中100亿元项目2个,50-100亿元的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032亿元,特别是半导体高端光掩模、比亚迪IGBT等项目的引进,将填补国内空白。

一手抓产业链招商引资,一手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比亚迪锂电池等6个制造业标志性项目已启动实质性建设,比亚迪电子、五矿新能源、三一塔机等17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湘江鲲鹏计算产业软硬件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厂房从筹建到交付总用时120天,刷新了“长沙速度”。

湘江鲲鹏服务器自4月28日下线以来,销售合同额已突破2亿元,涉及政务、交通、安平、教育等多个领域,今年高考阅卷,贵州省就部署运用了湘江鲲鹏衡山系列服务器。

在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工地上,每天都有上千名工人挥汗如雨。该项目今年已启动首开区360亩地块,并优先启动227.6亩工业用地建设,规划展览馆今年9月有望对外开放。

碧桂园湖南区域执行总裁兼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总指挥李天鹏介绍,依托优越的专属产业政策和国家级新区的产业基础,这里将重点引进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核心、覆盖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研发机构,建设人工智能重大创新中心、技术成果转化高地、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打造集产、学、研、用、经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

建成后,将搭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及高端应用平台,助推长沙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推动研发端、制造端、应用端为体系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及应用,协助长沙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链和生态圈。

随着产业链不断延伸和强健,长沙的服务平台也在不断完善。1-6月,全市产业链技术联盟(协会)举办各类活动95次,各产业链组织企业参加产销对接会等活动99次,其中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4条产业链共同举办企业供需对接会,现场签约20.9亿元;2020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后市场交易大会斩获近亿元订单。

工信部门加强指导各链办修改完善“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选派71名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各链办履职锻炼,组建22个法律服务团为链上企业、项目提供“行业+专业”优质公益法律服务。

长沙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把做强产业链与缩短供应链结合起来,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方向,将制造业标志性项目作为产业链融合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引爆点,带动一批关联企业入规、升高、扩面、上市,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京生介绍,7月24日是向工信部报送参加世界工业集群竞赛决赛材料的截止日。去年初赛胜出后,协会一直在积极备战决赛。

长沙正在加紧谋划建设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着力提高本地化配套率和配套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布局未来,发展后劲不断提升

在长沙高新区,走进全国移动互联网百强企业“草花互动”,仿佛来到了一个游戏世界。“90后”年轻人是企业的主力,他们飞速地操纵鼠标,在虚拟王国挥洒才情。

目前,湖南省的手游产业市场在100亿元左右,而“草花互动”就占到1/10。企业从2014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

“草花互动”在中电软件园二期购置了三栋楼。就在上个月,第一栋4000多平方米的初心楼投入使用,启用当天还发布了六款全新自研手游。

“草花互动”创始人戴建清说,将着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手机游戏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未来形成百亿、千亿级移动产业集群。

戴建清回乡五年,和创业伙伴老杜从一支10余人的小团队起步,发展成一家集产品研发、发行及全球化市场运营于一体的数字文化娱乐公司。目前移动游戏业务在华中地区排名第一。作为上市后备企业,现在正进行股份制改造。

大竞赛背景下,长沙“软件再出发”持续深入推进。全市软件业企业上半年新增承载空间超60万平方米,新增从业人员约4万人,阿里巴巴、CSDN等知名企业落户长沙。长沙发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示范场景191个,预计投资额超65亿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正式揭牌。

直面未来,长沙5G建设不断加快。半年来,累计建成5G宏微基站、室分系统16550个,汇聚机房114个,已实现核心城区、景区和园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与此同时,企业转型步伐纷纷提速。长沙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向省工信厅推荐省级小巨人企业67家。加大企业上市服务力度,全市新增制造业上市企业6家,增量居中部城市第一。

下半年,长沙将围绕“三智一芯”精准发力,加快“八大应用场景”落地,加快以5G为代表的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同时,长沙将进一步聚焦供应链安全。重点聚焦“供应链”稳定,在加快打通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的对外物流通道的同时,积极寻求国产同类替代和本地配套,全力构建安全、可控、持续的供应链体系。

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金属基MEMS(微机械微电子系统)压敏芯片和精密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智能消防、石油石化、水气油管道工程、高端智能装备及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一颗直径不过五六毫米的“小纽扣”,非常精确地把压力数据转化为电子信号,传送到接收处理终端。长期以来,这类核心技术和高端传感器市场基本上被欧美日企业垄断。这也是工程机械产业的软肋,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因疫情影响,今年一度有境外产品断供的风险。而启泰自主研发的液压传感器装配线近期开始量产,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能满足长沙乃至全国工程机械产业液压传感器配套需求。

启泰董事长王国秋教授透露,本土一家工程机械巨头下半年有可能先小批量试用。他对自己的传感器取代国外产品充满信心。

看好启泰传感器等民族自有品牌的还有省市领导和行业的专家们。为提高本土配套率,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已组织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签约,协同发展主机配件企业。

“疫情的影响将是短期的,不会改变经济增长趋势。”半年过去,长沙的企业家们更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长沙的明天会更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誓不还。”展望未来,长沙工业经济仍将续写华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治 李大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